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措施 严格管理
大力推进节约型办事处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6-12 10: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罗德庆
    厦门市政府驻京办事处是厦门市委、市政府在北京的重要窗口单位,履行着为民服务、信访协调、应急维稳、经济联络、公务接待等一系列职能使命。为了降低运行成本,提升工作效能,近几年,通过强化措施,严格管理,大力推进节约型办事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单位的交通安全、治安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等项工作被属地北京市海淀区评为先进单位,厦门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福建东南网等媒体,分别介绍了厦门市驻京办的主要做法。
    一、重视宣传教育,不断优化工作环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了增强干部职工勤俭节约意识,充分认识控制资源消费的现实意义,厦门市驻京办注重从抓思想教育入手,采取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省市贯彻落实措施等一系列规定要求。开展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为主题的学习讨论,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征集勤俭节约格言、张贴悬挂标语等宣传方式加深认识。号召干部职工撰写“我为厉行节约献计策”建议书,利用宣传墙报进行交流学习。开设“道德讲堂”,重点讲述从李商隐的“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到朱柏庐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等名言警句深刻哲理。真诚地向服务对象介绍政策规定,取得理解支持。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多种方式熏陶渐染,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了推进节约型办事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形成了“人人重视节约、处处践行节约”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力推进节约型办事处建设,归根结底要靠刚性制度进行约束。厦门市驻京办重视把车队、会务、餐饮、物资、经费等列为节能监管重点项目,健全完善了车队管理、公务接待、财务监管、水电冷暖气保障等多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对合拼用车降低油耗,规范公务接待流程,按照规定收取食宿费用,推行招标确定车辆、电梯、空调维保公司,健全公务卡强制结算经费等关键工作,均作了具体严格规定。全面落实节能管理岗位责任,根据近几年履行职能所需的成本能耗情况,论证制定节能减耗指标,分解落实到处室、部门,对具备细化管理条件的部分岗位,直接把节能降耗指标明确到人。由于管理制度针对性强、系统配套、便于操作,从而有力推进了公车管理、公务接待、会议活动、结算审计等难度较大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3年度公用经费项目开支与上一年相比下降了23%。
    三、抓好素质培训,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素质高技能好的人员队伍,才能在推进节约型办事处建设中降能耗出佳绩。厦门市驻京办坚持倡导“争创一流”的业绩理念,注重在实践中查短板,找差距,定目标,针对不同岗位人员的实际,采取对应的措施办法,不断增强技能素质。办机关统一制定自修自学、在线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周三业务学习日制度,定期通报学习进度情况,有效增强持续学习、以学促干的积极性,近些年多数干部职工的学历提升都是在职期间完成的,有5名辅助工作人员参加国家财政系统组织的考试,获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有4名工作人员因能力较强,工作绩效明显,获得了市相关部门发文表彰。党员干部积极参与2013年国管局安排的有奖征文活动,有2人获得了奖项。车队司机坚持每季度组织开展技能竞赛,为安全行车奠定良好基础。服务员工采取“名师带徒”等方式,确保培训、保障两不误,有效提升了岗位基本技能素质。2012年以来,厦门市驻京办下属的商务会馆实现了扭亏为盈创净利300余万的业绩。
    四、注重日常养成,努力规范行为习惯。“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追求好习惯”。实践证明,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提升管理效益的重要途径。厦门市驻京办坚持把开展厉行节约“五个一”活动,深深融入到节约型办事处建设具体实践中,即:节约每一滴水,工程部值班员每天巡查不少于4次,确保各种用水设备时刻处于良好运行状态,防止“细水长流”现象发生;节约每一度电,自然光照较好的条件下,尽量不用照明灯具,杜绝“长明灯”现象,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减少电器设备待机消耗,下班时及时关机,最后离开办公室的人员要负责检查落实;节约每一张纸,严格控制纸质文件印制数量,采用双面纸打印,能传阅的文件一般不复印,可以在网上传递的文档一般不纸质印制,各部门专人领取办公用品,每半年通报消耗情况;节约每一升油,合理安排公务用车,科学核定单车油耗定额,每月对驾驶员的里程、油耗进行通报讲评;节约每一分电话费,部门之间提倡面对面交流,尽量少用公务电话,提倡简洁通话,每月对部门通讯费开支情况进行书面传阅。2013年度,水、电、冷暖气支出,与上年度相比下降了12%,2014年第1季度能耗管理又有新的起色。
    五、狠抓检查督办,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厦门市驻京办专门成立检查考核组,认真细化考核目标、工作分工、责任追究办法,规定各处室、下属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把管理责任分解到处室单位,落实到具体人员。2013年第1季度以来办领导带领检查考核组进行了6次突击检查、3次集中考核、2次预算经费执行审计。坚持每季度统计公布处室、部门能耗情况,定期公示岗位节约责任制情况,增强工作紧迫感。严把经费预算关,进一步规范精简会议与资料,取消了传统的春节汇报会、中秋博饼等集体活动。办领导坚持以人格的力量感化教育人,实行透明管理,坚持不固定公务用车,到员工餐厅就餐,自觉接受监督,谢绝不符合规定要求的接待函。改进餐厅服务模式,取销高档菜高档酒,制作成本实惠的家常菜。实行奖优罚劣,先后对节约成效明显的2个部门(单位)和8名个人进行了表扬奖励,从严批评教育后进人员,责成1名党员干部在党员大会上作检查,坚决维护制度规章的刚性约束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