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参与青奥 全力服务青奥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9-08 15:2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参与青奥会服务保障纪实

孙长征 肖燕

    8月16日至28日,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京隆重召开。根据青奥组委会的工作安排,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服务保障青奥重要部门之一,介入程度处于全市第一方阵,抽调人员成立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青奥车辆保障组、火车南站抵离接待组、公交安全员志愿者队伍,通力合作,攻坚克难,圆满完成环境综合整治、青奥车辆保障、人员抵离接待、国内贵宾接待、青奥组委会和青奥主运行中心膳食保障等重要任务, 得到了领导和与会嘉宾高度好评。

    镜头之一:
    营造氛围,点燃工作激情
    自青奥会运行保障工作进入临战以来,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和局长办公会,对服务保障青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精神再振奋、标杆再提升、力度再加大,全力以赴服务保障青奥的总基调,广泛动员,深入发动,在干部职工中树立“我为青奥东道主,服务保障靠大家”的高度责任心。市政府副秘书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穆耕林要求全局上下把服务青奥作为当前工作的第一要务,全方位切换到青奥会模式,举全局之力做好青奥服务保障工作。
    在市政府大院设立“青奥倒计时”牌,在新城大厦一楼接待大厅安放青奥吉祥物“砳砳”,在新城大厦主要出入口设立大型青奥宣传海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楼顶正对南京奥体中心设立大型宣传标语,利用集中办公区楼层显示屏滚动播放青奥宣传片、宣传语,营造“积极参与青奥,全力服务青奥”的浓厚氛围。
    抽调人员成立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青奥车辆保障组、火车南站抵离接待组、公交安全员志愿者队伍,设立临时集中办公地点。局机关各处室、各单位和各个临时机构以高标准的临战状态,精心打磨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精细组织教育培训、桌面推演、实景演练,精确把控服务细节和保障重点,相互配合,通力合作,以百分百的精力投入到青奥服务保障的筹备工作,形成服务保障青奥的浓厚氛围,点燃工作激情。

    镜头之二:
    精敲细推,磨合保障细节
    作为青奥组委会接待指挥中心车辆保障组牵头部门,管理局主要负责参加青奥会的国内外贵宾接待车辆保障、应急备用车辆保障、各类保障用车登记注册检测、驾驶人信息注册和培训等工作。为做好人员和车辆登记注册工作,工作人员不辞辛苦,连续加班到深夜,与青奥会主运行中心和组委会安保部保持实时互动,圆满完成了上会人员和车辆的登记注册工作,并在保障任务开始前全部申领发放到位,无一差误、无一遗漏,保证了青奥会国内外嘉宾接待服务保障工作的顺利推进。青奥会期间先后完成215名驾驶人的身份采集及背景审查工作,及时更换13名背景审查不合格的驾驶人;完成145辆保障车辆的信息采集及车辆审查,完成84辆青奥会车辆赛时通行证办理及发放工作,完成25辆应急机动车开闭幕式及彩排专场通行证的办理及发放工作;完成组委会核定30名注册配额的驾驶人身份注册卡的注册及发放工作,完成20名工作人员(含驾驶人)的开闭幕式及彩排专场证的办理及发放工作。
    对70家单位150多辆青奥会贵宾接待保障用车进行安全检查,保证车辆性能良好,车容整洁;邀请市外办、市公安局、市交管局对上会保障的约450名驾驶人进行安全警示、青奥接待礼仪、外事纪律、车辆文明驾驶及反恐知识培训,为国内外贵宾提供高标准、高水平的车辆保障服务;先后3次参加国内贵宾接待演练,对开幕式当天国内贵宾的时空流线进行联调联试,对相关预案进行模拟测试,调整优化车辆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零差错、零失误;参与国内嘉宾出席开幕式联调彩排活动,对开幕式当日车辆保障进行全流程、全时空、全仿真、全景式演练,对新城大厦摆渡点接驳、应急车调度、应急收容等应急车辆保障预案进行测试,共调集保障车辆17台,接送青奥志愿者约181人次,应急收容51人次,处置预想突发事件4起。青奥会期间,共调动应急保障车辆1200台次,安全行驶9万公里,做到重点保障到位,分散保障时间、地点、联络人衔接无误,实现了赛前提出的所有车辆保障万无一失的目标。
    作为青奥组委会抵离中心南京火车南站工作组牵头部门, 9名管理局工作人员、50名志愿者和若干名火车南站工作人员组成抵离工作组。结合火车南站面积大、进出口多、人流量大的实际情况,细化工作方案,绘制抵离服务详细流程图和应急处置流程图。7月至8月,先后两次参加抵离中心组织的联调联试模拟演练,反复演练,磨合细节,各个关节点做到无缝对接。8月7日,抵离组工作人员正式进驻火车南站,截止到8月28号,抵离组共服务青奥会嘉宾和运动员共932批2216人。他们从早上7点到夜间12点进行全时段守候,让每一位参加青奥会嘉宾和运动员从一下火车到最后离开南京全过程感受到南京人民的热情,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服务环境。
    镜头之三:
    协同作战,提供贴心服务
    人民大会堂(汉府饭店)作为青奥会国内贵宾的定点驻地,紧密围绕服务青奥,服务嘉宾,积极开展青奥知识、外事礼仪、英语会话、服务技能等培训,全面提升一线服务人员的专项服务技能,全力做好住宿、餐饮、安保等服务接待任务。
    市级机关医院承担青奥会国内外嘉宾日常医疗、驻地酒店医疗保健和急救转运任务,抽调26名医护人员组成12个保健医疗组,2个中医保健组,在省委省政府大院、市委市政府大院及10余处国内外嘉宾驻地酒店进行驻点保障。
    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在新城大厦地下停车场为青奥会提供200多个专用停车位,以方便青奥保障车辆进出为原则,合理划定停车区域,制定车辆出入路线,制作各类指示牌50余块。
    综合事务管理服务中心负责青奥组委会、青奥主运行中心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膳食服务保障任务,每天就餐人数增加700余人次。根据就餐人数增多的实际情况,调整就餐时间,增设取餐窗口,为就餐人员提供贴心便捷的服务。

    镜头之四:
    综合整治,创造优美环境
    管理局将迎接青奥盛会,“大干一百天,环境大扫除”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列为上半年的重点工作,为全市环境大扫除立标杆,树典范。成立局环境综合治理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管理局环境综合治理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大干一百天,环境大扫除”行动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管理区域内或周边的环境卫生、违章建筑进行“拉网式排查、网格化管理”。拆除违建25处,面积约1800平方米;更换垃圾桶70只、垃圾箱标识100个;修剪草坪、苗圃约2万余平方米,补种苗木约1000余平方米;修补集中办公区路牙30米、下水管网20米;维修路灯、草丛灯30盏;清洗施工工地路面和集中办公区路面约4万平方米,清洗机关集中办公区墙面3.3万平方米;整治卫生死角100多处,清理集中办公区停车场长期停放的“僵尸车”70余辆。进入8月,克服工期紧,基建任务重的困难,工程建设项目全面停工,在施工现场设置与周边环境相一致的高品质围挡。环境综合整治打造了天蓝景美的优美环境,让全世界感受南京“绿色青奥”的主题。
    青奥前,组织绿化队伍30余人,战高温,斗酷暑,利用两个双休日对机关大院进行绿化出新,摆放鲜花1.8万株、更换枯死草皮1000多平方米,修整绿化带4000多平方米。绿化美化后的大院办公区绿植景观焕然一新,生机勃勃,到处洋溢着“建设人文绿都,喜迎青奥盛会”的浓厚氛围。

    镜头之五:
    精心防控,打造平安青奥。
    青奥会筹备阶段正值夏季高温期,安全生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全局干部职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打起十二分精神,严防严控,力抓安全生产。组织对北京东路、成贤街、新城大厦三大集中办公区消防设施、安全生产等关键部位进行全面检查,确保青奥会期间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青奥会主运行中心位于新城大厦集中办公区内,安保、消防、用电是“平安青奥”保障的重点。针对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人员主要通过西门和北门进入新城大厦的实际情况,在大厦西门和北门增加机防安检通道,对进入大厦内的人员、物品进行安检,做好青奥主运行中心的安保工作。物业管理服务中心邀请市消防支队、消防第三方检测单位对新城大厦和青奥会主运行中心的消防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测,更新灭火器700多只,配备消火栓、消防水带等消防器材40个,安排消防、电梯、空调等维保单位驻点保障。与青奥电力保障部、青奥主运行中心、南京供电公司共同商定青奥主运行中心电力保障方案,积极做好新城变配电所发电机组接口、青奥主运行中心UPS不间断电源及回路供电、停电应急预案和设施设备用电负荷计量等现场保障。为不影响主运行中心白天正常办公,组织人员利用夜间对运行中心的展示大屏、多功能会议厅和中心机房空调的负荷进行测试,检查空调用电线路安全,对所有VRV空调机组和排水管理线进行检修。
    市级机关大院变电所联合供电公司、抢修单位组织北京东路机关大院应急供电演练,模拟10千伏进线市府线、樱洲线同时“停电”,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应急队伍进行抢修,采用螺栓母排连接方式连接应急发电车随车携带的电缆,保障首脑机关青奥期间供电安全。
    青奥会期间,管理局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高标准的工作状态,细致周到的服务保障,圆满完成各项服务保障任务,为“把青奥会办得精彩,办出有中国特色”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单位: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