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切实打造政治强素质好干劲足的干部队伍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9-08 14:3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 焦焕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管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坚持党管干部与发扬民主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积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打造了一支政治强、素质好、干劲足的干部队伍,为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改革、发展提供了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今年以来,局党组从机关事务工作的全局和长远发展出发,根据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分批选拔任用了一批司处级干部,今天的集体谈话会,一方面是希望新任职的同志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角色,勤勉履职,努力做好今后的工作;另一方面是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选人用人工作,特别是“一把手”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培养大家的进取意识,倡导互助协作精神,促进人才脱颖而出。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对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去年6月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等重大问题,阐述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局党组高度重视《条例》的落实工作,印发了《关于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有关要求。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完善选任程序,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不断提高我局干部工作水平。
    (一)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什么人、用什么人的问题,始终是干部工作的核心问题。只有选人用人的导向正确,才能把一个单位的正气树起来,才能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条例》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写进了总则第一条,突出了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的时代内涵,具有鲜明的导向作用。在我局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要坚决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把信念坚定作为基础,把为民服务作为根本,把勤政务实作为本职,把敢于担当作为责任,把清正廉洁作为底线,既要准确把握每句话的内涵和要求,也要把5句话作为一个整体融会贯通、综合考量,积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确保选出的干部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
    (二)改进选拔任用机制,突出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党管干部原则是党的领导在干部工作中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选拔任用干部既要广泛听取意见,又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近几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局按照中央要求,分类开展干部选拔工作,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调动了不同年龄段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下一步,要严格落实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干部选用机制,把党组织主体地位、主导作用贯彻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各个环节,坚持党管干部与发扬民主有机结合,充分听取用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人事部门和纪检部门的意见,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
    (三)严格选用标准程序,确保选人用人公信度。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中央的一贯要求。《条例》把从严要求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的全过程,对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交流任用、破格提拔的审批把关作出了严格规定,明确了不得列为考察对象的六种情况,同时充实完善了“十不准”的纪律要求。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一定要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注重干部的德才表现、工作实绩和群众认可度,大力选拔信念坚定靠得住、为民服务有本领、勤政务实敢担当、清正廉洁有正气的人;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基本程序,严格履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谈话和任职试用程序,强化程序监督,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四)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优秀年轻干部是事业发展的后备力量和希望所在。近期,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明确了这项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下大力气抓好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完善考核评价、培养选拔机制,全面提高年轻干部能力素质。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年轻干部提升理论素养、坚定党性观念、增强道德力量;要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引导年轻干部自觉抵制“四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树立注重基层和实践导向,把实践锻炼作为根本途径,鼓励和引导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在艰苦岗位、复杂环境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二、新任职干部要按照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三严三实”和“五个坚持”

    今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强调,要“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五个坚持”既是对中央办公厅工作的殷切期望,也是对我局各级领导干部的具体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新任职的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五个坚持”的要求,尽快适应新要求、熟悉新业务、进入新角色,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创造出新的业绩。
    (一)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理想信念是一个干部精神上的“主心骨”,是干好工作的“指路灯”。我局为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国家机关服务,有些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也非常敏感复杂;另外,有些岗位工作任务、环境和性质都比较特殊。做好管理保障服务工作,必须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政治意识,对中央的决策部署要真信、真懂、真用、真干。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站稳党性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常补“精神之钙”,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了解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作为机关事务工作者,还要自觉加强局史局情学习,传承和发扬“科学管理、优质服务、艰苦奋斗、敬业奉献、务实创新”的优良局风,增强做好工作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二)秉持务实作风,保持锐意进取状态。近年来,我局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履职能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也受到了社会舆论的好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对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用心、用力、用智去做,我们的作风务实、工作深入,提出的建议符合实际,体现了专业水平。新的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着许多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特别是随着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住房保障、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等改革深入推进,遇到的问题和矛盾越来越多,面临的阻力和压力越来越大,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继承务实创新的优良局风,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的态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积极进取,勤奋工作,完成好改革与发展各项任务。
    (三)树立责任意识,提高综合能力素质。司处级干部是一个单位的业务骨干、中坚力量,居于兵头将尾,位置关键,责任重大,需要具备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全面的能力素质。大家无论担任领导职务还是非领导职务,都是组织的安排、工作的需要,一定要牢记使命,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把握好角色定位,摆正好心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密切配合,相互帮助,努力形成合力,为顺利完成各项工作贡献力量。机关事务工作涉及面广、领域多,需要具备广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大家要自觉加强学习,特别要学习工作所需的专业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做一行钻一行,干一行精一行,成为本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四)发扬奉献精神,坚持清正廉洁操守。机关事务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敬业奉献是做好工作的根本保障。正是一代代机关事务工作者无怨无悔、默默无闻的工作,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新任职的干部要传承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不图名、不图利,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做好工作。同时,我局的很多岗位都直接和钱、物、资产打交道,面临的诱惑还是有的,广大干部一定要增强自律意识,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和政绩观,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深刻领悟到“当干部就别想发财、想发财就别当干部”的道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耐得住寂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要谦虚谨慎、低调为人、谨慎交友,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始终坚持台上台下一个样、上班下班一个样。

    三、各单位“一把手”要抓班子带队伍,切实承担起干部选拔使用、培养锻炼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

    最近,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讲话,研究部署我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调各单位“一把手”要强化第一主体责任意识,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的职责和任务,自觉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真正起到关键作用,切实担负起干部选拔培养、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
    (一)积极作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一个单位工作干得好与坏,关键看“一把手”如何带。各单位“一把手”要充分发挥核心和关键作用,统筹管理,科学决策,狠抓落实,团结带领本单位干部职工积极进取,切实推动本单位业务工作开展。要深入思考研究,精心谋划本单位业务工作的发展规划、政策思路、措施办法。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善于发扬民主,充分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协作,切实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知人善任,把干部用在最合适的岗位上,充分激发干部潜能,积极营造干事创业氛围,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置。
    (二)敢于担当,发挥选人用人把关作用。《条例》突出强调要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各单位“一把手”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面对敏感重要的干部工作,“一把手”的境界要高尚一点、胸怀要宽广一点、脑子要清楚一点、腰杆要硬实一点,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不做老好人,不回避矛盾。要坚持公道正派,从大局出发,着眼于实际工作和岗位需要,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好干部标准,选好人、用好人,切实发挥好把关作用。
    (三)高度负责,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引导。带队伍,特别是带好年轻干部,是“一把手”的重要职责。要加强年轻干部法治意识的培养,引导大家按照法规制度办事,做到懂规矩、守规则。要把年轻干部放到工作一线、放到重要岗位,交任务、压担子,在使用中培养、在培养中使用。要对年轻干部定期进行岗位交流,增强综合能力,保持工作激情。要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年轻干部正确认识自己,摆正位置,安心本职工作。要爱护年轻干部,工作上做好“传帮带”,生活上多帮助、多鼓励,解决大家实际困难,让大家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四)以身作则,承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各单位“一把手”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力,承担的责任也比较大,要坚持业务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既要有抓铁有痕的决心、动真碰硬的勇气,又要有一以贯之的恒心、久久为功的韧性,带头廉洁自律,保持清醒头脑,树立清风正气,增强廉洁从政能力,更好地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保障中央国家机关正常运转,维护党和政府良好形象。
    当前我们党正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迎来新的历史时期,机关事务工作也正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希望大家充分认识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珍惜机遇,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努力为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与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选自焦焕成同志在与国管局新任职司处级干部集体谈话会议上的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