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任务 狠抓落实
扎实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9-08 15:3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姚志毅

    今年以来,在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五大版块”管理职能不断提升,“四个品牌”建设进一步加强,有些工作得到了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市领导充分认可。但是我们绝不能有松口气的思想,将来我们的任务依然繁重,还有很多重要工作和艰巨的任务在等着我们去拼搏。如,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服务保障,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的立法,破解经营管理的瓶颈,做好绩效考核各项准备,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因此,我们要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振奋精神,努力工作,高质量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

    一、进一步提升“五大版块”管理水平

    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和经费管理是市委市政府赋予我局的五大管理职能。随着形势的变化,这些职能的内涵增加了新的内容。原来我局只管市级机关部分单位的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现在市委明确我局负责全市党政机关的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管理,并确定我局为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的主管部门。特别是近一年来,清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三公经费公开和规范公务接待工作,已纳入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专项整治范畴,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五大版块管理职能,并把其纳入规范化轨道。加强干部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建立长效制度,形成常抓不懈的格局。充分发挥我局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服务保障作用。

    二、进一步加大“四个品牌”建设力度

    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继续打造接待、会议、物业和幼教四个品牌。全力做好重要宾客来津接待服务工作,为全市性重要会议、大型活动和市领导外出调研考察提供优质服务保障。下半年,举世瞩目的夏季达沃斯论坛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和大型活动将在天津举行,接待及会议服务任务将更加繁重。各接待单位要未雨绸缪,制定相关预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提前做好各项准备。按照集中统一管理原则,对市委市政府机关大院、湖北路14号办公楼、市信访办等办公区实施规范化物业管理,不断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会议和物业品牌优势,在做好机关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向外拓展,开发对内对外两个市场。继续打造幼教品牌,突出“环境教育全面发展”的办学特色,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

    三、进一步转变经营工作思路

    一是要以改革为突破口。切实转换经营思路和经营方式。要通过改革,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和优势,同时牢记市场法则,以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市场意识,抢抓客源。要千方百计捕捉市场机遇,为什么同样都是干餐饮,有的饭店就红红火火,有的饭店就冷冷清清,大家要好好研究,如何留住客源?如何增加收入?如何降低成本费用?要让全体职工树立市场意识,要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收入向营销和服务一线岗位倾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摆脱困境,扭转被动局面。
    二是要以创新引领发展。对于一些处于低谷的经营单位,必须通过创新走出困境。汽车服务公司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大胆进行体制机制创新,要认真研究公司的发展,以创新激发活力,以创新引领发展。下一步五大道规划改造将涉及和平宾馆,和平宾馆要提前摸清规划情况,未雨绸缪,找准定位,着手谋划好业态等发展问题。要抓住这次调整改造之机,加强员工培训,完善内部机制,建立新型的适应市场需要的经营管理体制。
    三是要盘活资源尝试对外合作。这两年,天宾投资公司发挥资源优势,通过引资合作开发了几个合作项目。目前,常德道2号马克西姆西餐厅和干部俱乐部南楼项目已经投入运营。梅江华兰国际幼儿园正在紧张施工之中,预计今年9月将招收新生。其他经营单位也可以尝试对外合作,只要有利于单位发展,有利于增加职工收入,就要积极创造条件,实现发展共赢的目标。

    四、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目标任务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局党委就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加大干部调整交流力度形成高度共识。要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必须依靠在座的各位同志。大家都是单位部门的领头人,我们的政治觉悟、思想水平、领导能力与所管部门工作成败紧密相连,息息相通。上半年,局党委对基层单位和两部一队的党政干部进行了调整交流。下半年,要精心做好局机关干部的选拔调整交流。通过轮岗交流,进一步激发干部的创造力和积极性,进而把全局这盘棋搞活。干部到了新的岗位,一是要善于学习。要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提高理论指导工作的能力。同时,虚心向同志们学习,尽快熟悉所分管的工作。二是要敢于创新。改革创新是破解难题、走出困境的必由之路。要敢于打破常规,敢于大胆尝试,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三是要依靠群众,要坚持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重大事项决策前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依靠和带领群众共同奋斗。

    五、进一步加强绩效考核工作

    从去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加强了绩效考核工作,作为政府直属部门,我局每年要接受政府督查室和机关工委的逐项考核检查。为加强绩效考核工作,局里成立了领导小组,以局文形式印发了《绩效考评工作实施办法》和全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作为今年考核的依据。大家回去后,认真看一看考核要求,对照考核内容,盘点一下未完成的工作或未达标的任务。届时,局党委将分别按照局机关和基层单位的工作目标认真进行考核。年初,领导小组对承担重点任务的处室已经做了部署,大家各负其责,一级对一级负责,个人对组织负责。杜绝个别处室因工作不到位而影响全局考核结果的现象发生,保证全局工作整体上水平。

    六、进一步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任务,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树立强烈的安全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在防汛方面,今年雨水较多,要提前做好防汛各种准备,备齐防汛物资,落实抢险队员,提前进行演练。在预防火灾方面,要结合夏季用电量大、雷电多的情况,对电气线路进行一次安全监测,特别是外租房屋的私接临时电线,不符合要求的坚决拆除。对机关和基层单位重点防火区域要经常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要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严把进货、存放、加工等环节,确保食品安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要求值班必须在岗在位,各级保卫组织要加强安全检查,建立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机制,要把制度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加大安全责任追究力度。
    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稳定工作,各单位对职工反映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接访,能解决的马上解决,要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各级领导要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特别是机关食堂、重要部位、幼儿园等,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提前做好各项应急预案,防止发生不法侵害事件。

 

                                                              作者: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