积极谋划 严密组织 务求实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5-15 15:2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全国税务系统机关后勤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
张敬辉

    为更好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切实提高全国税务系统机关后勤管理、保障和服务水平,国家税务总局在全国税务系统机关后勤范围内开展了“优质服务年”活动。活动期间,税务系统各单位高度重视、充分准备、狠抓落实,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积极调动各类资源,努力探索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拓展新时期机关后勤保障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积极谋划,精心设计活动内容

    为了切实把活动组织好,国家税务总局机关服务中心先后召开十余次会议,就活动的时间、方法、步骤和重点进行讨论,反复研究具体方案,并明确了指导思想: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统领,依据《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有关精神,围绕税务总局领导提出的管理科学、服务到位和保障可靠的要求,坚持科学化、人性化、精细化和专业化原则,不断规范后勤管理体系,努力建立优质服务的长效机制,着重解决领导关注、群众关心和制约后勤发展的各类问题,努力实现“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同时,还明确了活动的主要内容:以加强后勤制度建设为重点,以规范工作操作流程为手段,以提高税务后勤规范化建设为目的,采取2+X模式进行。即:税务后勤各部门重点围绕餐饮和物业服务工作,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同时也可以结合自身特点,另选一至两项工作,向税务总局机关服务中心进行申报。
    活动期间,为指导税务系统后勤各单位开展好活动,税务总局机关服务中心还向全国税务系统后勤各单位推荐了“中央国家机关健康食堂标准”和“普通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等级标准(试行)”,为各单位创建后勤服务品牌提供标准。

    二、严密组织,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根据工作方案,活动共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抓学习文件精神和宣传动员工作,第二阶段抓具体组织实施工作,第三阶段抓活动交流和总结工作。活动的具体实施阶段,全国税务系统后勤各单位主要围绕“五抓”开展工作,即:抓服务,积极运用现有资源,创建优质服务品牌;抓效能,树立务实、高效、廉洁的后勤工作作风,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抓创新,努力探索绿色、低碳、环保、经济的工作方式;抓规范,完善和细化本部门的管理制度和标准,逐步建立起管理科学化、保障精细化和服务规范化的工作制度;抓队伍,加强后勤专业化培训,不断提高后勤干部职工的工作技能。各单位严格落实工作时限,结合本单位特点,深挖各类资源,在有序推进活动的基础上,取得了税务后勤工作的创新发展。

    三、务求实效,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一)餐饮服务更加精细化。税务后勤各单位把餐饮服务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切实让机关干部职工吃饱、吃好和吃出健康这一目标做好餐饮服务工作。山西国税在营养配餐上下功夫,对机关干部职工体检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改良了一些饭菜,降低糖盐油用量,实现了绿色健康饮食;四川国税实施精细化操作,对厨师的选料、刀工、烹制和搭配等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制订菜肴的老嫩、酥脆、软硬标准,真正做到了色、香、味、形俱佳;扬州税院建立学员餐饮档案,详细记录学员的口味习惯、籍贯、健康状态等内容,为学员提供个性化服务;北京地税成立由工会、人事、票证中心等部门组成的餐饮管理小组,定期研究餐饮服务工作情况,并设立意见箱、公布监督电话,及时解决干部职工反映的各类问题;甘肃国税加大硬件投入力度,按照星级食堂标准配备餐桌、餐椅和餐台等设施,重新布置和装饰机关食堂,营造了良好的就餐环境;新疆地税每周安排专人将食谱发放到各处室,方便干部职工掌握每天的饭菜搭配情况,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上海国税机关食堂总面积不足380平方米,仅能同时容纳226人用餐,却保障着国税、地税和财政局近2000人就餐,在如此困难的条件下分批次开餐,不仅圆满完成繁重的餐饮保障任务,更实现了“让领导放心、让职工满意”的工作目标;贵州国税主要领导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克服诸多困难和矛盾,新建了机关食堂,解决了多年来省局机关没有食堂的问题;浙江国税、黑龙江国税与农业基地、大型供货商签订协议,实行统一采购和供货,保证了食品及蔬菜的绿色、优质和安全;宁夏国税对炊事人员实行绩效工资制度,结合各自的工作量,每人每月平均增加700元工资,充分调动了炊事人员的积极性。
    (二)物业服务更加人性化。物业管理事关干部职工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同时也是后勤工作体系中面临新情况较多的领域。活动中,各单位立足社会化改革的大背景,不断探索物业管理新模式,取得了许多新成效。山西地税主动向干部职工发放征求意见表,深入住户当中调研,在不违反政策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实施改造,解决了许多长期存在的物业管理矛盾;湖南国税针对局机关搬迁新址的实际,积极研究新老两院同时管理模式,将保安、保洁、绿化和会务等事项外包给专业管理公司,实施常态化管理;云南国税在办公楼和宿舍区值班室开设便民服务窗口,提供事务咨询、物品寄存、探访引领、物品搬运和爱心伞等贴心服务,使物业服务更具有亲和力;福建国税大胆改革传统物业管理方式,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委托专业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弥补了自身管理力量不足的缺点,省局机关被评为“全国物业管理示范大厦”;重庆国税将职工食堂、机关保洁、安全保卫和设备维护等项目委托五洲大酒店管理,采取企业式经营管理模式,明确物业服务标准和等级,及时做好督促检查工作,使物业服务工作更加丰富和灵活。
    (三)拓展了后勤服务项目。各单位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积极拓展后勤职能,从突出地方特色入手,打造了许多优质的服务品牌。河北国税重点清理违规用房,共清理出办公用房8间200多平方米,清理出干部交流住房6套300多平方米,缓解了干部职工用房压力;安徽国税、江苏国税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明确车辆使用范围、审批程序和定点维修保养等规定,并为车辆安装了IC卡、ETC卡等智能系统,实施车辆动态管理模式;厦门国税狠抓“美丽机关建设”,进一步规范机关办公楼环境卫生管理和秩序维护,切实细化考量标准,先后落实近千条整改意见;江苏国税在电瓶车存放处安装充电插排,解决职工充电难问题,在干部职工退休、住院和家庭有困难时均安排走访慰问,努力解决干部职工生活上的各类困难;安徽地税开发固定资产管理软件,对不同资产的处置方式、处置程序和审批流程进行规范,并简化申报审核层级,不断完善软件适时查询、分类统计等功能,确保资产管理安全;辽宁国税狠抓节能管理,安装变频节能电器和智能通用节电器等,优化空调运行模式,实行节能信息适时管控,2013年共节电213285度,同比下降11.17%,节水2.17万吨,同比下降8.14%,共节约经费49.3万元;江西国税开发公务车辆管理软件,使公车管理全程可控和可视,并坚持每月统计一次公里数、每季分析一次车辆运行费,努力降低公车运行成本。
    (四)后勤整体建设得到提高。各单位坚持以总局确定的两项工作为切入点,立足本单位实际,抓好其它事项的创新,推进了税务后勤工作整体发展。吉林国税、湖北国税在抓好活动的同时,从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队伍素质入手,认真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全面提高了后勤工作整体水平;河北地税严格按照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标准,分别编写财务管理、物业服务、餐饮管理、医疗保险、办公设施管理等业务指导书,初步建立起了全面覆盖后勤工作的质量管理体系;广西国税不断加强后勤文化建设,组织5项后勤主题评比竞赛活动,邀请知名专家担当评委,打造了后勤文化精品;广东国税积极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追究机制,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安全检查评估力度,确保了机关安全平稳运行;新疆国税、西藏国税针对本地区安全形势较为严峻的实际,建立紧急事项报告和重大事项预警机制,明确重大事项紧急处理规程,确保遇有情况及时处置;广东地税创建《机关服务连心桥》通讯专刊,及时回应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并迅速将处理结果以电子邮件的形式进行发布,在后勤部门和业务处室之间搭建了一座“连心桥”;山东国税先后3次赴基层调研,召开2次干部职工座谈会,发放200份调查问卷表,先后征集4个方面11条建议,明确了后勤服务工作6大重点任务,确保了后勤工作整体推进;北京国税开展以“微笑多一点、办事细一点、行动快一点、效率高一点、处理问题灵活一点和自我要求严格一点”为内容的“六个一点”活动,明显提升了后勤服务水平。
    “优质服务年”活动的提出和开展,是税务系统机关后勤工作的一项创新,是税务系统机关后勤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个举措,也是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一个积极探索,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体现出勃勃的生机和活力,丰富了新时期机关后勤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形式,推动了全国税务系统机关后勤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