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抓”确保超标办公用房即改即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10-14 10:0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浙江省云和县机关事务管理局
    党政机关清退超标办公用房有利于优化政府资源配置,建立科学、规范、统一的公有房屋使用机制。对于清退出来的办公用房如何有效利用是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云和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围绕这一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四抓”积极做好超标办公用房的腾退和利用工作,真正做到了即改即用。
 
     一、抓好精神贯彻,确保工作落实
 
    迅速行动,成立了局长任组长的清理办公用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和责任,统筹协调推进办公用房清理工作。局班子成员和责任科室安排专题学习会,详细解读中办国办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有关文件要求,根据云和县委关于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五个马上改”精神,制发并实施办公用房清理工作方案,明确清理范围和时间、清理标准和要求,确保超标办公用房清理工作有据可依,落到实处。
 
     二、抓好调查摸底,确保不走过场
 
    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实施“一清二核三汇总”步骤,限时完成全县办公用房自查清理任务。“一清”,即要求全县所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下属企事业单位须按规定对本单位全部办公用房进行自查清理上报;“二核”,即从本局业务科室抽调工作人员组成专项工作小组,对自查上报的88个单位数据进行逐一核查,确保办公用房填报数据准确无误;“三汇总”,即及时汇总各单位上报数据,分别计算出办公用房、业务用房、附属用房在使用面积、建筑面积中所占比例及人均使用面积,全面直观地反映全县办公用房情况,为清退超标办公用房打好基础,确保清退工作不走过场。
 
      三、抓好督查落实,确保超标必纠
 
    以查督改,联合县纪委效能室、县考核办、督查室对10个重点部门、10个乡镇(街道)、5个二级单位的办公用房清理情况进行督查。督查采取听取情况汇报、查阅台账资料、实地查看测量形式进行,发现绝大部分单位能够按照“双控”标准认真整改,做到了认识到位、清理到位。针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当场签署整改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通过督查,促进各单位认清形势、严守标准,自觉加大整改力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市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上来,改出明显成效,改出长效机制。
    超标办公用房清理过程中,云和县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促下,第一时间腾退了办公室,严格按标准配置办公室。全县各单位本着“精简、高效、经济、实用”和“多动人头、少动砖头”的原则,以大换小、两人合并、隔断再利用等形式,科学制定清理方案,因地制宜地开展清理整改,严禁大拆大改大建,造成资源二次浪费。截止5月30日,云和县直88个单位基本完成办公用房清理,共腾退出4046平方米办公用房。
 
     四、抓好归并整合,确保合理利用
 
    超标办公用房不仅要腾退清理更要合理利用。在归并、整合的基础上,该局充分做好腾退办公用房的再配置工作,对置换出的整幢或整层办公用房进行统筹配置,提高闲置资产利用效率。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大楼,通过规划设计和按新标准整合清理,原面积825平方米的办公用房大楼,腾出了380平方米给县质监局使用。而县质监局腾空的办公用房调配给新设机构使用,节约了财政经建资金的支出。又如浮云街道通过“多动人头、少动砖头”的整改方式,调整合并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原46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腾出了133平方米,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国土局等单位驻浮云街道的工作人员陆续把办公室搬进了浮云街道的办公楼,这不仅方便了工作上的交流沟通,提高办事效率,而且有效地提高了办公用房的利用效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