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两个《条例》 要做到“四个结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5-15 15:1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志贵
   抓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贯彻落实,是今年甘肃全省机关事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把贯彻落实两个《条例》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全面掌握两个《条例》的根本要求、主要内容和内在关系,紧紧围绕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同学习、同部署、同落实,有序推进两个《条例》的贯彻落实。
   一要把贯彻落实两个《条例》与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各领域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各项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从机关事务工作定位看,我们的工作与《决定》中转变政府职能、改进会风文风、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和楼堂馆所建设、规范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建设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改革密切相关。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三中全会精神,立足实际,把改革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各个层面,重点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从社会购买服务的服务方式改革、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改革以及有关职能整合方面的改革,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动两个《条例》落到实处。
   二要把贯彻落实两个《条例》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相结合。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以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厉行节约这个核心,切实抓好两个《条例》的贯彻落实。首先,要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对两个《条例》的宣传培训力度,在各级党政机关中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努力营造人人节约、处处节约、时时节约的浓厚氛围,使“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次,要着力抓好中央和省委关注、群众关切的重点和难点工作。当前,特别要在办公用房清理、公务用车改革、公务接待、“三公”经费开支等重点工作领域多思考、实作为,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第三,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联合检查督导制度和情况公开反馈制度,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加大对本级机关厉行节约工作情况的督促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党政机关带头落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三要把贯彻落实两个《条例》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当前,市县两级正在全面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即将转入查找问题、分析检查阶段;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虽已收尾,但整改落实还不收场,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继续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我们要充分认识两个《条例》在作风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将推进两个《条例》的实施与教育实践活动查找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加快完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深入查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两个《条例》的要求,紧紧立足自身实际,重点在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物业服务、公共机构节能等方面,抓紧研究制定一批行得通、管得住的制度,固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为加强党政机关作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四要把贯彻落实两个《条例》与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承担着保障党政机关正常运行所需的经费、资产和服务管理等重要职责,是贯彻落实两个《条例》的重要职能部门。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牢固树立三种意识,以时不我待的进取意识、稍纵即逝的机遇意识、责无旁贷的责任意识,始终突出保障机关运转、降低行政成本、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这个总目标,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认真履行两个《条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推进资源利用高效、成本控制严格、制度体系完善、监督机制健全的机关事务管理上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强化法治思维,完善制度标准,加强日常监管,落实惩处措施,大力推进改革,不折不扣地将两个《条例》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作者: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