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 扎实工作
推动机关后勤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9-08 15: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  孙华山
   机关事务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一环,高效的机关后勤服务是党政机关高效运行的基础和支撑。安全监管总局机关服务中心围绕总局中心工作、服务安全生产大局,责任重大。
   团结协作、真抓实干,机关服务中心工作成效显著上半年,机关服务中心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开拓进取,取得了较好成效,为总局机关高效有序运转提供了有力的后勤服务保障。突出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队伍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机关服务中心按照“加强作风建设,做好服务工作”、“思想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的要求,着力突出“加强团结协作、加强组织纪律、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工作创新、加强廉洁自律”,工作作风明显转变,营造了团结积极向上的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有力保障了机关服务中心的和谐稳定和工作有序实施。
   二是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管财、管物,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就制订修订了十余项管理制度,堵塞了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并强化制度执行落实和督查督办,依规办事、照章从事的氛围得到了树立,精细化管理、制度化管理、规范化管理加速推进,管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支撑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全面展开。
   三是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积极运用多种调控手段,食堂菜品品质有了新提升,餐厅用餐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完成了总局办公大楼停车场改造,基本解决了停车难问题;较好地完成了文电传送印制、会议服务、安全保卫工作,特别是为突发事故事件快速高效处置提供了车辆、就餐、票务等支持保障,交通处连续九年被评为“北京市交通安全先进单位”。
   四是事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住宅小区综合改造项目顺利竣工,得到了老干部、总局党组和国管局的充分肯定;节能工作深入推进,获得了首批“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为总局赢得了荣誉;幼儿园积极开展特色教育,为总局机关干部职工子女入学提供了便利。
    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准确把握机关后勤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
    一方面,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这充分说明,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压力必将更大,任务更加艰巨,这也对机关后勤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要求。另一方面,深化机关事务管理改革已是大势所趋,国家正在大力加快职能转变,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公车改革、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机关后勤领域是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位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前列,任务繁重而艰巨。
    机关服务中心既承担着服务保障职能,又承担着事务管理职能,还承担着市场经营职能,三项职能涵盖着事业、行政和企业三种不同性质,单位多、人员多、工种多、涉及面广、跨度大,这就决定了机关服务中心改革发展的复杂性、艰巨性。目前,机关服务中心距离打造“一流的队伍、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还有提升的空间,距离实现“让党组满意、让机关满意、让广大干部职工满意”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机关服务中心要抓住抓紧抓好难得的机遇,深刻分析面临的形势、挑战与矛盾,充分把握好、应对好、定位好中心的职责,注重练好内功,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超前进行谋划,统筹做好规划,明晰改革发展思路,明确改革发展长远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为改革转型、发展壮大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全力服务好、支撑好、保障好安全生产事业的发展前进。
    开拓创新、稳步推进,积极推动机关服务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推进做好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要认真贯彻实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以转换用人机制和搞活用人制度为核心,以健全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重点,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权责清晰、分类科学、机制灵活、监管有力的人事管理制度;要全面推进聘用合同管理制度,依据编制管理办法分类设岗,实行公开招聘、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逐步建立岗位分类管理、符合机关服务中心各类人员特点的人事管理制度,建立起干部队伍的轮岗交流、专业对口、基层历练平台,更多更好地培养人才、使用人才、输送人才;要加强机关处室事业工资绩效化考核、服务单位企业化考核、经营单位全面市场化考核,实施工效挂钩,完善绩效考核,坚持激励与约束机制,构建起符合机关服务中心各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类管理要求的收入分配制度,充分发挥出每一名职工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二是推进做好公车制度改革。要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公务交通分类提供方式,研究公车改革相关配套制度和具体措施,切实抓好任务承接、公车处理、人员安置等工作,确保公车改革顺利推进,按时完成改革任务,确保稳定有序;要积极稳妥地做好公车改革实施后的车辆管理、调配和更新报废等工作,建立起职责明晰、集中统一、运转高效的公车管理、使用和监督机制。
    三是推进做好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要适应机关后勤服务由内部自我服务向由社会提供服务转变的新形势新要求,以提高服务满意度为目标,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方法,积极利用社会服务资源,稳步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要通过进一步扩大后勤服务外包项目、引进专业服务机构等方式,更好地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凡是适合社会力量承担的,都可以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择优委托承包给社会力量承担,不断提高服务的社会化和专业化水平;要积极挖掘内部潜力,充分整合内部资源,努力搭建物业服务平台、核心业务培训平台等,实现资源共享,有效解决管理成本高、服务效益低的问题,使经费支出更加合理高效,服务更加便捷优质。
 
                                     (摘自孙华山副局长在安监总局机关服务中心半年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