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机关服务局烹制“文化大餐”
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5-15 14:5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从2013年开始,农业部机关后勤人有了新的使命,他们不但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丰富可口的物质食粮,而且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秉承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理念,为机关干部烹制一道文化大餐。于是,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应运而生。
    为迎接世界读书日,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的读书热情,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农业部图书馆以“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五个一”系列活动,包括国家图书馆农业部分馆成立、与驻华使馆(团)互赠图书、借赠一次书刊、承办一期每月讲坛和编发一期《读友》作品集等。截至目前,各项活动已完美收官,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广泛赞誉和好评。
    4月14日,农业部、国家图书馆在农业部签署合作协议,以农业部图书馆为平台共建国家图书馆农业部分馆。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周和平,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共同为国家图书馆农业部分馆揭牌。揭牌仪式上,农业部图书馆还与部分驻华使馆(团)举行了图书互赠仪式。
    牛盾在致辞中强调,国家图书馆农业部分馆成立和互赠图书,是农业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惠民的实际举措,为农业文明的传播搭建了平台,拓宽了机关干部职工学习的渠道,达成文化层面的沟通、交流和分享,也将促进与各国在文化层面的沟通、交流和分享。要加强和文化部、国家图书馆、驻华使馆(团)文化层面的交流,努力提供丰富高质的农产品和文化产品,实现“双丰收”。
    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在致辞中指出,农业部分馆是国家图书馆建立的第15家部委分馆。此次合作是国家图书馆为农业部服务的新起点。国家图书馆要了解农业部的信息需求,提供及时、便捷、优质的信息服务,为农业部科学民主决策发挥更大作用。
    来自欧盟使团、法国、德国、韩国、南非等五个驻华使馆(团)的农业参赞向农业部图书馆赠送了反映本国农业、文化方面的书籍。农业部图书馆回赠了《农书三种》、《红楼梦》等精美图书。此次是农业部图书馆第一次与驻华使馆(团)互赠图书,搭建了文化传播、分享的桥梁。
    干部职工举办了现场新书借阅和期刊赠阅活动。机关干部数百人参加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反响良好,共赠阅期刊800余册,借阅图书200余本。
    4月23日下午,由人事劳动司主办、机关服务局承办的农业部第37期每月讲坛暨世界读书日特约讲座在部综合楼举行。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全国音乐心理学会副会长周海宏教授作“音乐·阅读·人生”专题讲座,他从专业的角度、以独特的视角阐述了音乐艺术审美的意义及启迪人生的重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