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管理 厉行节约 切实做好机关餐饮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5-15 15: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国民用航空局机关服务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机关服务局所属综合保障中心承担着机关职工食堂餐饮服务的管理和监管职责。多年来,中心始终坚持安全、健康和食品多样化原则,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食品安全管理的指示精神,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督。
    首先是加强食堂操作间和厨师以及相关服务人员卫生健康状况的管理。机关爱卫办、综保中心定期对食物储存、消毒、卫生、生熟品加工等环节进行检查,对物品进出库进行登记,做到无积压、无个人物品、无过期食品,切实保证食品储存的安全可靠。定期组织对相关人员健康证进行抽查,对于不符合规定的现象立即进行整改。再是加强对食堂物品采购、食品保管、加工操作的监督检查,严格控制添加剂使用种类和数量,加强对机关食堂食品制作加工过程的监督管理,实行物品定点定人采购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制,建立规范的工作流程。三是加强食品后续监督,建立采购点和票据跟踪检查制度。建立稳定的供货渠道,加强货商资质证书的审查,包括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动物防疫合格证、产品生产许可证等,所有资料均整理留存,确保进货食品及原材料100%可追溯。合理购置、储备粮食和菜品,适时对所采购物品的进行查验,防止采购人员从非正规渠道采购不安全、不健康食品。
    此外,中心不断加强对食堂厉行节约的宣传,坚决反对浪费粮食的行为,增强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倡导节俭用餐。利用大屏幕滚动播放节粮宣传口号,在餐厅明显位置张贴“勤拿少打,杜绝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标语。在每张餐桌上设有节约粮食温馨提示,定期组织开展“节约粮食宣传周”活动。在机关内网发布“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倡议书”,号召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节约粮食光荣、浪费食品可耻”的思想观念,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消费观念和饮食文化。设计制作形象生动的专题展板,以真实的照片反映国内外贫困饥荒问题与我们身边的粮食浪费现象,通过直观鲜明的对比,增强机关全体人员节约粮食的紧迫性,倡导干部职工节约从一点一滴做起。为了加大宣传,《民航机关事务管理》刊物专门以曝光台形式,抨击浪费粮食的可耻行为,对职工餐余食品浪费行为进行曝光,警示干部职工,营造出“节约粮食、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同时,加强对食品加工的精细化管理,从制作量及加工工艺入手,最大程度地减少粮食浪费。注意观察职工用餐量,在保证用餐需求的同时,避免加工菜品过多而导致浪费,对剩余的主副食品按规定妥善处理。餐厨人员加强对各种食品菜蔬的科学搭配,不断提高烹制水平,减少和避免用油过度、加工数量过大的现象。为提高原材料利用率,食堂人员积极开动脑筋,合理利用食材制作点心、小吃,探索研发新菜品,如利用圆白菜根、香菜根等制作凉菜;用芹菜叶制作菜饼、窝头;用做豆浆剩下的豆渣制作炒小豆腐、炸丸子等等,既创新了餐饮口味,赢得了大家的喜爱,又节约了成本,起到了一举多得的良好效果。

                                                                                           通讯员/梁 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