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全面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8-12 16: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 毅

    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定》,我们要联系机关事务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发展,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顺时应势抓落实

    第一,要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对机关事务管理提出的新要求。新一轮改革大潮已经起势。机关事务管理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组成部分,是保障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重要环节,也是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关键举措。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不是全局关乎全局,不是中心服务于中心,三项根本管理职能(经费管理、服务管理、资产管理)带有较大的政务性,服务保障职能带有较大的社会性,改革的关联性比较强,任务比较重,也比较紧迫。前一阶段,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结合实际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总体看势头不错、效果较好。保持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 争取各方理解支持, 合理引导改革预期, 加快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全力打好深化机关事务管理改革这场攻坚战。
    第二,要准确把握经济转型升级对机关事务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经济增速下行是我国经济进入发展转型新阶段的客观反映,主要是由于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政府主动调控、“三期”叠加共同作用的结果。政府主动降低增速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特别是有利于市场机制发挥倒逼作用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因此,经济转型期对于我们的经营单位而言,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阶段,企业会面临多重考验和挑战,也面临着“弯道超车”的很多机遇,必须从自身的变革创新中求生存、谋发展,走出一条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第三,要准确把握政府职能转变对机关事务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切实发挥好服务保障的职能作用,为政府职能转变提供有力保障。更重要的,必须把自己摆进去,按照总体要求和方向原则,切实转变职能。具体而言,就是要按照治理的理念,把该管的事坚决管住,不该管的事坚决交给企业和社会组织。最近,省局对直属经营单位下放了项目投资、资金使用、人事安排等9项权力。我们总的考虑,通过制度安排,由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直接提供服务转变为通过委托服务、签约外包、直至市场方式来解决,更大限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机关事务管理职能与社会功能互补、服务保障力量与市场力量互动的良好局面。
    第四,要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对机关事务管理提出的新要求。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作出了“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具体部署。政策的实施和美好蓝图的绘制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各级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带头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不仅能展现党政机关的良好形象,而且对全社会具有重要的影响和示范作用。我们要大力增强改革意识和担当精神,用好管理、技术、行为节能三个手段,统筹协调,健全完善机制,坚定不移地提高公共机构节能水平,为建设“两美”浙江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以“钉钉子”的精神,坚持不懈抓落实

    第一,要钉好重点工作这颗“钉子”。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在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了明确部署,并且省局已经分三个层次作了分解:一是30项重点工作任务;二是12项改革项目清单;三是9个重点调研课题。每个单位、每个部门要对号入座,按照分工和职责,把属于自己的工作任务,一条一条地理出来,时刻掌握进度,经常进行分析,务求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上头放一尺,底下就放一丈。领导带头落实,抓和管的力度就有了,单位工作的效率、气势就起来了,就会释放上行下效的正能量。一些涉及多个单位和部门的工作,要协同配合。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责、敢于牵头,协同部门要主动配合、加强协调,真正形成工作一盘棋。开弓没有回头箭,定了的事就要盯住不放,想尽一切办法往前推,不能抓一阵子松一阵子,热一阵子冷一阵子,遇到矛盾了就放一放、拖一拖。目标确定了,任务明确了,就要不达目的不罢休,雷厉风行,加快进度。
    第二,要钉好管理基础这颗“钉子”。我们要大力推广标准化管理,积极引进和转化国际标准、先进技术、管理经验、服务模式,使我们的服务每道程序都有规范,每项规范都有标准,是否达标都有制度约束,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条不紊。从提升保障水平讲,要坚持集约、经济、高效的原则,健全完善资源统筹的各项管理办法,在真正意义上克服苦乐不均、相互攀比等问题,同时要理直气壮地承担起标准制定者、管理实施者、服务组织者的职责,确保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从增强经营素质讲,管理是基本功,如果管理根基不扎实,无论业绩好的时候如何风光,最后仍会打回原形、重归于零。我们省局的12家经营单位,与业内一流企业相比,在基础管理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必须苦练内功,增强素质,夯实基础。要把标杆作为管理实践中的参照系,通过对标传导市场竞争的压力,促进企业发现短板、消除瓶颈,持续提高经营绩效。我们形成的许多品牌,都是经过长期经营、努力而形成的,要持续加强,形成核心价值和核心竞争力。
    第三,要钉好制度建设这颗“钉子”。去年,省局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为重点,进一步规范人事安排、基建投资、大额资金使用等决策实施程序,在基本建设、财务管理、房产管理、土地管理、招投标管理以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程项目委托审计、内部审计等方面健全完善了一批规章制度,在制度建设方面取得较好成效。但也要认识到,当前机关事务管理领域还存在不少制度建设的空白,有些事项无章可循,有些事项有章难依,特别是随着形势发展,在经费财务管理、房屋土地管理、公务用车管理、政府集中采购、能源资源节约以及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购买社会服务方面,缺乏统一的服务标准,缺少可操作的办法。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随着改革的推进,不断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改革成果。

    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勇于担当抓落实

    第一,敢担当才能有执行力。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主体明确、层级清晰、具体量化的岗位责任制,形成部门之间、岗位之间的责任链条,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规程,做哪些事、由谁做、达到什么效果,责任到人,限期完成,确保落实到位;要完善考评,对工作落没落实、落实得怎么样,要有一个比较客观、可操作性强的评价标准,力求使工作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与干差不一样。要加强督查,随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了解其中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哪个环节执行力不到位,及时协调解决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抓一项成一项。第二,敢担当才能有新突破。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最重要的是敢于承担难事、棘手的事。如果工作上仅仅停留在“按部就班”、满足于“规范动作”,不敢变革、不敢创新、不敢突破,必将贻误工作。省局今年要继续集中力量“破五难”(办公用房调剂难、就餐环境改善难、行政区内停车难、机关干部住房难、干部子女入托难),力争取得阶段性成果。第三,敢担当才能有好作风。一是要治“庸”提能力。二是要治“懒”增效率。三是要治“散”正风气。

 

                                             作者: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兼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