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树标杆 多措并举求实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8-12 16: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南京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掠影
肖燕  方巍

    “十二五”以来,作为承担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的职能部门,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要求,以党政机关、学校和医院为节能重点,深入推进行为节能、管理节能和技术节能,统筹协调、完善机制,全面推进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深入开展。截止2013年,人均能耗累计下降12.4%,单位面积能耗累计下降9.2%,人均水耗累计下降13.5%,对33万平方米公共机构既有办公建筑进行了节能改造,推广更换高效节能灯具30余万只,较好地完成了节能指标任务,获得国家和省级多项荣誉,为践行“绿色青奥”,建设“美丽南京”做出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机制当保障 协同作战共推进

    根据江苏省公共机构“十二五”节能规划综合能耗下降15%的目标要求,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积极做好与市经信、财政、住建、环保、规划等部门协调合作,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变“单兵作战”为“集群作战” ,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深入开展。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强化能源统计分析工作,建立“公共机构名录库”,对全市公共机构单位的建筑面积、用能人数、公车数量等基本信息进行动态管理,确保管理范围全覆盖;利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信息化系统”,每半年对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情况进行一次统计,分析提出各阶段的节能工作重点,有的放矢地推进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市经信委承担全市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组织制定并实施全社会节能规划和政策措施,以制定能耗定额作为公共机构节能的重要抓手。市住建委负责建筑节能管理、墙体材料革新和建设科技成果的管理,牵头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工作。市规划局承担管理和指导全市各类建设项目规划实施的职能,以做好建设项目的初步节能设计审查为抓手,按照2011年施行的《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要求,依法对公共机构建筑设计方案进行规划审查,确保建筑设计方案的布局、形状和朝向等要素符合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

    宣传成引擎 凝聚共识促合力

    南京现有各级各类公共机构2500余个,总建筑面积1125万平米,用能人数64万余人,是节约能源的重要领域和实施主体,具有便于集中管理、执行力强的优势,在保障南京市节能减排总体目标顺利完成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针对这一特点,强化宣传发动,提高节能工作知晓度,争取公共机构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促成节能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是注重日常习惯养成。在公共机构办公区域及空调、电脑、用水器具等显著位置张贴温馨提示牌、节约标示牌;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网络、报纸杂志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
    二是注重活动组织。以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水日等主题活动为平台,组织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宣传公共机构节能减排成效和先进典型,传播节能节水知识。
    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节能文化宣传活动。组织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知识竞赛,有效树立了全市公共机构带头厉行节约、争做节能表率的良好形象,为进一步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政府作标杆 示范效应初显现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带头执行作表率。新城大厦二期办公房从项目设计、施工、验收、管理等各个环节体现节能理念,应用节能技术,通过运用地源热泵空调、能源管理智能化系统、高效照明灯具、太阳能光伏发电等节能新技术,将其打造成绿色节能、高效便捷、安全可靠、健康舒适的“智慧政务社区”。仅太阳能发电一项,年可发电2.3万度,产生的电力并入大楼内部低压电网补充日常用电。
    区级机关办公大楼作为政府为群众办事的窗口,节能的影响和带动作用不可小觑。玄武区政府积极应用节能新技术,大楼电梯增加能源反馈装置,更换新型曳引机及变频柜,提高运行效率,节电率达15%。鼓楼区政府多年来管理节能出新招,在全市首家推出100辆公务自行车,年使用7万人次,总里程达20余万公里,相当于节约汽车燃油2万升;对机关楼顶进行绿化改造1100平方米,美化环境,保温隔热。
    在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大力推动下,全市事业单位节能意识得到了普遍提高,节能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在医疗和教育系统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改造中得到应用。鼓楼医院在新楼设计建设过程中,医院结合自身特点使用了多项节能技术,取得了良好的节能和经济效果:一是设计安装了雨水回收利用系统,雨水经过处理后用于绿化灌溉,年节约新水消耗1万吨;二是建立太阳能热水系统,日产热水120吨,满足综合大楼2400名工作人员和病员的生活用水;三是安装冰蓄冷空调系统,年节省运行费用250万元。金陵科技学院于2011年自行开发能源监管系统,对全院水电消耗全面计量、分类管理,同时采取预付费和刷卡管理模式,引导学生自觉节能。经统计,3年来用水总量下降35%,用电总量下降20%,走出了一条以信息化为引领的节能管理新路子。

    市场为导向 破解难题觅途径

    目前全市从事节能设备生产和节能服务的企事业单位近500家,规模位居全省之首,已初步形成了以大专院校、科研所为主体,民营企业为补充,综合配套,优势互补的节能产业体系。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多年来紧盯节能新技术,宣传推广新产品,鼓励全市公共机构开展市场化运作试点,破解技术和资金难题,寻求节能改造工作新途经。
    秦淮区政府引入能源服务公司当“管家”,投入资金120万元对区办公大楼空调、照明、配电、分项计量等系统进行改造升级,用节省下来的资金偿还建设方的投入,由“整存整取”变“零存整取”,实现了合作共赢。
南京晓庄学院采用委托管理模式,年运行费用包干,由节能服务公司投资对学生公共浴室进行节能技术改造,采用太阳能、空气源热泵、水源热泵结合供热新技术,替代原有天然气蒸汽锅炉供热的方式,达到了双赢。

    创新谋发展 “三化”建设齐跟进

    全市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节能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和硬性约束机制还未形成。作为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管理职能部门,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将进一步落实《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节能工作中的标杆作用,积极推行“节能管理规范化、节能工作产业化、节能路径智慧化”的“三化”建设,用市场化带动产业化,促进全市节能产业的持续发展绿色发展。
    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还将力推公共机构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工作列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体系,逐步形成“政府引导、机关部门履职、用能单位负责、群众监督”的工作机制,节能工作继续坚持求实和创新,以“省内作表率,国内进入第一方阵”为目标,为南京市在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中带好头 ,建成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打造美丽中国标志性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