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做表率 机关事务显成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6-12 10:2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重庆市巫山县机关事务管理局

 

    近年来,重庆市巫山县机关事务管理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发挥窗口、桥梁、纽带作用,厉行勤俭节约做好表率,扎实推进政务接待、会议服务、公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办公用房清理及后勤保障等重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为首务,做好“三立”强化思想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全局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巫山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好“三立”加强党建各项工作和职工思想建设。一是贯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立查立改。要求每一位党员、每一个科室“敞开大门听意见”,并主动上门“真心诚意求建议”,共赴乡镇、部门开展走访调研60余次,走访群众50余人,上门发放意见表60余张,邀请基层干部、人民群众召开座谈会看“病”出“方”2次,征集到改进作风和后勤管理意见建议20余条,查找出问题10余条,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深化正风肃纪贯彻八项规定立践立效。认真践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规定,从根源上杜奢侈,正风纪。三是加强廉政建设营造廉政氛围立说立行。严格财务制度和“三公”管理,坚持“一把手”讲廉政党课,组织职工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制作具有浓郁文化气息的廉政、节俭宣传漫画500余幅发全县公共机构,大力营造了廉政文化和节约文化氛围。局机关连续7年荣获巫山县“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二、以勤俭节约为总纲,践行“四不”,强化后勤服务


    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能够砥砺意志、陶冶情操,形成尽心履职、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全局以“勤俭节约”为总纲,在各项服务中践行“四不”,从自身做起厉行勤俭节约。一是接待服务减支不减质。进一步简化规范接待流程,坚持使用地方特色菜和本地酒水,接待支出大幅降低。2013年接待批次同比减少了43%,接待经费减少了32%。二是会议服务简化不简单。进一步精简会议会务,严格按照“简单、节俭”原则办会,坚持会场不挂标语、不摆花草、不放毛巾。2013年会议总量同比下降34%。三是餐饮服务尚俭不尚奢。完善设施,净化环境,为就餐人员提供了可口的饭菜。并在坚持克服困难的同时,保证菜品质量,杜绝奢侈浪费,切实做到饭菜多样化、开支便宜化。四是节能服务务实不务虚。加大资金投入,对县党政综合办公大楼电梯进行了电能回馈、并联改造,对会议中心中央空调更换了隔热保温风管。在全县办公室主任会上开展节能培训,深入乡镇、街道开展节能实用技能宣传2次,介绍办公节水、节电、节资和车辆节油经验,营造了良好节约氛围。 2013年全县公共机构水、电、油耗同比下降3.5%。


    三、以清理整顿为导向,突出“两严”强化后勤管理


    (一)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一是强力抓好公车治理。在全县公务用车专项清理整治中,对党政机关违反规定换车借车、豪华装饰、公车私用等现象及超编超标车、进口车、豪华品牌车进行了全面排查、严格清理和严肃整治。专项治理后全县党政机关车辆与治理前相比减少了34辆。二是严控车辆编制。下达车辆控制性指标,从严从紧控制车辆购置和编制使用,2013年购车数量较2012年减少了17辆。三是强化日常管理。完善了公务用车加油、维修、保养、日常维护、经费使用及驾驶员管理等各项制度,推广高速公路ETC电子收费单元,切实降低公务用车运行成本,并积极配合县纪委在节假日定期开展公务用车使用情况明察暗访,公车使用纪律进一步加强。四是健全了公务用车集中审批、集中采购、集中管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了全县公务用车管理。五是在积极做好规范管理的同时,认真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深入乡镇街道基层,积极开展公车改革调研,结合巫山实际,开展公车改革前期工作。
    (二)严格办公用房清理。一是落实责任务求严格。严格落实各单位办公用房清理整顿责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并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清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了清理整改工作的顺利推进。二是自查自纠务求真实。严格要求各单位按照文件规定清理整改,并将清理整改真实情况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审签后书面报告。三是加强督办务求实效。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办督查室、县国土房管局、县机关事务局组成4个督查组赴全县各党政机关进行现场督促核查2次,核实办公用房超标单位65个、应立即整改的办公室271间。目前,已全部下达了整改通知单,并及时整改到位。四是档案建立务求规范。严格按照“一单位一表册”的要求,收集各单位办公用房图纸、产权证、立项批复等资料,建立了规范的办公用房档案,切实有效地加强了全县办公用房管理。


    四、以口碑业绩为支撑,落实“五重”强化后勤保障


    服务业绩和服务对象口碑是衡量机关事务工作的硬性指标。巫山县机关事务局在厉行勤俭节约的基础上,引导每一名职工无私奉献,用真心服务换业绩、用优秀业绩换口碑。一是卫生保洁重经常。切实加强办公大楼的卫生保洁工作,定时清洗会场地毯和大楼玻璃幕墙,每天对党政大楼进行保洁,清理大楼各楼层垃圾,确保清洁卫生。二是绿化美化重温馨。聘请园艺工人定期对大楼及周边绿化进行修剪、施肥、除草等养护,确保大楼及周边草长青、树长绿。三是停车管理重规范。每天安排2名保安加强车辆指挥与疏导,确保党政党政大楼停车规范有序,进出畅通。四是消防安保重检查。强化巡查监管和24小时值守,制定了党政大楼防护、抢险、抢修方案及安保应急预案,定期对大楼进行安保及消防设施大检查,进一筑牢了党政大楼的安保屏障。五是维修维护重及时。印发便捷服务通讯录,将各类维修维护电话告知各单位。一有诉求,及时安排工作人员维修维护,用真心真情为党政综合大楼创设了“放心、安心、舒心”的办公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