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管理 厉行节约不断提升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8-12 16:4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丁居红

    近年来,甘肃省张掖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管理科学、服务规范、保障有力、监督到位”的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加强领导,多措并举,真抓实干,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厉行节约,规范了管理职能,强化了服务保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加强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综合性、基础性法规,明确了我们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总体依据和指导思想,落实这些要求,需要完善配套制度和标准。为此,我们在工作中突出制度建设根本,狠抓制度标准研究。一是认真开展学习宣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两部《条例》颁布后,我们都是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系统地学习《条例》精神,与市政府法制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学习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通知》,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利用文件、报刊、网络等方式方法,加大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力度。通过学习,增强了机关事务干部职工法制意识,逐步树立了依法管理、保障、服务工作的理念。二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我局实际,对机关大院运行经费管理、政府办公室车辆管理、机关大院及南环路集中办公区公务用房管理、后勤服务项目和标准等机关事务工作涉及的配套制度和标准进行健全、完善,目前已经起草制定的《集中办公区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办法》、《机关大院日常管理办法》、《市政府办公室领导干部车辆管理办法》、《机关大院和安民小区保洁员管理及考核办法》等已经上报审批,努力做到制度统一、标准健全、规范服务,推进公平保障,实现均衡发展。

    二、推进统一集中管理,降低行政成本

    一是借助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契机,配合相关单位深入掌握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项目情况、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使用情况,严格清理标准,全面清理规范。协同相关部门,从严核定调配市直单位办公用房面积,先后两次下发了市直单位办公用房调整分配方案的通知,拟定《集中办公区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办法》,逐步规范机关大院办公用房和南环路集中办公区办公用房调配、维修、物业管理、水、电、暖等费用结算程序,完善相关规范与标准,巩固办公用房清理成果,构建集中办公区办公用房管理的长效机制。二是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公务用车相关配备规定和审批程序,切实加强公务用车配备管理,实行市政府办公室车辆集中统一管理、调配、维修和通行费用的结转,修订完善了相关规定制度。在日常工作中,无特殊情况或未经批准,车辆严禁在外过夜;严禁公车私用现象,禁止婚丧嫁娶使用公车,禁止公务车辆非工作需要出入星级宾馆、高档饭店、娱乐场所和旅游景点等。截止目前,由我们负责管理的市政府办公室所辖车辆,没有出现任何违规情况。

    三、健全完善体制机制,规范管理职能

    一是借助贯彻落实两部《条例》,继续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理顺市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业务指导关系,切实担负起全市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职责。今年上半年,为了进一步理顺职能职责,适应工作需要,按照《条例》精神,我们着力优化科室设置和职能,请示增设相关科室和人员编制,目前正在等编制部门审批。全市6县区,也已经有5个县(区)成立了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县机关事务管理局都积极努力,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抓紧调整、理顺管理职能,进一步加强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职能。二是以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为依托,推动业务职能向下延伸。各县(区)和市直各公共机构调整完善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组织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具体工作部门和联络员。进一步完善了6县区和市直各单位公共机构节电、节水、节油、节约办公用品等制度文件,积极开展节能示范单位评选,汇总全市公共机构能耗数据,促进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稳步开展。连续两年,我市在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中均获第一名。

    四、严格规范内部管理,厉行勤俭节约

    按照《条例》的规定和要求,我们结合实际,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工作效率为目标,以节水、节电、节油为重点,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市节约型社会建设。一是努力抓好节约用电。近两年来,更换统办1、2号楼节能灯具1200盏,将公共区域照明设施统一更换为自动控制开关;完成了安民小区生活用电和机关大院办公用电线路的分离改造及电表入户工作,使机关大院用电量大幅下降;规范电梯、空调、饮水设备的运行和管理,每年节电7万度。二是切实抓好节约用水。将绿化浇灌全部改为滴管、喷灌等节水灌溉方式,定期检查并及时更换老化供水管线,对绿化区进行科学、适时灌溉,做到专人养护,防止水流外泄,每年节水3万吨。三是加强公务车辆节能管理。实行车辆定点加油,定期公布车辆运行和燃油费用情况,通过采取得力措施,收到明显成效,仅去年一年,修理费用减少支出12000多元。四是今年新成立了职工餐厅,配套建立了职工餐厅管理相关制度规定,并积极改进供餐、用餐方式,实行精细化管理,合理配餐,科学调整工艺,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减少食品原材料的浪费。五是严格控制机关大院运行费用的支出。对各种维修项目坚持集体讨论,履行请示报告制度,履行财政审核、公开招标、合同签订、工程检查验收、财政决算等程序,确保工程质量。严格财产登记、出入库核销等各环节的监督管理,做到账物相符。严格经费支出手续,加强各项费用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有效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作者:甘肃省张掖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