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内部管理 提高工作效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6-12 10: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广西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创新内部绩效管理模式
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2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管理、保障、服务三大职能和柳州市“二次创业”绩效考评工作部署,结合抓创新、促服务、强队伍、提效能的目标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推出内部绩效管理新模式,在规范岗位职责,强化制度管理、提升执行力和调动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立足当前,准确定位,探索科学管理的有效措施


    我们首先对自身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认为在管理上存在三个问题:一是由于“惯性思维”的影响,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经验主义和事务主义的现象,没有统筹管理的意识,只顾埋头于琐事,不讲效率和创新,缺乏系统性、计划性和创造性。二是由于事务工作的具体性和分散性特点,在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相互补台上,时常出现推诿和脱节,影响工作的推进。三是由于事务工作比较繁杂、涉及面宽,需要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平台对各项工作进行梳理和考核。其次,我们及时总结贯彻执行全市“二次创业”绩效考评的实践经验,提出了内部绩效管理理念,研究出台了内部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和具体的实施方案。作为内部管理的重要抓手,强调以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执行能力为核心,以提高优质服务水平、落实重点工作为主要任务,通过运用现代绩效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努力构建一套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简便易行、管用有效的绩效管理工作体系。


    二、着眼实际,深入推进,形成具有机关后勤特色的管理模式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扁平有序的组织体系。为使内部绩效管理更加有效,我们采用了扁平化的组织体系。局内部绩效考评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一把手直接负责,同时下设局内部绩效考评办公室(简称局内部绩效办),配备有专职的监察员,确保形成“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绩效办具体监督考评、责任科室狠抓落实”的民主、高效、便捷的管理网络。
    (二)明确考核目标,科学设计绩效考评指标体系。一是严格按照“快、准、细”的标准制定考评指标。“快”即注重提高抓目标落实的时效性,科学制定目标完成时限;“准”即目标制定要切合实际工作,准确反映部门工作职能和工作标准;“细”即强调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确保各项目标责任到人。二是采取业务指标与公共指标相结合的方式制定指标。业务指标为个性指标,一般由重点工作目标、常规工作目标和其他工作目标三大类构成。重点工作目标,主要是由市绩效办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以及本单位领导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常规工作目标,主要是“三定”方案规定明确的主要职能。其他工作目标,主要是上级部门、市委市政府或本单位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除了按照科室(部门)的职责、职能制定相应的业务指标外,还增设了公共考核指标为共性指标,主要是对政治学习、业务学习、信息上报及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考核。三是从机关事务工作重点出发设置考核指标。在设置指标过程中,把握住机关事务工作重点,对涉及会议服务、绿化卫生、安全保卫、物业管理、周转房服务、基建维修与办公用房调配等方面的内容详细设置指标,要求部门和科室不能规避风险,不能因工作繁杂或难完成而不列入指标。四是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加分规则。我们在实施内部绩效过程中制定了加分规则,明确了可以申请加分的文字材料采用、表彰奖励与“评优评先”、工作开创或创新、工作肯定或经验推广、工作无差错等五大类别,并且每个加分类别均详细规定了具体的绩效表现、加分值和适用时间。
    (三)严格考核程序,合理确定考评方式方法。一是指标考核。由局内部绩效办组织实施,月底前定期根据各科室(部门)当月上报的目标任务进行逐项考核。考核实行百分制,实际得分按比例计入被考核科室(部门)月度绩效考评总分。二是察访核验。察访核验采用不定期方式进行,以现场核察为主,由局内部绩效办监察员会同一至两名局内部绩效办成员完成,其结果作为目标任务考核评定或直接扣减相应分值的依据。三是领导评价。每月初召开一次内部绩效考评会,由各科室(部门)负责人向考评领导小组汇报上月工作完成情况,由局内部绩效办向领导小组汇报指标考核及察访核验结果,领导小组成员对被考评科室(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评价。领导评价实行百分制,并将实际得分按比例计入被考评科室(部门)每月绩效考评总分。四是指标外考核。为避免有些科室(部门)规避困难,故意将一些难度较大、不容易完成的工作不列入指标,我们采取了指标外考核的方式,即有些工作虽不在指标范围内,但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并且属于科室(部门)的职责职能范围内的,同样要扣分。
    (四)注重结果应用,有效运用考评结果。一是把考评结果作为评价科室(部门)工作的重要依据,充分激发了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把考评结果作为改进工作、加强管理的重要依据,督促其完善日常管理和机制制度中存在的漏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管理水平;三是把考评结果作为中层干部考核、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促进干部选拔作用工作的开展;四是把考评结果作为本局干部职工考评奖惩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干部职工激励机制。通过内部绩效考评,考出干劲、评出动力,充分发挥绩效考评的综合效应。


    三、突出实绩,转化成果,提升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水平


    (一)营造和谐共赢绩效文化,工作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通过实行内部绩效管理,干部职工对绩效管理理念、模式、手段有更深的认识,思想上也得到很大触动、启发和催化,对工作从被动应付到主动而为,实现了从“要我工作”向“我要工作”的转变,能够将工作目标任务在和谐、有序的状态下得到良好的贯彻执行。
    (二)培养现代行政管理专业人才,人员素质得到提高。我们充分运用考评结果,以内部绩效考评结果为依据,在全局范围内实施干部交流和轮岗,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两年来,先后有5名干部工作突出得到提拔,4名干部进行轮岗交流。同时,我们按照年度内部绩效考核评定的等次确定培训学习的平台,针对实施绩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组织业务培训,学习回来后通过撰写学习交流材料、召开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把学习感受和先进经验及时与全局干部职工交流共享。
    (三)强化部门责任,执行力得到明显增强。两年来,我们优化规范了政府采购、招投标、会议服务等内部工作流程,各科室(部门)也按照职能和工作要求制定了提升行政效能的配套制度,重新梳理界定了科室、岗位职能交界处的工作衔接标准。通过局内部绩效管理,强化了内部管理,有效地提升了机关行政效能和执行力,使各项工作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发展轨道。
    (四)建立完善的绩效管理体系,工作效能得到提升。一是机构职能得到强化。进一步优化现有的服务保障措施,把星级服务标准应用于全市会议服务、机关办公区绿化美化和周转房服务工作中,切实抓好机关基建维修与办公用房调配、机关安全综合治理、机关防病治病、机关物业管理等重点工作,为机关建设提供扎实保障。二是社会化管理模式得到优化。积极探索更科学的社会化管理模式,以外包服务项目的形式对所辖区域的安保、绿化、卫生等提供专业服务。进一步完善服务需求,通过建立三级检查制度,细化考评办法,加大考评力度,并将考核结果与经济效益挂钩,有效促进服务管理和创新,使社会化服务管理更加完善、科学,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后勤服务更贴近机关需求。如进一步完善停车管理措施,切实解决了市政府文昌综合楼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群众停车难的问题;积极做好机关危旧房改造项目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争取为机关干部职工缓解住房难问题;加大对所辖片区的巡查力度,重视服务对象满意度,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