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节能低碳 共建碧水蓝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7-10 10:3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全国公共机构广泛开展2014年节能宣传周活动

本刊记者

    6月8日至14日,是2014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为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要求,根据发展改革委、国管局等14部门《关于2014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安排的通知》部署,全国各级公共机构以“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为主题,以建设生态文化为主线,以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节能减排降碳为重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广泛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和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和责任意识,倡导形成崇尚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

    形式多样

    国管局领导高度重视节能宣传周活动,焦焕成局长亲自审定了宣传周活动安排。5月13日,国管局印发《关于2014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的通知》,全面部署中央国家机关和各省区市节能宣传周活动。
    5月22日,国管局联合中直管理局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大气污染防治报告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及所属在京单位主管节能工作的司局级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及各民主党派中央节能管理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共5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拉开了2014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序幕。
    6月5日至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成都召开节约型医院试点建设启动会。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司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卫生计生委所属44家预算管理医院分管节能工作的院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有关专家介绍了医院建筑能耗监管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导则、建设内容、实施流程等,交流了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经验,引导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节能减排工作向纵深推进。
    6月8日,以“节能低碳,清洁空气”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国管局副局长陈建明出席启动仪式。6月10日,全国低碳日当天,国管局组织干部职工骑公务自行车前往参观,以实际行动支持节能减排,向社会公众宣传低碳出行理念。国管局还组织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3000多名干部职工,分批参观了节能环保展览。
    6月11日下午,国管局、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在北京大学举办“厉行节约 高校在行动”建设节约型校园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回顾教育系统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和厉行节约工作,集中展示国管局、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联合举办的高校节能宣传作品征集活动的获奖作品,倡导高校师生节俭养德,推进厉行节约的校园文化建设。国管局副局长陈建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和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为宣传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代表颁发证书。来自全国75所高校的14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节约型校园建设主题宣传活动,将节能宣传周活动推向了高潮。

    内容精彩

    节能宣传周期间,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通过举办节能形势讲座、能源紧缺体验、在办公内网和电子屏播放节能宣传片等形式,组织了各式各样的节能宣传活动。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带头参加宣传活动。如国土资源部开展“节约每一滴水,共建美好明天”主题宣传活动,倡导大家爱水、惜水、节水,姜大明部长带头参加活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2014年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会议,总结部机关及所属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情况,推广交流工作经验,副部长杨志明出席会议并讲话。质检总局举办了能源紧缺体验和废旧物品兑换节能产品活动,公安部开展了推进资源综合利用活动,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和废旧物品回收工作。国资委举办“当前能源形势与公共机构节能”报告会,安全监管总局举办“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专题报告会,开展能源资源国情教育,大力弘扬节约能源资源理念。外交部由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了外交部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宣传了加强节能减排,实现低碳发展的重要意义。国防科工局开展了“光盘行动”宣传活动,倡导机关干部职工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
    各地公共机构围绕节能低碳主题,广泛开展绿色低碳主题巡展、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推介会、节能摄影展、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宣传活动。江西、湖南、湖北、广西等地区举办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江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莫建成等领导分别出席。北京市组织举办第二届应对气候变化主题展览、节能低碳环保知识竞赛、低碳达人故事征集系列活动,宣传普及节能低碳环保知识。福建省举办2014海峡国际节能环保暨新能源展览会,展示推广最新节能科技及节能产品。重庆、广东、江西等地区举办以节约能源资源和大气污染防治为主题的报告会,讲解气候变化趋势,宣传大气污染防治知识,普及合同能源管理、节能产品及节能产业发展、绿色建筑等节能技术方面常识。江苏、浙江省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成果巡展,制作展板并在省级机关和全省各地展览,推广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工作经验做法。山东省在节能减排科学展览馆举办节能减排展示展览、知识竞赛等活动。陕西省举办节能新产品、新技术展览展示会和废旧物资兑换节能产品活动,宣传节约资源理念。云南省发出“乘地铁 坐公交 绿色出行”倡议书,向全社会传递低碳生活理念,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四川省举办节能体验日活动和“我为节能低碳做表率”承诺签字仪式,省委办公厅领导带头参加。湖北省、海南省组织开展公务自行车绿色低碳出行宣传,积极倡导践行节能低碳、生态环保的社会风尚。安徽省举办全省公共机构节能书法、绘画、摄影艺术展,充分展示各界我要节能、参与节能的精神风貌。河南省举办公共机构节能广场文化活动,通过独唱、合唱、器乐、舞蹈、诗朗诵、曲艺、快板、魔术、环保时装秀等艺术形式,大力宣传节能文化,营造浓厚节能氛围。陕西、四川、江苏等省借助短信平台,宣传周期间每天向党政机关用户发送节能公益短信,宣传节能理念。其他各地区也纷纷以宣传周活动为契机,通过张贴悬挂标语、发放节能知识手册、开展节能知识学习、微信微博平台发送节能信息等方式在公共机构工作人员中普及节能知识,积极推动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工作。

    效果突出

    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的热烈开展,引起了电视、报纸、网络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社会反响强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新闻社等多家媒体和新闻单位对节能宣传周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和跟踪报道。人民日报在6月11日重要版面报道了“厉行节约,高校在行动”节约型校园建设主题宣传活动;新华社按照活动整体部署,及时发布了新闻通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现场连线的形式对节约型校园建设主题活动进行了报道;人民网选登了高校节能宣传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经济日报、科技日报等媒体也发表了宣传报道20余篇。同时,各地主流新闻媒体也积极宣传报道当地节能宣传周活动,突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的典型案例,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推广作用,营造更加浓厚的节能减排氛围,为共建碧水蓝天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