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6-12 10:1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焦焕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王岐山同志最近强调,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这都为我们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导。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学习理解到位、工作措施到位。
 
    一、深化认识,始终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在心上
 
    党要管党,关键是管好党员;从严治党,关键是严管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内在要求。国管局在管理、保障和服务工作中,不少岗位涉及财物、采购、工程,面对的廉政风险点多,承担的责任也比较大。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党和政府良好形象的高度,从推进机关事务改革发展、保障中央国家机关正常运转的高度,充分认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既要有抓铁有痕的决心、久久为功的韧性,又要有一以贯之的恒心、动真碰硬的勇气,牢记自己责任,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坚持业务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二、明确职责,始终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
 
    落实主体责任,是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关键举措,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章》、《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了原则要求和具体规定。
    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把主体责任担当起来,坚持党性原则,勇于责任担当,敢于较真碰硬,真抓常抓实抓,在解决“四风”问题上下功夫,在求真务实上花力气,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各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各单位“一把手”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一肩双挑”的职责和任务,强化第一主体责任意识,自觉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一是落实计划部署责任。把党风廉政与党建工作和业务建设同研究、同计划、同部署,并贯穿于各项业务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二是落实组织实施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抓管理、抓保障、抓服务一起组织实施,与抓工程、抓采购一起组织实施,与领班子、带队伍一起组织实施。三是落实管理监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各个环节,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落实情况,作为个人和班子述职述廉的主要内容,作为考核评价个人和班子的重要内容。
    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发挥好协助和监督作用,协助和监督行政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一是落实协助支持责任。协助行政领导完成中心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支持行政领导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重要问题,协助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对党员干部进行考核和民主评议,对干部任免和奖惩提出意见建议。二是落实协调推进责任。把党风廉政责任层层分解,责任到岗,落实到人,确保主体责任在本司室、本单位落实到位。三是落实管理教育责任。从严管理、从严教育、从严要求党员干部,组织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落实监督检查责任。监督检查所属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以及本级和下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和职工严格遵守国法党纪政纪。
    各级纪检组织要聚焦中心任务,监督执纪问责,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履行监督职责,落实监督责任。一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对党员进行遵纪守法教育。二是检查党组织和党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对党员干部权力行使进行监督。三是协助党组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四是检查处理党员违法违纪案件。五是受理对党组织和党员违纪行为的检举和党员的控告、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三、真抓常抓,始终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在手上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验着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党性觉悟和治理能力。各级党组织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尽责、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意识,坚持真抓常抓实抓,真正发挥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的作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一是狠抓作风建设。继续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按照时间节点抓好整改落实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查找和纠正党员干部的“四风”问题,认真执行有关规定措施,加强惩戒问责,防止松懈和反弹。二是狠抓严明纪律。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党内生活,严格组织管理,以严明的纪律,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三是狠抓预防和惩治腐败。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教育、早查处,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权力清单,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本文系焦焕成同志在2014年5月29日国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交流会上讲话摘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