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进一步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8-12 16: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家民委副主任  罗黎明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部署。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提出:“要以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依靠并服务各族人民,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深化机关后勤服务体制改革,是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应有的题中之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更新观念,坚定信心,明确方向,根据中央关于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国家民委中心工作,服务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大局,坚持以改革促发展的思路,适应新要求,迎接新挑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后勤体制改革。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委属各单位党委要高度重视后勤服务工作,把后勤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单位的整体改革之中,健全完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在政策上予以扶持,立足本单位实际和发展需要,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性文件,加强对后勤工作的指导。要选派优秀干部到后勤岗位,充实和加强后勤干部队伍。要重视对后勤工作的经费投入和各方面条件的改善,给予足够的经费支持。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健全完善协调机制,形成各部门之间紧密配合、协同发展、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
    一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后勤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全面深化后勤体制改革的任务上来。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形成合力,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以义无反顾的决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后勤改革工作,保证深化后勤体制改革的各项措施的顺利实施。
    二是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我们必须秉持科学发展理念,讲究方式方法,提高决策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可行性,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在改革的过程中既要强调整体推进,又要重视重点突破,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科学化、精细化、人性化管理,瞄准广大干部职工最关心的问题,瞄准制约后勤事业发展最突出的体制机制问题,集中优势,一一破解,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逐步解决长期积累的后勤体制机制问题,后勤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供给与需求的矛盾问题,保障能力不强、服务结构不合理问题。
    三是要统筹兼顾,协同发展。我们一定要结合民族工作、民委工作的实际,结合委系统后勤工作的特点,根据各部门、各单位的具体情况,统筹兼顾、协同发展。一是要先行试点推进,不断创新保障方式、发展保障手段、提高保障水平,积极探索全面建设现代后勤保障新路。针对委系统后勤服务工作存在的资源配置不合理、优质资源不能充分整合、发挥效能等问题,着力整合各种后勤资源,建立起配置合理、协同发展、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运转协调、保障有力的运行机制。二是以战略的眼光审视后勤改革,努力寻找委系统后勤改革与民族工作全面深化改革、与事业单位全面深化改革的最佳结合点,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关系,科学把握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不断总结成功经验,使改革从易到难、从小到大、从外围到核心稳步推进。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充分调动和发挥委系统后勤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协同推进后勤体制改革。四是把提高和改善干部职工的工作环境及生活水平作为后勤体制改革的着力点,时刻牢记广大干部职工是改革的主体、发展的目的、稳定的基石,做到发展成果要惠及广大干部职工学生,改革的红利要体现在每一个人身上,把后勤服务工作建立在最广泛民意支持的基础之上。
    四是要坚持社会化的发展方向。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改革原有发展模式,遵循经济性原则、产业化原则、市场化原则,积极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进程。由内部自我服务为主向主要由社会提供服务转变,后勤服务部门自身由服务的生产者向服务的组织者转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发挥专业服务组织的优势,引进最新科技手段,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保障。退出竞争性强的自办服务项目,剥离那些办不好也办不了的服务经营实体,把精力放在对服务的组织、管理和监督上。
    五是实现“三上一提高”的目标。在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改革上,我们要秉持科学理念,坚持科学决策,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牢记服务宗旨,紧紧围绕使服务上档次、管理上水平、经营上效益、提高后勤保障能力的“三上一提高”的总体目标,推进后勤体制改革。
    服务上档次,就是要力争把后勤服务工作在现有的水准上,做得更精细、更周到、更人性化。把握后勤服务工作的内在规律,形成良好的服务机制。
    管理上水平,就是要改变原有的粗放型管理模式,实现精细化管理。通过健全规章制度,实现对人和物的有效管理,提升后勤管理工作的水平。
    经营上效益,就是要通过加强管理,引导经营,增加创收,为保障职能活动高效运行和改善广大干部职工学生生活提供物质基础。在盘活现有资产的同时,努力开辟新的经营服务渠道,增加新的增长点。
    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就是要在物质条件、服务水平、运行手段等方面,为职能活动高效运行提供优质、安全、文明的后勤保障。
    三、把握三个工作思路
    一是要明确一个目标。后勤工作要做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重在平时,重在交心”的理念,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工作方式,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促进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和服务工作,为各单位高效运行服好务,为民族工作服好务,为人民群众服好务,推动后勤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是要把握一条规律。准确把握后勤工作内在规律。一是后勤工作要与委党组和民族工作的中心工作相一致。二是要与单位职能运转需求相适应。三是要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相协调。
    三是要贯穿一条主线。即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为主线。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一系列政策规定和要求,把节约节能理念贯穿到管理、服务、保障工作的每一个方面。要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为抓手,在发展中抓节约,在节约中促发展。重点要在节能、节资、节流、节俭上下功夫。要突出抓好公共建筑及用能系统节能,比如照明、空调、电梯等。要突出抓好公车管理,治理节油。要突出抓好文印纸张水电等办公用品和资源的节约与综合利用。要大力推广使用节能灯、节能灶、节能空调等节能办公设施设备。倡导节水、节电、节油、节气、节约办公经费,着力降低运行成本,充分发挥建设节约型单位的主体推动作用。
    四、要全面加强后勤队伍建设
    一是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思想精髓,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民族工作始终,贯穿后勤工作始终。二是要牢记责任,热爱后勤服务工作,把它当作自己的重要事业来干。后勤服务工作看起来很平凡、很繁琐,但它是整个国家机器正常运转不可缺失的一部分,有了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干的态度和精神,才能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侵蚀。三是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各项工作的最高准则,想广大干部职工师生所想、所需,以满腔的热情帮助广大干部职工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到遇事不推诿、不扯皮、不拖拉,赢得各方面的信赖和支持。要积极倡导“服务无小事、小事当作大事办”、“服务无条件、硬件不足软件补”、“人人讲奉献,有为才有位”的服务理念,推行事务公开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要通过一次次亲切的微笑、一杯杯温暖的香茶、一顿顿可口的饭菜、一个个舒适的环境,赢得广大干部职工学生的认可和赞誉。四是牢记勤俭节俭的光荣传统。后勤部门作为内管家,必须坚持勤俭持家,把事务当“家务”来精打细算,精心打理。管吃、管物、管车做得细,就能节约资金,降低运行成本。我们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努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花好钱、办好事,坚决制止一切浪费现象。要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节约每一粒粮、每一滴水、每一度电。要时时处处注意节约,全过程节约,在机关和学校广泛开展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升油、一滴水、一方气等节能主题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学生从小事做起,倡导节俭简约之风,做到办事办会节俭,努力降低运行成本。五是要积极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完善用人机制。要根据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长短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脱产与不脱产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岗位培训、继续教育,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为后勤事业长远发展提供保证。
    五、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广大后勤干部职工要始终牢记服务宗旨,以良好的学风促作风,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要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增强新本领,把握新规律,努力适应新形势下后勤服务工作的需要。以优质的服务展示作风,坚持以人为本,改进创新服务方式,改善服务态度,主动热情地为广大干部职工学生服务。要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研究解决后勤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干部职工学生关心的突出问题和热点问题,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六、要清正廉洁
    后勤服务工作者,要做廉洁的模范。清正廉洁是党和政府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个公职人员的行为底线。后勤工作是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大多直接接触钱财物,要秉公办事,清廉自守,临利不敢先人,见义不敢后身,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自己的职业和良知。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廉洁从政意识。管住小节,守住情操,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单位的规章制度就是我们从政的镜子,要经常地照一照,检查一下自己的从政行为。增强自律意识,严于律己、廉洁守法,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里,为群众多办实事、多谋福利。现代社会诱惑多、考验也多,要抵制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操守,经得起考验。要常怀为民之心、清廉之心,对手中的权利要心存敬畏,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员本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