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职 主动作为
扎实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10-14 09: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张红保
    “十二五”期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坚持依法履职、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夯实基础,扎实推进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
 
   当前,节能工作的推进面临诸多的困难和挑战,其中,既有转变传统思想观念、行为习惯等方面的任重道远,也有资金、技术、机制等方面的“瓶颈”制约。作为公共机构节能的主管部门,我局注重夯实基础,做好节能宣传、能源审计、能耗统计和节能考核等基础性工作。
    一是持之以恒地开展节能宣传。思想观念、行为习惯的改变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节能宣传工作必须常抓不懈。我局超前谋划,在节能宣传周期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联合市级机关工委等部门以及多家媒体单位,组织开展全市公共机构节能书画笔会和征集节能书画作品活动,共征集书画作品92份。联合市邮政局通过寄发明信片的方式有奖征集节能点子、措施及书信作品,共收到来稿300余份。制作分发节能宣传册宣传画5000余册。《泰州日报》、《泰州晚报》、电视台多次报道我市节能宣传周活动情况、工作成效和特色做法。
    二是开展全市公共机构建筑能源审计和主要用能设备检测。从2009年开始,我局会同市审计、质监等部门分四轮按计划完成了62家公共机构主要用能设备在线检测和26家公共机构总计38.97万㎡的公共机构建筑能源审计工作。对耗能严重的单位和设备,提出节能整改的建议,明确整改时限,并将节能整改情况纳入部门节能管理绩效考核内容。
    三是认真做好能耗统计报送工作。通过对全市公共机构认真地梳理和审核,2013年我市共3001家单位纳入信息化系统,较2012年统计范围2228家增加773家,比2013年我市公共机构名录库增加79家,统计覆盖率 100%,人均能耗比上年下降5.7%。为进一步加强计量管理,我们今年联合市住建局,为首批27家机关事业单位的办公楼安装能耗分项计量装置。目前已完成建筑基本信息报送和现场勘察,今年将分步安装到位。
    四是完善相关节能工作制度。制定了《泰州市市级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出台了《泰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管理制度》,从我市公共机构用能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出发,规定了节能目标责任及考核评价、节能管理等八个方面的基本管理制度,并在《条例》和《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
 
    二、多措并举,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取得成效
 
    我局以节能创建为抓手,以节能技改为突破口,以点带面,主动作为,推动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激发公共机构节能技改主动性。目前我市共创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5家,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23家, 今年又有10家单位被确认为省节能示范创建单位,通过示范引领,充分调动各级公共机构对节能技改的热情。市水利局投资558万元实施建筑节能改造;市人民医院投资400多万元,实施了地下室机房热转换器改造、UPPC冷冻机房变频控制节能改造;泰州师专创成“省节水型高校”,在学生宿舍区安装中水回收冲厕装置,每月节水约60余吨;医药高新区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投入1.2亿元,在地下建设总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的水源热泵站和分布式能源站,年节约标煤2.3万吨;省泰中附中投入380万元,建成太阳能光伏电池项目;靖江市新城区创建省绿色建筑节能示范区,所有新增城市建筑节能设计率100%,应用率达95%以上;兴化市建成集热面积3万㎡的太阳能热水项目;海陵区投入50余万元在大冯小学建立了一座50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站;高新区建成的地源热泵项目,供热制冷面积达4.5万㎡。
    二是推行能源合同管理,节能产品推广普及率逐年上升。“十二五”期间,我局联合市经信委在全市推广使用LED等高效照明产品120万只。靖江市人民医院运用合同能源管理,采用LED灯代替原有日光灯及高压钠灯,每年预计节省48万度电;高港区采取先试点后铺开的方式,应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完成人民医院、23所中小学、沿江路、扬子江路等城区道路LED照明改造。
    三是建立完善“两库”,为公共机构节能技改提供信息和智力支持。在有序推进公共机构建筑能源审计、节能技改工作调研的基础上,在省内率先建立市公共机构节能技改项目库,并不断充实完善。目前,入库项目达122个,已改造完成项目38个,其余项目正分部实施中或已被列入改造计划。我们还建立了由建筑工程、设备工程、节能管理、能源计量等方面的15名专家组成的市公共机构节能技改工作专家库。通过召开课题调研会、专家座谈会,组织专家现场指导等形式,为市级公共机构节能技术改造的可行性、科学性、专业性和实效性提供咨询服务。
    四是坚持日常督查和年终考核,推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的常态化。会同市经信委、市节能监察中心,每年多次对市级公共机构的节能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和明查暗访,抽查覆盖率达40%以上。每年上半年,会同市水利局对市级公共机构下达用水计划,并开展用水情况检查,对用水低于计划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超计划用水的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每年冬夏空调开启期间,对市级机关部门单位日常节能使用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及时公开通报检查情况。年终,对全市97家单位的节能工作开展绩效管理考核评估。
 
     三、以人为本,努力增强节能管理工作本领
 
    人是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推进需要有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我局通过学习、培训等途径,不断提高节能管理队伍素质,增强节能管理工作本领。
    一是组织一系列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培训。我市有近80人参加由国管局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远程培训;邀请省水利厅水资源服务中心常本春主任讲解水资源管理制度和节水型机关创建工作知识;邀请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的技术顾问胡宁博士,讲解行为模式的改变对节能的影响和在能源战略目标中所起的作用;邀请省电信公司专家授课,先后组织了8场能耗统计软件培训会,范围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参加培训人员近千人。
    二是申领行政执法证和监督证。我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从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人员通过相关法律知识考试,成功申领了行政执法证和监督证,对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依法履行检查监督职责。
    三是调研、核查、指导各级公共机构。每年我局除对市本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指导外,还对市区公共机构开展节能调研式检查,选取示范点,组织现场观摩,交流推广经验,促进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水平的提升。
    今年是“十二五”第四年,我们将抓住机遇,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做实、做细,继续从行为节能、管理节能、技术节能三方面加强我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探索节能技改项目常态化管理、技术储备、资金筹措等方面的新举措、新路子,为我市圆满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