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职能 奋发有为
不断提升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9-08 15:3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志贵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机遇,准确定位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进一步理顺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完善职能,落实责任,奋发有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
    一要准确把握机关事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在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形势下,机关事务管理的作用愈加重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把所有与机关运转和公务活动有关的服务保障项目集中起来管理,一个标准保障,一个龙头放水,才能从源头上促进公开公平配置,减少浪费腐败行为。我们一定要从思想上把机关事务管理和机关后勤服务的关系明晰起来,后勤服务不等于事务管理,后勤服务只是事务管理的一部分,要抓住机遇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部门转型升级,自觉地转变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就是后勤服务的观念,跳出管大院、管物业、管生活的小圈子,牢固树立机关事务就是管理为先、统筹服务保障的新理念,切实把强化管理放在第一位,通过夯实管理来做好服务工作,不断提升机关事务工作的水平和档次。要充分发挥市场在机关服务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物业管理社会化为突破口,加大机关购买服务力度,实现机关服务由内部自我服务为主向主要由社会提供转变。
    二要按照统一集中管理要求加强职能建设。建立统一集中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和职能明确的工作机构,是贯彻落实两个《条例》的重要保障。要紧紧抓住改革的有利契机,趁着贯彻两个《条例》和八项规定的大形势,主动研究,提前着手,加强请示汇报,争取明确机构职责,积极推动地方党委政府更加重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更加重视工作部门的职能建设,切实解决职能定位不一致的问题,积极推进机关事务统一管理,努力做到职能定位准确、管理边界清晰、减少职能交叉和重叠。同时,要理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业务指导关系,采取调查研究、经验交流、监督检查等方式,加强对下级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形成推动全省机关事务科学发展的合力。
    三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体系。要围绕机关事务工作“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等问题,构建有利于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管理制度体系。今年,甘肃省要制定出台“一个实施办法、四项管理制度”。《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实施办法》已经列入省政府2014年立法计划,我们将在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多层次、多渠道征求意见,组织研究论证,争取年内上报省政府法制办审核。四项管理制度是《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印发以后,省委在制定实施细则的同时,明确了20项配套制度制定责任,其中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国有土地管理办法、办公用房物业服务管理办法和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办法等四项制度明确给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由我们牵头制定。省委实施细则将于近期印发,管理局牵头的四项制度已全部完成并征求了有关部门意见,基本成熟,待实施细则印发后将上报省委出台。这些制度的核心是明确了管理局在办公用房、国有土地、物业管理和节能方面的主管责任,赋予了管理局实实在在的职责。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在认真学习好实施办法和四项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会同有关部门,牵头制定好落实措施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细化有关内容和标准,努力做到制度统一、标准健全。
    四要善始善终地做好办公用房清理工作。去年,根据中央和甘肃省委的要求,全省上下开展了办公用房专项清理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核查确认、统计汇总等工作,能够整改的问题也得到了初步整改。下一步,要按照省委的统一要求,抓紧实施整改,防止反弹,防止前清后乱。市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切实发挥好组织协调、督导检查的作用,按照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要求,把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落实好,坚决防止整改落实不到位或整改中搞形式主义。要认真总结办公用房清理工作,运用好这次清理工作的成果,落实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作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主管部门的职责,努力推进统一权属登记、统一标准核定、统一调配使用、统一审批租用。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积极推行办公用房物业管理社会化,实行统一购买物业服务的管理模式,面向社会统一招标确定办公用房定点物业服务企业,建立物业服务企业数据库,供党政机关从中采购选用。办公用房和土地管理紧密相连,党政机关国有土地必须按照“统一管理、分级负责、部门使用”的原则,由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统一管理使用,实行用途管制,用地需求优先从现有存量土地中调剂解决,从严控制建设项目和规模,推进集约节约利用土地。
    五要积极做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相关工作。《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已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作出了明确要求。从今年开始,中央国家机关先行改革,省里也将按照中央部署,适时推动公务用车改革工作。当前,要在切实加强现有公务用车管理的同时,做好公务用车改革准备工作,对现有车辆、人员、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认真统计分析,为车改提供参考依据。要着手研究车改后保障公务出行的措施,根据实际提出留用车辆的管理方案,为省里决策提供支持。《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已经正式印发,我们要按照中央明确的改革方向、原则和总体安排部署,结合我省实际,详细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积极稳妥地推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
    六要从源头上抓好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要加强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的指导、推动,督促市县两级开展创建工作,建立梯次联动创建机制,把市县中创建较好的单位作为国家级和省级创建单位,重点指导,形成上下共同创建的良好格局。要加强能源审计和公示,把能源审计作为能源消耗监测、制定能耗定额标准、明确公共机构正常经费支出的重要手段,每年组织对本级公共机构开展能源审计,找出能耗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提出节能的建议和措施,通过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审计,为制定能耗定额标准和公共经费支出标准提供有力支撑。要抓好能耗统计分析,强化用能一线基础统计环节工作,督促用能单位建立健全用能监测登记制度,加大计量器具改造力度,真实记录用能情况,切实提高能耗统计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要加强节能业务知识培训,把培训的重点放在具体工作人员身上,把培训的内容从法律政策向建筑节能、新技术推广和新产品应用等专业领域延伸,切实提高节能管理工作水平。

 

                                                作者: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