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笃行焦裕禄精神
做合格的机关事务工作者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5-15 15: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 微

    3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并向全党发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号召,提出“以焦裕禄为镜,深学、细照、笃行”,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一、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在实践中笃行“为民”要求

    树立事管为民的观念。党和政府工作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机关事务工作管理事务、服务政务,属于政府工作的组成部分,从根本上讲,我们所做的服务也是为了人民群众。我们从事的膳食、节能、基建、房地产、安全保卫以及其他各项事务管理工作,服务于机关和广大公职人员,保障的是党政机关能够高效运转,使公职人员能够更加集中精力投身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去,实现立党为民、执政为民的目标。所以说到底,机关事务工作的本质属性也是为了人民群众。坚持把“为民”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站位全局,心里装着市党政机关和工作人员,深刻领会服务机关与服务群众的一致性,就能找准我们的定位,把握好方向,妥善处理和解决好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就能把职能职责履行好、落实好。
    树立服务第一的观念。就机关事务工作而言,我们的首要责任,是后勤保障、服务政务运转。因此,服务应该成为我们的第一要务。在日常工作中,从事这项工作的每个同志都要强化“服务第一”观念,把主动服务、高质服务、规范服务与机关干部职工的期盼要求统一起来,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改进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机制,立足机关需求想、围着干部职工需求转,正确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通过服务来实现管理的目的。

    二、学习弘扬焦裕禄的求实作风,在实践中笃行“务实”要求

    要多到一线,和干部职工打成一片,才能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和分管工作推进情况。机关事务工作摊子大、人员多,只有到一线去,并把这种工作方法当成每天的必修课,你才能真实了解职工所思所想,真正把握工作进度和实际情况。领导干部常常扎根一线,职工就会视你为朋友,就会和你说心里话;你才能把自己的思路、要求和做法潜移默化给大家;才能鼓实劲、出实招,答疑释惑、宣讲政策、提供服务;才能达到统一思想,鼓舞士气,增强“小集体”、“大家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处室负责同志坚持每天沉下去,和普通职工摸爬滚打,才能对基础数据、政策依据、工作推进做到心知肚明,达到“一口清”、“一秤准”。多到一线,才能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期盼。不到一线,改进不了我们的服务,提高不了我们的工作水平。
    到一线调查研究,要端正态度。常言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信息的传递是递减的。同一件事情,听汇报和到现场,认识程度肯定不一样,得出的结论自然也不一样。焦裕禄讲:“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说得就是这个理。我们到一线去调查研究,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原味原汁听听“实话实说、有一说一”,有助于摸准实情。到一线调研,重在找准症结。把脉问诊首先是找病因,然后才能对症下药。到一线调研的目的就是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要善于发现问题,不能发现不了问题、不能发现了问题不解决、不能解决不了不报告。对经常出现的问题要查找原因,对反复发生的问题要善于从制度上想办法、予以根治。只有这样,调查研究才会有成效。

    三、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奋斗精神,在实践中笃行“担当”要求

    要敢担当。机关事务工作矛盾无时不在、无处不有。如围绕办公用房管理、物业服务、膳食供给、车辆停放等八个机关运转需求无限与供给保障有限的矛盾,以及保障标准高低、质量优差、心理标准和现实供给差距等问题,这些矛盾都是现实存在,不管愿不愿意面对,你都回避不了。面对这些问题和矛盾,是被吓倒畏首不前,还是直面挑战迎难而上,这应该成为衡量机关事务干部职工是否敢担当的“试金石”。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局干部职工更要学习好、弘扬好焦裕禄精神,对照“四风”找问题,立行立改抓落实。主动担当、敢于担当,把践行岗位职责与实现个人价值统一起来,真正做到靠担当安身,靠工作立本。
    要善担当。就是善于抓住机遇,通过提高素质和掌握好的方法担当起工作的落实与创新。机关事务工作并非想像的那么简单,它是一门科学,钻进去,就会发现,里面有无尽的宝藏,可以探寻出很多的规律,更能学到丰富的知识。“心有多高、站位才高;想的低,工作绝不可能做好”。做好机关事务工作必须具备与之相适应的能力素质。日常工作中,大家想必也有这样的感受,同一项工作,为什么不同的人去干,结果有所不同。这就是善不善担当的区别。《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出台,为机关事务工作实现新一轮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和广阔空间。我们要善于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学习领会两个《条例》,深入研究遇到的问题和矛盾,善于担当、抓好落实,推动机关事务工作与时俱进。

    四、学习弘扬焦裕禄的道德情操,在实践中笃行“清廉”要求

    要净化思想。“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对照先进,每天有必要洗洗脸、照照镜,这样益处很大。“吾日三省”,以“六问”对照反思,问及党性、灵魂、民意、根源,问出自责和汗珠,问出整改的内在动力,就会避免灰尘落面、污垢侵袭。我们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真正做到触动思想、整改问题、有所提高。
    要净化行为。时刻按照党章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牢记自己是普通一员,无论是领导,还是一般同志,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外,都不能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是一个底线,也是我们从业做事、履职尽责的准则。生活中党员干部要处理好朋友圈、交际圈,近“赤”远“墨”,防止交友不慎,留下遗憾。要多交品德高尚、学有专长、思想敏锐、见识广博的“学友”,多交坦诚相待、直率敢言的“诤友”,不断纯洁和净化心灵空间。
    要净化环境。简而言之,就是要坚持以“忠诚敬业、务实创新、高效协作、笃学守正”的局风为引领,不断净化我局个人成长、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坚持把局风作为事管工作的核心价值和每名干部职工的行为准则,准确把握好“忠诚、敬业、守正”三个核心要求。“忠诚”是德,体现在工作中就要忠于职守,这是职业操守和安身之命之根。“敬业”是责,干事管想有所作为,不敬业成不了事,不敬业出不了成绩。“守正”是底,就是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静下心来,面对利益诱惑,守得住底线。

 

                                          作者: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