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站位 找准定位 立足本位
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6-12 10: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张忠明

 

    为政之要,重在用人;事业发展,关键在人。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想乘势而为取得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的新跨越,关键在于打造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机关事务干部队伍。作为新提任的处级干部要“提高站位、找准定位、立足本位”,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新的岗位要求,为全局改革发展、干事创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提高“站位”,增强四种意识


    一要增强宗旨意识。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增强宗旨意识,就是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贯彻执行好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通过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水平,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就是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以党风廉政建设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凝心聚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二要增强大局意识。当前,我局处于新的发展机遇期,从外部环境看,省领导对我们高度信任和支持,对我局当前工作和今后发展高度重视,帮助出主意、想办法,亲临指导;省直有关部门对我们大力支持,在政策上、财力上,都给予极大帮助。从我局自身发展来看,局党组根据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新形势,及时调整思路,狠抓落实,“房、车、节、采”四大业务板块不断加强,服务保障能力有了新提升,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改革发展、干事创业、有为有位、争创一流”的意识深入人心。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具备了改革发展和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环境。这就要求我们学会从大局思考问题,使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符合大局利益,不让全局的工作在自己这里被延误,不让全局的形象在自己这里被损害,不让全局发展的良好势头在自己这里被阻碍。
    三要增强责任意识。倡导“有为才有位”的用人导向,就是强调有作为才可能有位置,能干事才能有机会;同样,“有位须有为”,占有这个岗位就必须要有所作为,恪守职责、自我加压,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把工作干好、干到位。只有时时刻刻牢记“我局发展我的责任”,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对个人负责、对岗位负责、对全局事业负责,才能最大可能减少工作中的失误和差错,才能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才能真正做到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
    四要增强创优意识。我们提倡爱岗敬业,更要弘扬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精神。在各项事业发展进程中,要按照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的要求,瞄准高标准、追求高水平,坚决摒弃“原来咋干还咋干”的应付观念,祛除固守常规、墨守成规的消极思想,以耻于人后的精神、事争一流的决心、勇攀高峰的勇气,在规范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推动全局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找准“定位”,妥善处理三个关系


    找准自身位置,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也是当好一名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找准位、定准位,才能理顺关系干到位、不越位。
一是正确处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对上负责,就是对党组负责、对领导负责,就是要提高认识,立足新岗位,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主动扛大梁、挑重担。对下负责,就是对下属和群众负责,严格管理,无论是在执行工作制度还是在遵守工作纪律上,都要严格要求,真正负起责任,面对矛盾不回避、遇到问题主动出主意、想办法解决,不推诿、不拖沓。无论是对上负责,还是对下负责,归根结底是对事业负责,是为了推动工作更好地开展。
    二是正确处理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做好机关事务工作,服务是核心,管理是基础。无论是负责对外服务的窗口处室、单位,还是履行综合管理职能的内部处室、单位,都应时刻牢记服务是核心的理念。一方面,要做到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岗位职责,理顺工作流程,规范管理行为,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把每一项工作任务逐项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岗、责任到人,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另一方面,要大力优化服务,把自身的岗位作为服务的平台,坚持以服务为中心,多服务、服好务,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争取服务对象更大的支持。
    三是正确处理权力与责任的关系。对待权力,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权力是履行职责的手段,权力有限,责任无限。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领导干部工作上要大胆,用权上则要谨慎,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我们在行使权力的时候,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感觉,不能把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恪尽职守、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使权力的运行始终保持在正确、清廉的轨道上。


    三、立足“本位”,做好五个表率


    一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表率。对于全局而言,实现新发展就是最大的任务,服务发展就是最大的职责。要倍加珍惜组织赋予的服务发展、履职尽责的机会,时刻把发展记在心上,永远把工作放在首位,将组织的信任和重托转化为推动发展、服务发展的工作热情。
    二是努力提高能力水平,做勤奋学习、学以致用的表率。古人云:“才由学得,德由学进,业由学成”。学习可以立德、可以增知、可以致用,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工作之基、进步之要。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情况、了解新形势,才能增长新本领、创造新业绩,才能使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迅速适应新岗位的要求。坚决克服“知不抵位,识不符职”,努力防止“知识透支、本领恐慌”,从而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和预见性,努力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强化执行落实,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表率。“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而艰巨,把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尤其需要强化执行意识、落实意识,提高执行落实能力,加大执行落实力度,增强执行落实成效。
    四是充分发扬团队精神,做团结协作、和谐共事的表率。“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不但要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搞好关系,也要善于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搞好团结,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五是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做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表率。勤政为民、廉洁奉公,是党和人民对领导干部的最基本要求,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牢记“两个务必”,时刻牢记工作职责,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努力成为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表率,成为守纪律、重操守、讲形象的模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