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协调重创新 完善制度求长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10-14 09: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裘建平

  去年11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颁布施行。今年6月,《浙江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发布施行,这对全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提供了依据。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贯彻落实“一条例一细则”中,加强协调,注重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重协调,增强工作合力

  杭州市委、市政府对《条例》明确的各项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我局负责牵头抓好“办公用房”和“资源节约”两项内容的落实。去年12月初,我局牵头召开了有市发改委、市建委、市保密局、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市政府办公信息中心分管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密切协同,健全法规,完善措施,使《条例》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针对办公用房整改难的问题,我们先从本局做起,春节前局党组审定通过整改方案,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开始行动,着手调整机关部分办公室,10天时间完成包括所有局领导在内的23间办公室和1个会议室整改任务;今年6月下旬至7月初,由市委、市政府办公厅牵头,我们和市纪委(监察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组成5个督查组,对全市13个区、县(市)和22个市直部门进行了专项督查,有效促进了办公用房整改工作的落实。针对杭州市行政中心(市民中心)暂不搬迁的实际,我们积极协调大楼内市直各部门,完善维修整改方案,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批后,正在施工,国庆节前基本完工。

     二、重创新,注重示范引路

   为推动资源节约工作的有效落实,我们注重在多个项目上创新方法。一是用好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新载体。“十二五”期间,国家启动了“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我们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第一批申报了市府大楼等10家单位,去年底全部通过省级验收,其中3家通过国家级验收;今年我们又积极争取了14家创建单位,目前正按照创建标准抓好落实;同时,我们还着手建立市本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机制,按照严于国家和省级标准和要求,做大示范单位基数,更好地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二是引进餐厨垃圾有机处理新技术。我们在两个大楼机关和部分学校、居民小区建立餐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试点,将垃圾转化为有机肥,免费向居民提供使用。三是完善能耗远程实时监测新手段。我们从2011年起,就逐步建立和完善公共机构能耗远程实时监测平台,目前可上线实时查询的市直部门已有130余家,今后,我们还准备延伸到区、县(市)和市直二级部门;按照“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结合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积极推进教、科、文、卫、体五大系统公共机构节能二级管理。此外,我们还在萧山区医院等单位推行合同能源管理试点,计划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合同能源管理覆盖面。我们还把资源节约工作落实到机关餐饮、设备维护、公车使用、车辆维修、物业管理、幼教服务等各个方面,为有效降低行政成本作出了不懈努力。

     三、求长效,完善规章制度

   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初,我们就着手制定了局本级《关于进一步落实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对优化餐饮服务、规范公务接待、精简会议活动、加强经费管理和落实节能措施五个方面进行了规范和强调。我局一直以来都把严控财政开支、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的首要原则,为政府当好家、管好财、理好事。去年以来,我局先后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从各个层面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

 

                                           作者:浙江省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