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抓落实 细节入手显成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9-08 16:0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连云港市赣榆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做实做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张雷远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秉承“节能早行动,带头当表率”的节能工作理念,在强化基础管理,狠抓措施落实的基础上,探索新途径,细节入手,多措并举,以区行政中心为示范,在全区倡导“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去年以来,区行政中心人均综合能耗下降6%,全区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4%。赣榆区行政中心创成国家首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赣马镇政府机关创成省级节能示范单位,今年又有3家机关达到省级节能示范单位标准。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节能基础

    构建坚强的责任体系。区成立以常务副区长任组长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成立节能管理机构,机关事务局专门设立节能管理科,具体负责日常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全区上下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节能管理格局。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在《赣榆报》开辟宣传专栏,在电视台播放宣传短片和滚动字幕播放宣传标语,制作知识宣传展板;实施“每月一堂课”职工节能学习,在全区81家单位开展节能知识大赛;节能宣传周期间全区中小学开展能源资源国情教育主题班会。通过宽领域、多角度宣传形式营造了节约一滴水、一度电等的全民节能舆论氛围。打造典型的示范效应。放大行政中心国家级示范单位创建引领效应,凸显节能创建成果。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在区公共机构节能考核体系统领下及区行政中心创建的带动下,纷纷投入到节能创建活动中。

    把握重点环节,推进节能举措

    在“明白账”上下功夫。对全区公共机构的建筑基本情况和能源消费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分析,为节能提供决策依据。推广安装省节能信息化系统,邀请专家进行使用培训,科学分析能耗数据,制定科学节能措施。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基础工作和能耗统计工作全市第一。
    在“关键点”上做文章。一是严堵公车管理漏洞。巩固公务用车专项治理成果,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全面推行燃油消耗和维修单车核算制度,一车一档,年底考核;实行“三定两卡”制度,即过路费实行苏通卡,加油实行定点加油卡,公开招标确定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单位。经核算,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单车费用同比下降9.7%。二是严控用电设备耗能。以区行政中心为例,七部电梯,全部采用变频控制,夜间、周末、节假日等非工作时间,只开放应急电梯,避免多部电梯空载负荷;严格控制空调用电,执行空调室内温度控制标准,实行智能化总控制,每天提前半小时关闭;加强空调、电梯等设备维护保养,与专业维保公司签约,提高用能设备使用效率;及时对各类管道裸露部分进行保温处理,降低管道破损几率,年节约管道潜在破损维修费6万余元;对供电高低压设备精心维护,规范管理,根据季节用电量调节变压器,春秋两季停开空调,关闭1台变频变压器,年节电2万度左右。 因对行政中心用电设备管理有序、维护有力,供电部门每月返还奖励行政中心电费5000元。三是严管易耗品采购。机关事务管理局严格按照《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采购相关节能设备,变零星采购为统一招标集中采购,完善易耗品出入库制度。一年来仅易耗品集中采购、规范领取,节约10余万元。
    在“攻坚处”上出成效。一是推广建筑节能。全面推广节能型建筑结构,使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墙体材料,提高保温隔热性能,减少采暖、制冷、照明能耗。区行政中心建设全部使用节能材料,率先通过节能验收。二是促进循环利用。区行政中心绿化广场建有数十个储水池,回收雨水用于绿化,节约水源。三是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对工程基建维修改造、汽车维修产生的大量废旧配件,制定了废旧物品回收利用制度。维修更换下来的大宗废旧配件,与有资质的再生资源利用企业签约,定点统一回收,不仅促进了资源循环利用,还有一定的废品收入。

    注重做细做实,提升节能实效

    让空调的效果快起来。行政中心所辖的文化艺术中心单体面积3200平方米,大礼堂高12.5米。原空调出风口都在天花板上,冬季热风下不来,能耗较大。进行节能改造,将空调送风方式由自上而下改为自下而上,地面增设4个立柜式出风机和8个出风口,四周送风,年节约电费9万元。
    让水电表的转速降下来。行政中心东西附楼各4层,原来与14层主楼一体实行变频增压供水。由于附楼楼层低,压力大,出水量大,还会造成水管爆裂。及时将主楼和附楼供水系统分离,改为自然水压供水,年节约水电费3.6万元。行政中心地下停车场原用334盏40瓦日光灯,全天候亮灯,一年电费10.2万元。而一次性改造采用LED节能灯投入需3万多元,一年电费仅0.62万元。通过对比算账,投入3.3万元更换了LED节能灯具,年节约电费9.58万元。将庭院灯更换为节能灯并实行分时控制技术,根据白天时长及时调节,最大限度节约电能。
    让食堂的能耗省下来。食堂是重点耗能大户,食堂冷库有较大节能空间。改用“双墙”保温,在原来的保温墙上又加涂塑料保温发泡剂。同时,严格控制冷库大门的开启次数,合理控制冷库的温度和储存量,年用电量同比下降3%左右。食堂蒸饭车和消毒柜运转频率设置不科学,进行了重新设置。投入6.5万元更换了6台(套)高耗能灶具,年可节约燃气费用1.2万元。

    强化规范管理,严格节能考核

    严格制度促管理。印发《关于赣榆区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的实施意见》、《区行政中心节能管理制度》等文件,出台了《关于开展节能型科室评比的通知》和《区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办法》等一系列配套管理制度,内容涉及节能管理、车辆管理维修、公务接待、日常办公用品管理、重点耗能设备管理、餐饮管理等各个方面。
    开展创建促管理。开展节能检查评比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要求各公共机构从节约用电、用水、办公用品、用车、严禁公款消费、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做好食堂节约和加强建筑物节能八个方面进行查摆问题并开展节约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加强督查促管理。为把制度落到实处,制定了绩效考核制度、工作督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的考核监督检查制度,使得节能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创建领导小组采取日常抽查和年底集中检查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区综合目标考核范围。同时在区直机关中开展了节约型科室评比活动。从相关部门抽调24名工作人员分成6个工作组多次对各单位科室进行突击节能检查,结果运用到综合考评中并在电子政务平台上公布,起到了一定的示范警醒作用。

 

                                     作者: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政府办副主任、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