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工作是一门科学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8-12 16:4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简论邓小平后勤思想
张世良

    邓小平作为政治家、军事家,在几十年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对后勤工作的地位作用、宗旨任务、方针政策、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作过系统的论述,深刻地揭示了后勤工作的性质、特点和规律,形成了邓小平后勤思想。在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之际,缅怀邓小平的伟大功绩,研究和学习邓小平后勤思想,对于坚持科学发展观,推进新时期后勤工作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后勤工作是一门科学

    “后勤工作也是一门学问”的论断,是邓小平后勤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邓小平指出:“后勤工作也是一门学问,也需要学习,也能出人才,不钻进去是搞不好的。”“要着重研究后勤工作方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出现的新情况和新的问题”。邓小平这一科学论断,既是他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的经验总结,也是他从战略高度对后勤工作实践对象、实践范围、实践关系的理性思考。从实践对象来看,邓小平认为,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建设时期,后勤工作的都涉及人、财、物的管理,是领导者、管理者通过一系列特定的领导行为和管理活动,运用一定的原理、技术和方法、手段,对人、财、物资源进行科学管理、合理配置,达到保障和服务的目的。他特别强调:“尤其要注重研究和解决管理方法,管理制度,经济政策这三个方面的问题”,这从客观上要求用科学知识和技术手段管理后勤工作,用管理制度、经济政策来规范后勤工作。从实践范围来讲,邓小平认为,后勤工作管理事务庞杂、运行机制复杂、内外联系广泛,需要建立合理分工协作的组织体制。他针对科研、教育领域指出:“后勤工作的任务,就是要为科研工作、教育工作服务,要为科研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创造条件,使他们能够专门致志地从事科研、教育工作。后勤工作包括提供资料,搞好图书馆,购置和供应器材、实验设备、建设中间工厂,也包括办好食堂、托儿所等等。”从实践关系来说,军队的后勤工作包括军需给养、武器弹药、装备器材等内容,地方的后勤工作包括经费物资管理、经费物资保障等内容,涉及到战略学、军事学、管理学、经济学、财政学、会计学、建筑学、教育学、营养学等专业知识,需要采用科学的行政管理、经济管理方法,需要培养具有科学知识的专业人才。这就从理论和实践上阐明了后勤工作是研究后勤领域人、财、物的特殊矛盾运动过程和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

    二、后勤工作地位作用十分重要

    邓小平认为,后勤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关系到战略全局和中心工作,地位作用十分重要。在战争年代,后勤工作直接决定战争胜负。“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邓小平认为,军队的衣食住行直接影响战士的精神面貌,武器弹药直接决定部队的战斗力。他深有体会地说:“打仗有多种手段,包括后勤,搞后勤也是为了打仗”,“打仗没有弹药毫无办法”。现代化战争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打硬仗”、“打装备”、“打后勤”。在和平年代,邓小平更加重视军队后勤工作,他明确指出:“随着军事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我军装备的逐步改善,后勤工作也出现了很多新情况。过去我们是小米加步枪,对后勤依赖还不算很大。现在不同了,无论是军需给养、武器弹药、装备器材,都得靠强大的后方供应。战争物资的储备,也在不断变化。这些都需要认真具体地研究。”在建设时期,邓小平总是从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观察思考后勤工作。邓小平针对科研、教育工作指出:“后勤工作很重要,它要为科研工作创造条件,保护和管理好资料、材料、仪器、机器。不是忠心耿耿的人,不懂得科学知识的人,是搞不起来的。这也是科研工作中的政治工作。党的、科研的、后勤的工作,三个部分,没有后勤,科研搞不起来。”。“科研、教育的后勤部门,工作量大,政策性强,十分重要。”“为了实现科学研究计划,为了把科学研究工作搞上去,还必须做好后勤保证工作,为科学技术人员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这也是党委的工作内容。我愿意当大家的后勤部长,愿意同各级党委的领导同志一起,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三、后勤工作要坚持领导亲自抓

    邓小平不论在革命时期、战争年代,还是在建设时期、改革年代,都始终一贯重视后勤工作,并要求各级领导亲自抓好后勤工作。邓小平强调:“什么叫领导?领导就是服务。几年前,我曾说过,愿意给教育、科技部门的同志当后勤部长。今天,我还是这个态度。领导者必须多干实事。那种只靠发指示、说空话过日子的坏作风,一定要转变过来。各个部门和地方,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都要注意这个问题。 ”邓小平指出,后勤工作需要有人来抓、有人来管、有人来做,“并且要抓紧、抓好,严格要求,少讲空话,多干实事。比如说,改革的决定,在你那个地区、那个部门,怎样贯彻落实?校舍和教学设备不够,怎样解决?学校经费不足,怎样筹集?师生的伙食,怎样办得好一点?师资培训,怎样组织?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怎样改进?等等。各级党政负责同志,要经常深入学校,倾听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呼声,为他们排忧解难。”他反复强调:“领导者必须多干实事。那种只靠发批示、说空话过日子的坏作风,一定要转变过来”。他勉励各级领导干部要继承和发扬重视后勤的优良传统:“过去领导同志到一个单位去,首先到厨房去看看,还要看看厕所,看看洗澡的地方。现在这样做的人还有,但不多了”。“我们的历史经验是,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心群众”。他对一些高校忽视后勤工作的问题提出严肃批评:“有的学校学生提出生活问题,说厨房没人管,菠菜就切这么一下,连沙子都煮到锅里去了。你切细点,把沙子淘干净,这总可以办得到吧,这并不要增加经费。可是,工作不深入,不跟群众接近,不跟下面干部接近,就不能解决这些问题。”

    四、后勤工作要坚持少花钱多办事

    邓小平认为,“少花钱多办事”是后勤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针。他反复强调:“搞后勤的要学会管家,学会少花钱多办事。”后勤部门管钱、管物,要自觉地当好“红管家”,通过“花好钱”来“办好事”,管好用好后勤资源,完成好后勤保障任务。邓小平指出:“我们国家虽然地大物博,但生产比较落后,财力有限,这就要求财政工作人员要善于节约,善于把钱用到主要方面去。”“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统,艰苦朴素的教育今后要抓紧,一直要抓六十年至七十年。”“我们的资金来之不易,我们生产出来的东西来之不易,任何浪费都是犯罪。”邓小平指出:“后勤部门,工作量大,政策性强。”,既要懂得政策,又要学会管理,“怎么花钱是个学问,要好好研究,精打细算,方针要对头,办法要对头。”邓小平要求,管钱、管物不仅要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还应该有管家持家的本领,“要当好红管家。”“管理也是知识”,“管理也是一种技术。” “过去我们家当比较小,现在家当大了,怎么把整个后勤工作管好,也是个新问题,需要有适应新情况的一系列制度和解决办法,同破坏财务制度、铺张浪费的现象作斗争。”“自己不懂就要向懂行的人学习,向外国的先进管理方法学习。”这些论述对做好新时期的后勤工作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五、后勤工作需要选好用好人才

    邓小平历来重视后勤队伍的建设,十分关注后勤队伍的选人标准、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思想作风、廉政建设等问题。邓小平指出:“后勤工作的任务,就是要为科研工作、教育工作服务,要为科研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创造条件,使他们能够专心致志地从事科研、教育工作。后勤工作包括提供资料,搞好图书馆,购置和供应器材、试验设备,建设中间工厂,也包括办好食堂、托儿所等等。”既然后勤工作本质就是服务,那么从事后勤工作的干部职工必须“要甘当无名英雄,勤勤恳恳,热心为大家服务。”邓小平明确指出:“一个单位有三个人要选得好。党委统一领导,书记很重要,一定要选好,这是第一个人。第二个是领导科研或教学的人,要内行,至少是接近内行或者比较接近内行的外行。还有一个管后勤的,应当是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甘当无名英雄的人。有了这样的三把手,事情就比较好办了。”“要让党性好的组织能力强的人搞后勤。”“不是忠心耿耿的人,不懂科学知识的人,是搞不起来的。”他在分析我国当时干部队伍状况时指出:“目前重要的问题并不是干部太多,而是不对路,懂得各行各业的专业的人太少。办法就是学。”“要下苦功夫学。在哪一行的,不管年龄多大,必须力求使自己学会本行。学不会的或者不愿学的,只能调整,没有别的办法,你耽误事业嘛。今后的干部选择,特别要重视专业知识。”做好后勤工作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只有紧紧地依靠群众,密切地联系群众,随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代表群众的利益,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项任务。”“我们的历史经验是,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心群众。”“各级党政负责同志,要经常深入学校,倾听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呼声,为他们排忧解难。”“后勤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不要‘近水楼台先得月’”,“一定要廉洁奉公,当好红管家。要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同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作斗争,要同假公济私、开后门的现象作斗争。”这论述既是对后勤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选用、考核后勤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

    六、后勤工作要坚持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是邓小平后勤思想的一个显著特点。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初期,提出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物质利益的思想。他指出:“为国家创造财富多,个人的收入应该多一些,集体福利就应该搞得好一些。不讲多劳多得,不重视物质利益,对少数先进分子可以,对广大群众不行,一段时间可以,长期不行。革命精神是非常宝贵的,没有革命精神就没有革命行动。但是,革命是在物质利益的基础上产生的,如果只讲牺牲精神,不讲物质利益,那就是唯心论。”这就为在后勤工作中处理好精神和物质关系,处理好物质条件、物质利益关系提供了重要遵循。面对当时的诸多问题和矛盾,邓小平多次强调:“要及时地研究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否则我们就不可能顺利前进。各方面的新情况都要研究,各方面的新问题都要解决,尤其要注意研究和解决管理方法、管理制度、经济政策这三个方面问题。”“怎么把整个后勤工作管好,也是个新问题。”邓小平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倡导改革、支持改革、领导改革。他强调:“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相应的其他各个领域的改革。”首先,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指出:“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正确地改革同生产力迅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确定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道路、方针、方法和措施。”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才能冲破习惯势力的束缚,创造新的理念;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冲破僵化思想的羁绊,打开新的思路;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才能应对各种新矛盾、新问题,走出新的道路。其次,必须坚持深化改革,打破体制机制的障碍。邓小平强调:“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就大胆地试,大胆的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邓小平后勤思想对于推进机关后勤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机关后勤工作是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积极深化机关事务改革,确立与市场导向相一致、与责任使命相适应、与职能作用相匹配的新观念新思维,提出与行政体制改革相衔接、与经济体制改革相契合、与改善政府治理结构相融合的新思路新举措,建立适应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需要的新体制新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