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服务中厉行节约的几点做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7-10 11:1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李建博

    当前,在酒店接待服务中,无论是餐饮、客房,还是设备保障,我们都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并归纳出几点做法。

    一、餐饮服务

    (一)原材料成本的控制。食品原材料进货的把控是餐饮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的做法是由酒店采供部、财务部派员会同餐饮部厨师长(或主厨)联合进行市场询价,每周两次,而进货价的确定,则采用样品价格加浮动百分比的办法并严格规定禁止私自进货、私自定价或者吃回扣;对于桌布、窗帘、餐具等物品的采购做到货比三家;为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有些物品提倡网购,如婚宴用拱门、背景、相框、礼花等,据统计,在充分了解市场价格的前提下,采用网购办法,一年可节省近40%左右的采购成本。
    (二)后厨设备管理。后厨所有设施设备如冰柜、蒸车、刀具、搅拌机、绞肉机等采用逐个编号,责任落实到个人,严格按照设备使用要求使用设备;餐具按类别存放、回收、清洗,要将各类餐具的进货价格张贴公布,同时及时公布每月各类餐具破损数量,对属于操作不当造成破损的,令责任人按进价赔偿;对于正常破损的餐具不能随便丢弃,视破损程度决定处理,经过修补可以再用的,联系专业修补餐具公司进行修补(修补费约为单品进价的1/6左右);厨房指定专人,排风机应在工作需要时开启,用后及时关闭,减少空转;冰箱、冷库制冷机的冷凝器和制冰机的冷凝器及时清理,检查压缩机的排放压力,确保冷却剂循环无泄漏,并保持在正常水平。
    (三)包房、厅面设备设施的管理。培训员工在摆台、撤台时对大、小碗碟、汤匙、金属器皿小心分类摆放,避免器皿破碎,对酒杯等玻璃器皿,更要轻拿轻放;包房及厅面各营业区的空调、灯光、电器等要在营业前开启,宴会结束后,部分关闭,撤台后全部关闭,在每晚安检时要重点再行检查一遍。
    (四)培养员工的动手维护能力。鉴于包厢、会场及餐厅纱帘的材质特点,严禁机洗或送洗,以避免机洗造成抛摔、挤压或因洗涤剂超量使用而造成物品的使用寿命缩短,此项工作规定由员工负责手洗;对酒店需自备的婚宴布置设施(拱门、路引等)多次使用造成的褪色、污渍或不美观的,不轻易报废,自行购置材料由厅面经理带领员工进行重新捆扎、布置。
    (五)动员客人“光盘”离店。为践行光盘行动,要在包厢、餐厅墙面、台面设立宣传提示牌,并做好客人点菜的协助工作,根据客人报出的用餐人数,提醒客人把握点菜数量;服务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如实际用餐人数少于预订用餐人数及用餐行将结束,但还有未上桌的菜品时,应主动提醒客人是否可以减掉尚未制作的菜肴;客人用餐结束,主动询问客人是否将剩菜打包,对那些爱面子羞于打包的客人要巧妙宣传,“光盘”离店。

    二、客房服务

    (一)倡导客人协助做好环保、节能。在房间设立环保牌,客房的布草由原来隔天更换改为三天一换,或征得宾客意见,按宾客的要求来确定更换时间;对客房除了配一次性棉拖鞋外,另增派塑料拖鞋,方便客人使用的同时,也减少了一次性棉拖的使用量;客房做到插卡取电,抽卡断电,这样做既节约电能还消除了安全隐患。
    (二)工作中节能、降耗的具体要求。要求服务员在做客人退房后的卫生清扫时,注意收集撤出的剩余沐浴液、洗发露等,做好消耗品的再利用;清扫客房卫生的过程中为减少新牙具的使用量,对客人用过的,但未用完的消耗品不予撤出,如客人插在杯子里的牙刷,梳子,视牙膏的使用情况来定是否再增派小牙膏;加强清洁剂的配比,避免因超量使用,造成过多用水冲刷的浪费;操作过程中杜绝用热水冲洗卫生间;定制长久耐用的有机玻璃提示牌,淘汰经常破损的纸质提示牌,减少反复制作成本;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员工做房和领班查房时要注意发现有无设备故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修,并建立维修档案。
    (三)培养员工修旧利废好习惯。一个时期就要抽调心细、手巧会缝纫的服务员把变型、扁塌的枕芯调整出来,改成靠枕,同时利用破损布草裁剪成各类型的抹布,供服务员日常使用;废纸裁剪作为草稿纸,并提倡双面使用,对于需要通报各部门的事宜,一般情况通过邮件或开展群传阅,以减少纸张的使用。

    三、设备保障

    (一)节水措施。使用节水龙头,酒店在各个用水点,根据用水的要求和特点,使用相适应的节水龙头,在公共卫生间安装感应型节水龙头;冲洗用的水管,在出水口加装水嘴,可随时开关;供水管网定期检测漏损,发现有漏水的龙头和管道,要及时更换;做好酒店中央空调系统冷却水系统控制,冷却水在循环过程中由于蒸发等原因,有一定的损失,在每个制冷期开始前,检查维修冷却塔布水器、填料,可有效降低冷却水的损失,并做好冷凝水回收利用;控制生活用热水的水温,酒店的生活热水的出水水温要维持在45℃-50℃,制热水设备采用太阳能及空气源热泵;对主要用水单位安装水表,独立计量。
    (二)节电措施。酒店用电设备中大部分是带有电动机的感应负荷,为了补偿用电设备的无功损失,提高用电设备的功率,变电所设置补偿柜,对功率因素进行补偿,功率因素应控制在0.9以上,并在变电所加装节能装置;加强用电设备的维护保养,及时检修,降低电耗;做好电动机的维修保养,减少转子的转动摩擦,降低电能消耗;加强线路的维护,消除因导线接头不良而造成的发热以及线路漏电现象,同时也保证供电安全;合理调整中央空调系统运行参数,根据室外气温,按照政府规定的冷、热气开放的温度标准,开放冷、热气;尽可能错峰用电进行空调预冷,合理控制冷却水、冷冻水的进、出水温度,降低制冷机组的运行负荷,减少能耗;每年分春、秋两次清洗空调盘管,提高风机盘管效率,降低能耗;客房空调系统实行集中智能管理。无客人时,空调处于关闭状态,在客人入住前1小时再打开空调,节能降耗;在满足酒店照明质量的前提下,逐步采用节能型光源,尽量使用节能灯;在酒店的各工作区域、客用区域,如各工作间、机房、各个客房楼层都安装独立的电表,分别对各区域的用电量进行统计分析,并对大型耗能设备独立计量。 
    (三)工程部内部管理。为每一台设备制定标准的详细的操作规范,要求员工正确操作设备,既可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又可减少能源损失;制定出设备的维护保养制度,做好维修更换记录,并经常检查核对;对在维修过程中更换下来的零部件不随便丢弃,做到以旧换新;对性价比低的材料、部件不得申购,并尽量减少维修材料的库存量,记录好各种电器,灯泡、节能灯等设备的采购使用时间,对在质保期内坏掉的及时联系采供部维修调换;酒店员工流动性大,我们坚持定期对员工进行节能降耗的培训,培养和提高员工节能降耗意识。

 

                                                             作者单位:国家林业局新中林大酒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