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积月累 扎实作为
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6-12 10:5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春山

 

    山东省滨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党政机关例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深化认识,强化责任,着眼机关后勤工作新形势和机关自身建设新需求,围绕节约型机关建设核心目标,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健全目标责任机制,强化监督检查措施,创新服务保障节能体系。依托“科技支撑、市场激活、传媒助力、精细管理、制度保障”五大举措,管理局荣获“第一批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山东省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机关事务系统先进集体”、“滨州市节能突出贡献单位”、“滨州市节能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科学谋划、严格考评、深入落实目标责任管理制度


    滨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将节约型机关建设纳入年度重大决策部署工作之中,年度之初制定《承担市级重大决策部署工作计划》,所有重点工作均包含目标任务、权重、推进措施、进展情况主要责任人、分管领导等项目,严格落实重大项目立项分解责任机制。将节约型公共机关建设列入《承担市级重大决策部署工作计划》,并分解为节能监测平台建设、建筑节能改造等5项具体工作,狠抓责任落实。探索推行季度进展报告制度,以季度为调度频度,通过网络上报各项工作进展,由督查部门全权负责季度工作考评,强化对本部门的监督检查及单位自我约束力度,建立目标明确、责任清晰、监督有力的考核评价体系。自2012年起,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年初部署全市年度节能安排,制定刚性的、量化的节能目标,与县区分管领导、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及成员单位签订公共机构节能目标责任书,并结合绩效考评体系实行奖惩考核。继续实行目标任务预警机制,对照年初制定的《重大项目推进计划》,对未完成的工作单位和个人予以季度提醒、警示和年度通报,构建出“目标制定、推进计划、开展实施、监督检查、责任追究”体系完善的机关节能工作链条。


    二、强化措施、加快建设、推进节能监测自动化进程


    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逐步完善管理制度,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扎实推进,呈现出“领导重视、部门协作、广泛参与、成效显著”的良好局面。全市公共机构已连续三年实现人均能耗同比下降超过3.2%,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超过2.6%,圆满完成了既定节能目标。节能监测系统是运用高科技对节能实施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2013年管理局加快推进节能监测自动化系统建设步伐,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措施,深入推进,2013年底前完成21个既有建筑节能监测子系统的建设。目前,系统建设工作正在根据全市要求全面推进。届时,能源资源数据能够实时动态传输,实现统计、分析、资源共享等多项功能,使用效率也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借力市场、激发活力、大力倡导合同能源管理


    引入市场资源,倡导循环利用。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完成节能改造,向社会开放部分节能工程,优化资金效益,利用市场追逐“成本最小化,利益最大化”运行规律节约经费资源。与企业签订废旧商品回收协议,建立废旧商品回收工作制度,设置废旧商品回收箱,做到了废旧商品的科学环保处理。滨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代表创业大厦与富美硒鼓、邹平青龙山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等资源回收企业签订了废旧商品回收协议,涉及废旧商品50余种,可循环环保处理有毒金属20余种。2013年底,滨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与济南凝森经贸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对市政大楼照明系统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进行节能改造。累计更换办公室、走廊、车库节能灯管9960只,节能率高达50.9%,预计年节约用电22.41万度,节约成本20余万元。合同同时规定公司提供5年的灯管维修、更换服务,预计节约人工成本10余万元。


    四、加强约束、精细管理,狠抓办公资源节能管理


    创新推出“十大节能工程”,在保温、节电、节水、节气、节油、节纸等十大重点领域实行精细化管理。各县区、各部门积极响应,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和公文双面用纸,严格控制会议费、电话费等支出,规范办公用品的管理和发放。滨州市文广新局根据科室和个人的工作情况将电话费、办公费、办公用电、用水确定合理定额,包干到人,节约奖励,超支自负;滨州市卫生局制定了详细的能耗指标,严格考核、奖惩,对完不成节能降耗指标的科室、个人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在单位形成了良好的节能降耗氛围。自2012年起全市没有超编购置一辆公务用车,仅此一项节约经费200余万元。滨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为契机,紧跟公车改革步伐,开展公车盘点摸查,建立起运转高效、管理严明、职责清晰的管理制度,明确公务用车加油、维修定点、登记、公示制度,实行油耗和维修保养费用单车核算,费用同比下降50%以上。


    五、加强领导、规范评比、积极树立公共机构节能典型


    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滨州市市级机关事务局积极行动,专门成立了滨州市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全市示范单位创建方案,制定了全市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联络员制度,并专门召开全市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同时,积极做好自身创建工作,制定了创建方案,完善了制度措施,规范了节能管理,节能成效不断显现,荣获“第一批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荣誉称号。组织评审小组按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评价标准》,分别对2个国家级和4个省级示范单位创建情况进行评价验收,考核并表彰了滨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集体16家、先进个人60名。组织开展了公共机构节能专题宣传活动十余次,举办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公务自行车捐赠仪式、能源短缺体验日等活动,共发送公益短信3万条、发放节能手册2000份。以“争创国家园林城市,打造北国绿色明珠”为契机,充分利用媒体介质推动节能宣传,在报纸和政府网站上刊发节能倡议书,宣传节能先进单位、个人典型,多次利用电台、报纸报道号召市民参与公共节能活动。通过滨州市新闻媒体对公共机构节能活动、节能措施、节能成效进行了深入报道,在全市引起了一定反响。节能观念深入人心,节能意识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转变角色,由节能工作的遵守者变为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