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性化服务精细化管理助推机关后勤作风转变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7-10 10:5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国家开发银行行政事务管理局作为全行行政后勤服务窗口,把加强后勤作风建设与开行后勤发展改革相结合,以人性化服务、精细化管理的理念积极引导全局干部员工转变新作风,展现新面貌,树立新形象,创造新业绩,为全行业务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一、作风转变要落实到强化服务理念上来

    在后勤管理工作中牢固树立“服务是根本”的意识对转变和培养优良的工作作风就显得尤为重要。行政事务管理局党支部坚持把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思想认识作为思想作风教育的重要内容,着力塑造一支热情高、能吃苦、肯奉献、敢打硬仗的队伍。一是合理设定工作目标及岗位职责,明确“人性化服务”和“精细化管理”的工作要求,引导员工提升工作状态,培养员工树立责任意识。二是充分利用支部中心组学习、支委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宣传简报等多种形式载体,向员工广泛传播后勤文化,确立“保障、服务、价值、创新”这一员工认可的服务管理理念,引导员工把思想统一到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客户上来。三是通过树立一个在后勤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模范典型,发挥示范作用,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激发全体员工创先争优、作风扎实的工作干劲。四是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员工的重要平台,积极提供赴分行、赴基层岗位轮岗交流的机会,让员工在深入一线的实践中增强宗旨意识。

    二、作风转变要落实到提升保障能力上来

    “建设国际一流服务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和员工服务满意度”是行政事务管理局开展后勤管理工作的目标,人性化服务和精细化管理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工作要求和有效载体。行政事务管理局以 “三个一”主题活动为切入点,搭建了就医绿色通道服务平台,就诊医院涉及北京协和医院等近30家三甲医院,至今为员工提供专家门诊就医及住院安排服务3500多人次,这一高质量、专业化、个性化的便捷医疗保障服务获得了全行员工的一致好评和赞许,服务反馈“非常满意”达到100%。
    “开行食堂办得好”是广大开行员工所认可的,特色厨师轮换、“地方风味小吃周”等服务机制获得了员工的一致青睐,对此,行政事务管理局并不满足于现状,而是不断拓展更为优质贴心的服务范畴,以员工健康饮食为重点,建立了与13家农副产品企业食品原材料直供合作,超过85%的食品制作及副食外卖中的肉蛋禽、米面油等主要农副食品实现了直供;同时,还积极协调餐饮公司,开放节假日员工餐厅,解决加班员工和单身员工的周末吃饭问题。为给员工提供车辆、餐饮、医疗、住房、公共服务信息等“贴身”服务,行政事务管理局编写了《国家开发银行行政后勤服务手册》并发放到每一位员工手中;为更好地服务分行,行政事务管理局创新服务思路,拓展服务范畴,在长安街和金融街办公区分别设立“分行之家”,为分行员工建立一个可以临时休息的温馨服务吧,提供办公、存包等温馨服务和书籍报刊、针线包等日常物品,方便分行员工在总行的办公需要;为满足员工的多样化需求,行政事务管理局在开行大厦、金融街各楼层增设茶水间并提供现磨咖啡等饮品服务;为方便员工到开行大厦、阜外、金融街三地办公,行政事务管理局认真调研协调缩短办公班车发车时间;为给员工出行提供优质便捷的票务保障,票务差旅平台改进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服务……像这样的人性化服务举措在后勤工作中数不胜数,行政事务管理局正是将这些员工工作和生活中的小事当作管理和服务中的大事,把人性化服务融入到工作实际中去,以此兑现了对全行员工的服务承诺。
    行政事务管理局深入探索高效的管理手段,转变粗放式管理为精细化管理,通过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强化链接协作管理、推进人员资质管理等途径从整体上提升后勤管理水平和效益。一是以规划先行理念为指导,变“干着看”为“看着干”,加强对后勤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和思考,理清发展思路,统筹安排部署,制定《国家开发银行后勤管理发展规划》,并狠抓规划落实;二是深化推进后勤服务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后勤管理信息系统,提升后勤管理服务手段;三是进一步完善后勤员工上岗资质认证、考核平台的建设,建立后勤专业保障力量;四是狠抓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集中采购、固定资产、基建项目管理等资金投入多、操作风险大的业务领域,全面梳理管理制度,细化操作流程,强化管理的严肃性和约束性,在提高资产运营管理能力的同时有效防范业务风险。
在行政事务管理局切实践行人性化服务、精细化管理的不懈努力之下,2013年底,由全行全体员工不记名评价的全行后勤服务满意度达到了86.73%,实现了连续7年的增长,正所谓“后勤不后”。 

    三、作风转变要落实到后勤降本增效上来

    为倡导勤俭办行,建设节约型后勤保障体系,行政事务管理局实施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制定印发《国家开发银行开展节粮、节能工作指导意见》和《国家开发银行后勤管理“节能减排,勤俭节约”工作方案》,对节粮、节油、节电、节水等提出了具体落实指标;开辟《国家开发银行“节能节约”工作情况简报》专栏,及时归纳总结总行各部门及分行在节能节约、绿色运营中好的经验和做法; 研究制定《国家开发银行行政后勤管理勤俭节约工作措施》,进一步深化固定资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餐饮管理、能耗管理和办公用品管理等勤俭节约工作措施。推动并实施总行公务用车改革、公务出差出国选择折扣机票等降本增效措施。狠抓日常节约,通过定期检查维修供水设施、利用回收水进行保洁及绿植养护、周末启用电梯、空调和照明的节能运行模式、加强垃圾环保分类等有效措施,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在三地办公楼传达室、楼道、食堂、洗手间等公共区域张贴禁烟标识,并在长安街办公楼各部门楼层的会议室内摆放了禁烟指示牌,为建设无烟机关工作创造有利环境。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勤俭节约。在开展“光盘”行动基础上,行政事务管理局督促餐饮公司,加强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并在餐厅中张贴标语、宣传画等。要求做到各楼层开水间、卫生间、食堂操作间各类用水设施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发生,利用好回收水,切实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员共同努力下,节约工作取得了喜人成果,截至2013年底,总行办公用品费用较去年同期节约12%; 金融街及阜外办公楼水、电、油、气的人均用量相比2012年分别下降9.9%、5%、17.4%、23.8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