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丰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7-10 10:4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民政部机关服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张兴明

    民政部机关服务局党委紧紧围绕民政业务正常运转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需要,充分发挥局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一手抓机关后勤管理服务保障工作,一手抓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职工文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使党建工作和机关服务保障工作密切配合、相融相通,构建了风清气正、催人奋进的服务保障工作良好环境,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了机关后勤规范化管理迈上了新台阶,机关对后勤高效有力的服务保障工作的满意率大幅提升。在2013年部党组组织的年度考核中局领导班子被评为优秀等次,在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中机关服务局被评选为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七一前夕,局党委被部直属机关党委评选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民政部党组的表彰。

    一、加强思想建设,夯实队伍建设的坚实基础  

    (一)扎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坚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是局党委确保党员先进性常抓不懈的根基。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武装不放松,确保经常性、常态化。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为指导,加强先进理论的武装,把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的精神上来,增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责任感。二是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局党委通过精心制定方案,深入动员,以支部为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关于“面向未来的赶考”的重要专题论述;学习领会关于在全党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精神实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并结合各自的思想和工作作风找差距,提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重要性的认识。
    (二)切实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局党委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深刻进行自我批评和剖析,同时深入机关干部职工听取意见和建议,提出改善服务的整改方案,并制定了《机关服务局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具体措施》,坚持边整边改、即查即改,各项服务工作的改进得到机关干部职工的认可,2014年第1季度服务质量评估满意率达到99.5%。
    (三)培养履职尽责、爱岗敬业的核心价值观。局党委开展了“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提高文化素养和业务能力为突破口,培养履职尽责、爱岗敬业的核心价值观,增强责任感、主动性和自觉性。通过专题座谈、礼仪文化学习、观看教育影片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切实做好服务上来。同时,结合修订《岗位职责及工作标准》,细化了各项服务项目的流程,服务模式不断向精细化、集约型方向发展。
    (四)积极培育和加强后勤文化建设。从事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职工队伍在部机关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针对岗位、工种多,大多服务分散作业的实际。为培养干部职工忠心耿耿、任劳任怨、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主动为机关提供优质满意服务自觉性的良好作风,积极培育和加强后勤文化建设,总结出了后勤职工队伍的文化修养标准,并制作成条幅悬挂在办公的区域内,作为思想和工作行为遵循的风向标。后勤文化建设的加强,充分发挥了健康文化潜移默化的教育引领作用,形成了积极进取的集体主义工作氛围。

    二、加强组织建设,构筑队伍建设的可靠保障

    (一)把民主集中制坚持好实行好。局党委将民主集中制作为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石,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民主管理、民主评议、民主监督作用。凡涉及人事任免、重点工作、大额资金使用以及与群众利益相关的重大敏感问题,均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策。
    (二)把党支部建设好管理好。局党委一贯强调要开好支部会和民主生活会,有事研究事情,无事沟通情况。按照组织原则和规范,适时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支部在改选工作及各项评优工作上充分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按照民主、公开、公正的原则推选出大家信得过并公认的党员干部,树立标兵的形象,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支部努力规范各项组织管理工作,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做好吸收发展党员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进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局党委认真进行党员的考察和接收工作。近几年,党组织共吸纳2名同志为中共党员,1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在培养的过程中,注重引导、启发、教育。组织考察对象参加各类学习和参观活动,使他们了解更多的革命历史,以及当前党的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局党委结合联系培养人和所在党支部的意见及本人表现,进行了严格的政治审查和广泛的民主公示,确保了新党员的质量。

    三、加强作风建设,树立队伍建设的昂扬之气

    (一)廉政教育常态化。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加强机关服务局党建工作的重要途径,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意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全体党员自纠自查,结合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每位党员是否有违纪行为,并限期上报。此外,坚持组织观看中纪委宣教中心录制的《廉政中国》宣教片,并以处(室)为单位开展讨论,确保警钟长鸣。
    (二)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任务繁重,为打造一支团结奋进的党员干部队伍,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局党委改进和完善选人用人的机制,加强群众性组织工作,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一是切实从队伍现状出发,通过绩效考核、公开竞争等方式,科学评估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干部的选拔任用机制。二是重视群众性组织的力量,推动工青妇等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具有后勤特色的文化氛围。三是改进工作作风,注重“以人为本”。领导干部深入一线,以谈心会、座谈会为载体,主动了解各处(室)的工作情况和干部职工的心理动态,及时给予思想上的引导、工作上的指导和生活上的帮助,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三)重视青年的教育引导工作,激发好学上进的工作活力。针对新形势下机关后勤用工社会化的新特点,如何使年轻职工热爱后勤、安心工作,在后勤岗位上保持昂扬向上的蓬勃朝气和建功立业的勇气,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这一直是局党委关心关注的问题。今年4月21日,为加强机关服务局青年同志的思想教育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建华同志,受局团委的邀请,参加了由团委组织的各岗位青年代表话岗位成才,实现人生核心价值观的座谈会。会上,李建华同志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谈了感受。一方面要干一行、爱一行、成一行,要老实、诚实、踏实和扎实地工作,要认准了就不怕任何困难,坚持到底。另一方面就是要在工作之余多读书、读好书,多学习一些知识,终生受益,这是非常可贵的;有机遇、有后台都是暂时的,唯有知识、能力和修养,靠自己奋斗才能长久。通过这种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让年轻职工对自己人生之路有了新的诠释,对工作、对社会,包括对自己的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认识得到升华,受益匪浅。

 

                                                          作者单位:民政部机关服务局党委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