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铺张浪费 努力建设节约型后勤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5-15 15: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苏贵峰
    前不久,党中央、国务院下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切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后勤部门管钱管物管资产,要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做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坚定践行者。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实现中国梦不可动摇的根基。行政后勤战线上的工作者,一是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充分认清弘扬勤俭节约正能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形成人人节约、处处节约、时时节约的良好习惯,使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成为行政后勤人员的自觉行动。二是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和压缩一般性不必要的开支,带头在勤俭办事上作表率。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分钱,发挥有限资源的最大使用效益,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于律己,树立良好的勤政、廉政形象。三是切实履行职责使命,始终围绕中心任务提供优良服务。强化信息化、现代化管理手段,管住管好后勤建设、保障和管理行为,提高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完善厉行勤俭节约的配套措施,做到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不该办的事坚决不办,把有限的钱真正花在该花的地方。制定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较强的规章制度,完善运行机制,规范管理程序,杜绝铺张浪费,把后勤保障服务活动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核工业机关服务中心是负责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部的行政后勤管理、服务、保障单位。在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机关服务中心在行政后勤工作中始终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先后清理、完善、修订和制定了《预算管理办法》、《经费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等相应规定和办法,坚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在执行和落实上下功夫。
    此外,中心党委和领导班子带头坚持节约,反对浪费,坚持原则,率先垂范。党委一班人通过多种形式的思想工作,使职工统一了思想,形成了中心职工人人讲节约反浪费的良好氛围。其次,努力将成本意识、效率意识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理念渗透到各项管理制度中,加强群众监督、纪检监督,从而有效地杜绝超支和浪费。
    积极开展节能降耗活动,加强节水经常性管理和重点管理,如:张贴节约用水标识,办公室人员出差留条服务人员停止供水和房间打扫,办公室剩余开水用于打扫卫生,对用水大户加大监管力度,加强用水设备设施的巡检维修,主动及时防治跑、冒、滴、漏,杜绝浪费。
    探索后勤社会化服务,职工食堂尝试引进社会餐饮专业团队服务。一年来,职工就餐按需点餐,不仅节省了职工个人用餐费用,同时浪费情况明显得到遏制。
    后勤改造及维修项目采用招标和竞争性谈判方式,同时由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审核;加强电梯的巡检维护工作,减少其维修费用支出;办公用品和低值易耗品采取多方比质比价,价格虚高不实的不进,质次伪劣的坚决杜绝,采购物美价廉性价比高的用品,降低采购成本。
    加强预算管理,加强预算过程控制,人人注意节约,层层把关反对浪费,招待费大幅度下降,严格控制费用支出,去年全年节省经费6.6%,得到了集团公司财务部门充分认可。
    实践证明,行政后勤保障工作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面大有可为。建设节约型后勤需要全体后勤工作人员的共同参与和共同行动,只要认真贯彻《条例》,增强节约意识,养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米开始,持之以恒,在建设节约型行政后勤工作中,就一定会将节约这个“传家宝”进一步发扬光大。
                                                作者:核工业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党委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