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处考验大服务 平实处彰显真功夫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10-14 09: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海峡青年节后勤保障工作纪实
林型岳 黄雅萍

    以“海丝起点 青春启航”为主题的第九届两岸青年联欢节暨第二届海峡青年节于8月6日至11日在福州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及海内外嘉宾共18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这一大型活动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总牵头单位,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秉承“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后勤保障理念,按照“全程式服务、精细化服务、责任制服务”的要求,精心组织、科学安排、主动对接、密切配合,为本届海峡青年节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厉兵秣马  靠前保障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代表性青年人物多、青年社团数量多、高校青年学生人数多。对此,全局高度重视,提前部署,精心做好人员召集、场地预订、物资筹措等先期准备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管理局局长、接待办主任刘晓强多次主持召开服务保障工作协调会,要求集全局之力,倾力做好本次海峡青年节后勤保障工作,专门指派7位局领导,组织16位干部全程参与保障。为进一步明确分工,协调对接,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长吴光俊任主任的后勤保障组办公室,设立综合协调、贵宾接待、闽江学院驻地保障、车辆保障、安全联络与海峡会展中心保障、经费保障6个小组,落实岗位人员,明确职责分工,实现无缝对接。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通知安排,专门派出人员驻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全程参与活动的筹备,负责加强协调与沟通,保障信息的及时沟通,使服务更加到位。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后勤保障组更是制订了多套应急预案,保证出现的问题都能迅速解决。

    团结协作  沟通协调

    后勤保障服务,重在责任,贵在落实,无缝对接是关键。作为后勤保障工作的总牵头单位,加强与活动主办方及各兄弟保障单位的沟通协调和密切配合尤为重要。局主要领导多次积极主动对接,组织团市委、市台办、市财政局等23家后勤保障成员单位,召开后勤保障专题协调会,通报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协商解决问题,在有效推进活动方面发挥了积极建设性作用。作为活动材料袋、帽子、衣服的设计和分发责任单位,多次主动与市台办对接,提前设计出多款不同版式、风格的样品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选择。活动开始前一天,相关的装袋材料才送至,时间紧、任务重,工作人员中午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在20名志愿者的协助下,用一个下午时间完成了3000多份活动材料的装袋并顺利分发至27家接待单位手中。

    多元服务  注重细节

    服务工作事杂、面广,难免会有突发情况发生。明确职责分工,细化服务流程是确保整个服务工作有条不紊开展的前提。为深入一线保障,在海峡会展中心及闽江学院等4个来宾驻地均设置了服务保障点。闽江学院作为重点服务保障地点,更是派出局分管领导深入一线、现场协调,6名工作人员进行24小时不断岗值班,做到随叫随到、“马上服务”。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住得安全、吃得安全等看似平凡的工作却是考验后勤服务是否成功的关键。为确保夏季饮食卫生,在各个来宾驻地派驻食品卫生监督员,并力求菜式品种丰富,突出浓郁的地方特色。针对部分嘉宾教授年纪较大,住学生宿舍上下床铺相对不便的情况,积极协调闽江学院安排他们入住学术交流中心,努力为他们提供舒适舒心的居住环境。

    有条不紊  突出重点

    车辆保障历来是大型活动服务保障的重点和难点,涉及的单位多,信息量大,也较易出现纰漏。对此,车辆保障组充分利用平时与福州各车企、车辆租赁公司建立的良好协作关系,及时联系,取得支持,迅速从市属国企交建集团下辖的福州三山公交旅游汽车有限公司和福州海峡出租车有限责任公司征调120多台车辆。针对部分责任单位用车量大,用车型号复杂、活动行程不确定的情况,将团市委、市台办、市教育局等用车量大的单位列为重点保障对象,采取主动沟通、及时反馈、随时调度的工作方式,积极落实用车情况,同时在3个车辆保障现场配备应急车辆,随时调用;对于重要来宾采取“一对一”的车辆保障模式,尽量按照来宾要求,配置车辆,选配驾驶员。同时,对参与保障的带车工作人员和驾驶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要求充分认识保障工作的重要性,详细了解会场和来宾驻地间的路情路况,时刻保持车容整洁、车况良好,确保重点保障用车万无一失。
    活动期间,共调集大巴车、中巴车、商务车及小轿车近150辆,派车500多台(次);为两岸青年提供迎送接待、食宿安排等服务共9天11000多人(次);为参会的工作人员提供工作快餐4000多份;为活动安排资料装袋与分发3000多份;为海峡青年(福州)峰会、青年联欢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展示、两岸美食展等16项主体活动,提供了各种周到的现场服务。圆满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后勤保障任务,获得了领导和来宾的一致好评。

 

                                                    作者单位:福建省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