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顺管理体制 健全运行机制
做好政府集中采购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9-08 16: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济南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8年1月,济南市委、市政府决定,依据《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实行政府采购“管采分离”,在市财政局设立政府采购管理处负责对政府采购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原归市财政局管理的市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整建制划归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并更名为市政府采购中心,依法专职履行政府集中采购执行职能。之后,市编委发文,明确了市政府采购中心的主要职责、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规定市政府采购中心为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属的财政全额拨款正处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统一组织实施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纳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中的项目采购;受采购人委托,在委托范围内代理非集中采购目录内的项目采购;组织签订有关政府采购合同,监督检查合同履行情况;建立和管理市级政府采购信息系统及供应商信息数据库。根据以上职责,中心设综合、信息、服务定点、项目验收、资金结算、采购六个科(对外分别称综合部、信息部、监督部、资金结算部、采购一部、采购二部),2010年,根据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制度改革安排,中心在维持隶属关系不变保持相对独立性的前提下整建制进驻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接受平台监督,进一步理顺了政府采购体制。
    体制理顺后,中心在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财政局、审计局、监察局等部门的监督指导下,针对政府集中采购的法定特点和平台属性、服务属性,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健全政府集中采购运行机制上,努力做到依法规范采购并不断提升采购的效率和质量,使采购人可以最快的速度采购到所需的性价比高的设备和产品,使优秀供应商可以通过公平竞争脱颖而出并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交易,实现政府采购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2009年,中心采购部荣获省级“巾帼文明岗”称号。2010年,中心荣获山东省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和济南市“微笑服务”先进单位称号。2011年、2013年中心被全国集采机构年会组委会评为全国“十大集采机构”,论文《解析济南市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标准化建设》被评为论文大赛一等奖,新能源公交车采购项目被评为全国十佳政府采购项目。累计收到锦旗、表扬信100余件。重点做好了以下工作:

    一、推行电子化采购。

    通过不断加强硬件建设,充实完善软件功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三大系统模块。一是电子采购系统,实现了采购项目从受理、信息发布、形成中标(成交)通知书的全过程网上办理,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干扰。尤其是建立了具有济南特色的协议供货“网上商城”系统,实现了对20万以内的通用类设备的快速采购,提高了采购效率,方便了采购人和供应商;开通了政府采购手机客户端,24小时免费发布政府采购信息,极大方便了采购人和供应商。二是电子监察系统。通过安装在招标大厅、评标室等场所内的摄像头、录音话筒,对在中心内开展的采购过程全部进行实时监控。三是电子政务系统。建立网络信息平台,将各种采购公告、采购文件等内容及时在网上公布,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接受各方监督。开设了业务信箱、主任信箱、分管领导信箱及治理商业贿赂举报电话,畅通采购中心与采购人、供应商等社会各界的沟通渠道并主动接受监督。

    二、优化采购流程。

    一是推行分段式采购,将政府采购项目分为四个阶段进行,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部室负责,每一个部室都有不同的项目负责人,部室之间相互监督,力争从源头上杜绝违规违纪事件的发生,保证政府集中采购的廉洁性,同时从项目分配、标书制作、信息发布、组织评审、项目验收等重点环节入手,形成一个有机的链条,自我加压,承诺办结期限,基本实现了形式纵然改变,采购周期依然如期办结的要求。二是推行“四个必须”,即信息部项目负责人在接到采购申请后,1个工作日之内必须与采购单位进行联系,确定论证时间;完成论证之后2个工作日内必须完成标书制作,发布采购信息;网上商城、询价、定点类采购在接到采购申请之后3个工作日内必须完成采购项目;其他方式的采购项目必须按照《政府采购法》及国家、省、市财政部门的有关程序办理,保证了推行分段式采购后政府集中采购的高效性与一致性。三是开通绿色应急采购通道,面临全运会、园博会、十艺节、新能源公交车等重特大项目采购,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开辟绿色通道,打破现有部室框架,一切以保障应急采购为原则进行人员重组,确保重特大项目采购优先完成。

    三、简化采购程序。

    一是在停止收取标书购买费用的基础上停止收取投标保证金,供应商只需通过网站就能完成报名操作,无须再到现场进行审核。二是简化供应商注册流程,新开通网上审核功能,供应商通过系统填写相应资料后,可以通过图片的方式上传必要的送审材料,无须再到现场送审材料,信息部工作人员将在2个工作日内审核并反馈审核意见。三是开通网上找回密码功能,供应商通过系统上传公司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同时在系统内填写接收账号密码的手机号和电子邮箱,信息部工作人员审核后,通过系统发送该供应商的账号密码至其手机和电子邮箱。

    四、加强管理监督。

    一是注重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在为采购人和供应商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时刻绷紧党风廉政这根弦,主动接受党风廉政教育,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十不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旦出现违规违纪问题,立即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查实,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同志们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二是积极引入外部监督,在评审程序中实行律师见证制度,提高采购人和供应商对采购过程的公信力;强化验收程序,引入第三方见证制度,通过在现场验收中邀请质监部门、新闻媒体参与,提高大宗设备的交货质量;定期召开社会监督员座谈会,及时向各位社会监督员通报工作情况,认真倾听社会监督员对做好工作的意见建议,在重大项目采购中坚持邀请社会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不断提高政府集中采购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