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印发实施意见要求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机关事务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7-10 10: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近日,国管局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要求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意见》强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机关事务各项工作。一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改革发展实践中。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改革等工作中,在确立发展目标规划、出台规章制度、制定方案措施时,注重经济行为和价值导向有机统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做到讲社会责任、讲守法经营、讲政务诚信,形成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策导向、利益机制和环境氛围。二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节约型机关建设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把厉行节约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积极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文化氛围,大力开展节俭养德行动,重点加强经费、资产和服务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提高能源、水、粮食、办公家具和设备的利用效率和效益,不断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努力把节约型机关建设提高到新水平。三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依法行政中。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学法、遵法、守法、用法,严格执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工作,用制度管人管权、管钱管事,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着力提升机关事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四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机关事务文化建设中。认真贯彻落实局《关于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的意见》,围绕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能,弘扬优良局风,总结和提炼具有时代特色的机关事务核心价值理念,大力加强机关事务文化建设,引导干部职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切实发挥机关事务文化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
    《意见》指出,要完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制度机制。一要完善日常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符合单位工作实际的工作规则、文明公约、行为规范、道德准则,明确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制订局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修订局机关大院文明公约、局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考评办法。二要完善工作落实机制。机关党委要切实抓好组织指导、统筹协调等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抓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各级人事部门要抓好考评、奖惩等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抓好监督查处等工作,各级工青妇组织要加强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要完善评价激励机制。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职工综合评价考核体系,作为评选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重要依据,褒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鼓励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惩戒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
    《意见》要求,要加强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织领导。一要强化组织领导责任。各单位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业务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订具体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完善保障措施,推进工作落实。二要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带好头、作表率,践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做到言行一致、知行合一,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引领职工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