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
节约用水工作取得新进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6-12 10:2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近年来,国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布署,积极响应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和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要求,着力抓好中央国家机关节水型单位建设,全面推进中央国家机关节约用水工作。中央国家机关本级用水总量从2010年的332万吨下降到2013年的277万吨,降幅达16.57%,人均用水量从26.82吨下降到23.15吨,降幅达13.68%,中央国家机关节约用水工作取得新进展。

    加强工作部署和业务指导

    以开展中央国家机关节水型单位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中央国家机关节水工作。2010年3月,国管局联合中直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开展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的通知》,启动了中央国家机关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2011年4月,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国家机关节约用水工作的通知》,明确了2013年底各部门、各单位机关要全部建成节水型单位的目标。同时,由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司和北京市水务局联合成立了中央国家机关创建节水型单位领导小组及验收小组,全面推进节水型单位建设和其他节水工作。截至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具备条件的92个部门、单位机关本级已全部建成节水型单位,另有27家部委所属事业单位也建成了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不断促进和规范节约用水管理

    通过节水型单位创建活动,各部门均按规定成立了节水管理机构,明确了岗位职责,建立健全了巡回检查、设备维修、用水计量、节奖超罚等节水规章制度以及各项用水台账,节水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借助专业的水平衡测试服务机构的技术力量,各部门摸清了办公区用水部位、设施设备、器具和管网的基本状况,也发现了用水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节水潜力,为今后的节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加强用水计划管理,国管局每年综合各部门节水工作进展及上年节水目标完成情况,对节水任务进行量化分解,并强化监督考核,按季度统计分析各部门年度指标使用情况,定期通报,引起了各部门相关领导的重视,有力推动了各部门加强日常节水管理,增强了节水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中央国家机关节约用水工作近年来得到了北京市水务局的大力支持,国管局与北京市水务局也建立了协调顺畅的合作机制。

    广泛开展节水宣传培训

    开展以“珍惜生命之源,人人节水护水”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活动,举办首都水形势报告会,深入开展水资源国情教育,普及节水知识技术,营造珍惜爱护水资源、中央国家机关做表率的良好氛围。定期召开中央国家机关节水工作会,总结和交流节水工作经验。2010年以来,先后4次举办中央国家机关节水培训会和1次食堂节能节水专题培训会,邀请有关专家讲解办公区和食堂节水知识和技术,节水型单位创建程序、标准和验收办法,以及水平衡测试具体内容,对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负责节水管理工作的领导和相关人员600余人进行了培训,有效提升了各部门、各单位节水管理水平。分4批次举办节水型单位集中授牌仪式,为通过验收的单位颁发节水型单位标牌和证书,大大提高了各部门开展节水工作的积极性。

    积极组织实施节水改造

    一是组织国务院办公厅、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国管局开展雨水收集回用系统、绿化灌溉系统、空调冷却塔、卫生间器具等节水改造。二是推动中央国家机关改造食堂节水型洗菜机1382台,改造采暖和中央空调系统循环水复式过滤器600余台,安装节水型水龙头2800个。三是通过水平衡测试,为各部门补充安装水表400余块,二级水表计量率平均达到98%,远高于北京市90%的计量率标准,大大提高了用水计量水平。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中央国家机关节约用水管理体系初步建立,广大干部职工的节水意识普遍增强,节约用水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下一步,国管局将严格按照“节水优先”的治水思路,会同北京市水务局扎实推动中央国家机关节约用水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研究制定中央国家机关节约用水管理办法,提高制度节水规范化水平,建立节约用水长效机制。二是强化节水日常管理,充分发挥指标约束作用,加强节水监督考核,提高管理节水能力。三是广泛深入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和培训,增强节约用水意识、培养节约用水习惯,提高行为节水能力。四是积极组织实施节水改造,推广节水器具和水资源循环利用,淘汰高耗水设备设施,提高技术节水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