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后勤特色 绽放文明之花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10-14 10: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云新海

    近年来,安徽省蚌埠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接待办)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各个方面,注重以人为本,狠抓作风建设,努力营造“团结一心创先进、凝神聚力谋发展”的和谐氛围,为市直机关事务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取得了骄人成绩。先后荣获“安徽省后勤系统先进单位”,省第八届、第九届文明单位,市委“优秀党委领导班子”、“优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省、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市级“双拥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2009年至今,连续五年荣获全市目标考核先进单位,2012年度党委班子荣立集体三等功,单位负责人荣立个人二等功,2013年度目标考核成绩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一、以后勤精神为内涵,夯实创建根基

    一是用后勤精神凝聚人心。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后勤精神充实人,不断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熟练、纪律严明、作风顽强的机关后勤队伍。我们突出以后勤保障为主线、以政务接待为窗口、以优质服务为目标,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蚌埠城市精神相结合,大力弘扬“以人为本、创新发展、打造精品”的后勤人理念:“忠于操守、勤于小事、乐于奉献”的后勤人精神;“尽心竭力、精细高效、追求卓越”的后勤人追求,积极营造机关后勤特色的文化氛围,激励全体干部职工锤炼道德修养,凝聚思想共识,升华思想境界,点燃工作激情,提高服务本领,着力形成了知荣辱、讲奉献、促和谐的文明风尚。
    二是用先进文化鼓舞人心。为充分体现浓烈的文化氛围和本市特色,积极建设文明和谐机关,精心打造优美的工作环境和对外窗口形象,营造有利于干部职工长知识、增才干的学习文化氛围。我们因地制宜,将蚌埠城市精神“禹风厚德,孕沙成珠,务实开放,创业争先”制作成牌匾镶嵌于办公大楼一楼大厅墙壁和各楼电梯间;在院墙四周栅栏上悬挂精神文明、双拥共建、城市大建设、大讨论、创先争优、效能建设等宣传标语;在院内灯柱上悬挂宣传条幅等;在综合楼前两侧竖立宣传牌匾,在各楼电梯间安装了TEL电视,适时宣传党的政策、领导要求、文明行为规范和“建设六个蚌埠”目标等,通过一系列创新文化环境举措,突出了具有机关后勤特色的管理文化、服务文化、保障文化、节约文化、和谐文化、品牌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后勤文化软实力。
    三是用德育滋养人心。以道德讲堂为宣教阵地,以职业道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创先争优教育等积极向上的思想教育为主要内容,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大力开展弘扬仁爱之心、树立诚信之心、倡导孝敬之心、增强责任之心为内容的“四心”活动,切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教育,全面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努力打造责任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廉洁型机关、和谐型机关。为提高干部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培养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我们采取“领导捐一点、科室献一点、单位购一点”的方式,建立了“职工书屋”,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有力地推动了单位建设不断深入发展。

    二、以后勤制度为抓手,养成良好作风

    一是注重制度建设。为不断创新后勤管理机制,狠抓严、紧、细、实四大环节,推动工作作风切实转变,做到精细管理,优质服务,高效运转,形成后勤人团结向上,奋勇争先,默默奉献的大好局面。我们严格按照“我负责、我来办、马上办”的工作要求,通过“细化目标任务、量化考核方案、责任分解到人”的抓目标管理和政务督查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领导值班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后勤管理制度、餐饮服务制度、卫生保洁制度、安全保卫制度、物业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每年节省财政支出近百万元,既节约了开支,达到了优质、高效、廉洁的目的,又促进了工作落实。
    二是注重抓好经常。工作贵在落实,更贵在经常。后勤工作不但繁杂,而且必须服务及时到位,否则“小事”也会影响大局。因此,我们不管工作任务有多重,困难有多大,始终坚持不懈地抓经常、经常抓。通过采取“抓思想建设、树团队精神;抓以身作则、促表率作用;抓制度完善、重规范管理;抓廉政建设、带廉洁从政”的“四抓”方法,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爱岗敬业、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后勤服务团队,让全局上下形成了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激励又有约束、既有传统又有创新的生动活泼、雷厉风行、紧张快干的工作局面,不断推动局机关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三是注重为民务实。机关事务工作是为广大干部群众服务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求精、求细、求实,必须真抓实干,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此,我们以领导班子好、队伍素质好、制度建设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为目标,努力把服务工作想在服务对象需求之前,对整个办公中心大楼的水、电、气、保洁、会务等各个方面进行规范,坚持每周对水电气设施设备检查一遍,做到勤检查、勤维护,确保常年水电气畅通。不断纠正办事拖拉、推诿扯皮、耗时低效、不讲效率的现象,努力培养紧张快干、急事急办、要事特办,限时办结、工作时间与工作效果相统一的良好作风和效率观念。

    三、以文明服务为风尚,提升服务本领

    一是积极打造文明环境。以绿化、净化、亮化、美化为重点,切实把做好市直机关办公大院、市行政服务中心的美化、亮化工作作为对外展示机关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来抓,尤其是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节假日,都认真检查,积极准备,努力做好绿化、美化和景点布置工作。同时,注重加强对机关办公大楼和食堂的保洁工作,对所有道路、通道、广场及空地每天打扫、清理垃圾一次,每季度消毒一次,确保市政府机关大院符合卫生先进单位和文明小区标准,多次受到了市领导和干部职工的普遍好评,被省评为安徽省绿化模范单位。
    二是主动抓好文明服务。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要求,我们坚持把政务接待作为蚌埠市形象的一个重要服务窗口来抓,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接待人员的素质,规范接待酒店程序,固化公务接待标准,努力打造蚌埠一张靓丽的名片,每次周到、细致、热情的服务接待工作,为宾客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同时,认真做好接待来访工作,积极协助有关部门维护上访秩序,积极开展现场疏导和劝解工作,从而确保了机关大院的安全和稳定。并主动抓好后勤保障工作,如建立维修服务“110”电话,实行电话首问负责制,不断完善伙食调剂机制,建立“爱心充电屋”等服务,方便干部群众工作和生活,受到了机关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三是认真开展公益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重点、打造亮点、突出特色,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坚持开展志愿者服务和学雷锋做好事活动,切实从服务入手,竭尽全力为大局,一心一意为民众,积极传承文明道德规范,宣传思想文明道德文化。如我们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不断压缩办公经费为共建帮扶村做实事、做好事。2013年7月13日,为怀远县古城乡刘桥村捐助人民币9万余元,建成一座村老年活动中心,有力地支持了“共建村”的建设。同时,积极开展城市交通文明上岗执勤、义务植树、“一日捐”献爱心等活动,影响和带动了全局干部职工参与文明创建的工作热情,既有力地推进了工作落实,促进了机关文明习惯的养成,又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作者:安徽省蚌埠市市委市政府接待办副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