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运行机制 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7-10 11:0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黄小强

    近年来,银川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要求,不断优化节能管理,大力开展节能宣传,完善各项监督制度,强化节能技术改造,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一是健全组织,齐抓共管。2010年,银川市成立了由六个县(市)区及相关市直部门组成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并根据市领导的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具体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2011年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设立节能管理处,配备了职数、人员,主要负责本级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工作和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及各县(市)区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逐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二是周密安排,强化管理。2010年以来,为切实将节能工作落到实处,先后制定了《银川市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实施方案》、《银川市公共机构能源消耗统计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较为完善的能耗统计、定额管理等制度和年度节能实施方案及目标任务,并将节能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评内容,为切实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强化宣传,注重培训

    一是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讲座等形式,组织行政中心各单位认真学习《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家有关节能的方针政策和节能常识,大力宣传节能减排工作的重大意义,引导干部职工正确认识国情、区情、市情,增强能源节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形成了崇尚俭朴,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二是通过开展“节能宣传周”、“低碳就在你我身边”等系列主题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制作宣传展板,发放《节能知识宣传手册》、宣传画、节能环保购物袋;向机关干部发送了节能公益短信,编写节能宣传口号在各级政务电子平台滚动播出。邀请专家进行节能知识专题讲座、在媒体发布公共机构节能倡议书、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知识有奖竞答活动。组织开展停开办公楼空调、照明,步行或乘公交车上下班等能源紧缺体验日等活动;举办市直机关干部健步行、骑自行车环游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观摩活动,积极倡导干部职工“绿色出行”。通过大力宣传,强化了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三是选派业务骨干进行业务培训。近两年,银川市每年都积极选派能源统计、管理人员参加国家、自治区举办的各级公共机构能源消耗统计培训班,保质保量完成能耗分析统计报送工作。

    三、强化管理,加大技改

    为促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建设,着力加大对水、电、气、办公耗材、车辆损耗等多个方面的日常管理,先后投入近千万元资金在公共机构的照明系统、供水系统、配电系统、燃气设备以及车辆运行等方面进行了技术改造和升级维护。并积极推广使用了可再生能源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活动,通过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路灯,既满足了生活用热水的需要,也减少了能耗。在日常机关办公中,根据季节、天气变化及时调整直燃机供给时段、合理开关空调机组运行台数的基础上,通过对空调冷却塔填料及管道进行更换清洗,使冬季出水温度提高5度,夏季下降3度,在解决机组高温故障的同时,也节约了能源资源。在全市范围积极推行了电子政务,扩大无纸化办公范围,利用电子文本撰写、修改文稿;推行双面用纸,减少纸张消耗和重印次数。在党政机关集中办公的行政中心制定了垃圾分类管理及回收利用制度,并在公共区域放置分类回收垃圾桶15套,废旧商品回收桶10个,对垃圾进行废纸、废旧电子产品、有毒有害垃圾、医务垃圾实行分类回收,回收后统一由银川市城管局下设的垃圾处理点进行处理。

    四、加强监督,强化落实

    一是开展定期巡查。每年都通过创建“节能示范单位”“节水型示范单位”以及“两型”机关建设活动,选调机管局、水务局以及工信局等单位的技术骨干对市直机关以及三区两县一市的节能工作进行检查评比,确保了各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有序良性开展。二是注重“节能宣传周”等特殊时期节能督查。在节能宣传教育周活动期间,通过信息报送、活动总结等形式对各级开展公共机构节能配合活动情况进行了有效督查。三是实行节能目标责任绩效考核制。2011年,我市把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了全市绩效考评体系,制定了《银川市公共机构节能目标责任考核细则》和《银川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建立了季度指导监督、半年检查考核、年终总结表彰的考评机制,使各项节能目标和职责落实到位。下一步银川市还将召开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宣传交流各县(市)区在节能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对于全市范围内的重点节能改造项目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五、绿色消费,厉行节俭

    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和银川市“33项规定”以及自治区机管局《关于改进作风十项规定》,坚持绿色消费,反对铺张浪费。一是严格执行物品采购规定和审批程序。针对市委政府集中办公的行政中心单日耗材量大的情况,对采购的物品采取了必须经办公室和固定资产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联署签字的办法进行管控,从管理层上严格把控,做到截流、防止铺张浪费。对大宗物品采购,邀请市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和机管局监察室全程参与,加强监督的同时,做到质优价廉,节约成本。对撤换下来的陈旧、报废物品进行登记造册,并履行报废处置手续,做到物品使用底数情,账目明,大大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自物品采购报批制度实施以来,为政府已节约资金5万余元。二是严格审批、报批手续。坚持总额控制,从严从紧的原则,切实加强机关运行经费的管理,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成事。对重大工程项目必须采取招投标的形式进行,并邀请纪委、发改委、财政局、审计局等相关部门全程监督项目运行及资金使用情况;对大额物品的采购,均通过供货商招标形式进行。自2010年以来,已节约资金20万元。三是转变文风会风。为提倡节约办公,市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精简发文数量、精简会议数量”的相关规定,在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减少了能耗。四是加强设备维护,严管固定资产。按照先调剂后购置的原则,合理配置资源。对各级机关办公室的陈旧办公用品,采取“更换后尚可使用的设施设备坚持保养使用、对未报废但暂不使用的设施设备进行入库保管”的制度。

 

                                                            作者单位:银川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