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兴勤俭 立足职能促节约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9-08 15: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田 磊

    近年来,临沂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以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为抓手,立足机关事务工作各项职能,广泛开展厉行勤俭节约活动,为全市节约型机关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明确保障目标,以“保障有力”促勤俭节约

    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事务工作,必须正确把握工作方向,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将提升保障能力与降低行政成本有机结合。
    一是打造办公区节约示范典型。市行政服务中心是我局保障工作的重点,在做好保障工作的同时,我局将其打造成为厉行节约的示范典型。针对中心经费项目多、资金流量大的实际,我局研究制定了《临沂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资金支出项目管理办法》,明确专人负责中心各项服务及物资的集中采购,实现了项目采购、资金支出和物资使用的分离,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同时,对中心仓库实行统一管理,严格物品入库、登记、出库等手续,提高了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全面推广绿色高效照明灯具,公共场所照明采用红外感应或声光控延时开关,杜绝了长明灯现象;广泛应用节水型器具,在茶水间设置废水回收箱,收集各单位可利用余水,年可节水3.3万余方;对中央空调系统节能温度和运行时间实行动态控制,年节约用电5万度;对公共区域鲜花一律停止摆放,节约财政资金等。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对行政服务中心进行节能改造,年节约能源达到20%;投资30万元对电梯加装电能回馈装置,节电率达到30%以上;等等。
    二是加大住宅区保障节约力度。精心维护机关宿舍区供水设施设备,定期安排专业机构对供水管道进行维护检修,减少跑冒滴漏等现象发生;对供暖主管道进行改造,减少了供暖输送过程中的浪费;同时,在水电暖维修过程中注重节约,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制定维修方案,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三是提高政府集中采购节支水平。将政府采购这一重要的物质保障性工作作为节约财政资金的重要手段,始终坚持依法采购、节约采购,不断扩大采购规模,提高节支水平。其中,市直机关公务用车定点保险的节支率超过了30%。

    二、践行服务宗旨,以“服务有方”促勤俭节约

    立足机关运转的实际需要,把节约理念贯穿服务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努力为机关和干部职工提供优质、满意的服务。
    一是会议服务精简化。上半年,我局一般性工作协调会议较前同比下降40%,印发的各类文件同比下降30%,切实节约了费用支出。会议中心对承办的各类会议坚持简朴节约,既严谨细致搞好会议服务,又精简不必要的开支,会场不制作背景板,不摆放鲜花绿植,全面取消一次性用品,执行“三色灯”开关照明节约用电制度,根据光照强度合理控制照明灯具开关数量,使广大干部职工从良好会风中感受新变化、新气象。
    二是餐饮服务人性化。制定完善餐厅节约管理制度,合理配餐,科学烹饪,提高食品原材料利用率,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减少浪费;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在餐厅张贴宣传画和提示牌,不定期组织节能志愿者发放厉行节约倡议书,倡导健康、节约的饮食习惯;设置了视频曝光台,对食品浪费行为进行曝光;同时,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推出了“低盐餐台”和“特色食品区”,受到广大服务对象好评。
    三是交通服务特色化。为解决家住老城区干部职工上班的交通不便问题,我局积极协调市交通运输部门开通20辆新能源电动公交车,既解决了交通问题,又缓解了道路交通压力、减少了汽车尾气排放。

    三、强化管理核心,以“管理有序”促勤俭节约

    切实履行职能,从严管理机关事务,不断提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一是加强办公用房管理。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要求,我局扎实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专项整治工作。起草《关于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制作下发办公用房统计的8张表格,明确统一的统计方法和统计标准,对各级填报数据进行业务指导,如期完成全市党政机关办公房产统计调查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参与筹备组织全市党政机关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专项整治活动。指导各级明确办公用房使用的标准、清理超标办公用房的方法,顺利完成全市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专项整治登记表的统计,通过了省里组织的检查。目前,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已纳入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整改范围,各县区(开发区)和市直各单位办公用房整改已基本完成,市直单位腾退的办公用房将移交我局统一管理。
    二是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作为公车主管部门,我局一方面提前做好公务用车改革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另一方面,做到严格管理不放松,会同有关单位认真纠正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的违规行为。重新核定市直公车编制总数,较前明显下降。搞好公车配备更新、使用情况的统计汇总,确保各类数据及时准确。会同市纪委监察局开展公务用车涉牌涉证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整肃了公务用车纪律。会同市财政局进一步规范公车购置及资金申请办理的有关程序,严把公车配备、使用和处置三个关口。公车审批坚持“总量控制、更新为主、配新交旧”原则,使我市公务用车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目前,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违规公车得到全面处置。
    三是规范公务接待管理。起草了《临沂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以两办名义下发。《办法》明确市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为本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部门,指导、协调本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工作。到各县区(开发区)、市直各单位深入了解公务接待工作的基本情况,针对公务接待账务处理不规范、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不到位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的整改意见。集中整改活动中,对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整改。全市各级党政机关普遍加强了公务接待管理工作,有力推动公务接待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
    四是全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共机构资源能源节约工作水平,从点点滴滴入手促节能,在去年省里组织的公共机构节能考核中,我市荣获优秀等次。提升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水平,2家单位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创建名单,4家单位入选第一批省级创建名单。

 

                                                    作者:山东省临沂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