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稳步推进
四项重点工作出实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10-14 09:4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家开发银行行政事务管理局
    国家开发银行行政事务管理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开行党委工作规则,采取系列措施,推动公务用车改革、办公用房清理、票务管理改革、行政后勤勤俭节约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稳步推进总行机关公务用车管理改革,规范分支机构公务用车配置
 
    一是完成总行机关公务用车管理改革。去年以来,我们在保障业务正常开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公务用车资源,制定印发《国家开发银行总行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稳步推进总行机关公务用车改革,严格按照配备标准控制各部门留用车辆,超配车辆全部退还。同时,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有关精神要求,在对同业调研走访的基础上,结合我行实际制定了《国家开发银行负责人公务用车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为贴近工作实际要求,我们在总行机关还建立了车辆集中保障的新模式,对车改后总行各部门固定用车和专项用车的使用管理作出严格规范,部门公务用车大幅减少,退出的司机得到妥善安置,解决了过去群众意见大、管理难度大、交通违法率高等问题,提高了总行机关车辆保障效率,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二是规范分支机构公务用车配置。为体现分支机构公务用车配置的公开化、透明化,防范操作风险,我们在已有公务用车配置审批程序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公务用车及租赁车位的配置要求,确保分支机构公务用车配置合理合规。
 
    二、认真开展办公用房清理工作,规范办公用房使用管理
 
    去年以来,我们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精神为统领,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本着“简约、节约”的原则认真研究面积超标办公用房的整改措施,对总分行办公用房进行全面清理。一是参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在调研金融同业办公用房管理情况和在行内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国家开发银行总行办公用房管理暂行办法》,从制度上明确和完善总行办公用房管理相关要求和配置标准。二是按照中央和开行党委有关要求,认真梳理总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使用情况,研究制定了超标办公用房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期限。在整改过程中,行领导带头严格落实中央要求,对存在超标情况的行领导办公用房采取更换标准用房和物理分隔等方式整改,确保了中央精神的贯彻执行。三是充分挖掘自有办公用房潜力,减少租赁办公用房,提高使用效率;对照总行办公用房配置标准,梳理统计办公用房占用情况,对超标办公用房研究提出整改措施,督促各部门限期完成清退工作。通过办公用房调整,退租外部两处办公用房约15000余平米,每年可节约租赁费用3200万元,有效节约了总行办公成本,使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四是按照中央文件精神和总行有关要求,认真开展分支机构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在全面了解分支机构各级办公室面积情况基础上,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对办公用房进行清理整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分支机构细化整改方案,全面落实办公用房清理工作。五是以“经济、实用、节约、环保”为指导思想,严格控制办公用房装修改造标准,对总行和分支机构的办公家具设备要求充分考虑废旧利用,防止浪费。
 
    三、积极推行票务管理改革,进一步降低会务差旅及公务接待费用
 
    一是认真开展票务管理改革工作。过去我行差旅管理相关制度仅对员工公务出行乘坐飞机的舱位标准进行了规定,并没有对舱位折扣有所限制,由于全价机票可享受免费改期或签转、退票费相对较低等便捷条件,因此行内大部分员工公务出差一般都选择购买全价机票出行,存在一定程度的浪费情况。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行公务票务管理工作,我们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同业调研和多次行内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于去年11月正式发布实施了《国家开发银行公务出差、出国购买折扣机票票务管理办法》,对全行员工公务出差、出国购买折扣机票的行为从机票订购、机票变更到机票报销结算都进行了规范。办法的主要管理原则为员工公务出差、出国需在各单位指定渠道订购机票,订票时需优先购买预定时点的折扣机票,并鼓励购买最低折扣机票,范围覆盖全行各级干部员工。此外,还与航空公司、定点宾馆签订了大客户合作协议,为我行提供更为优惠的价格和增值服务,进一步降低了会议、出差等公务成本。二是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降低全行会务差旅及公务接待费用,严格会议地点审批,提高内部会议中心使用率,节约会议费开支;加强定点宾馆管理,增加三星级和政府宾馆(招待所)的数量,控制公务差旅成本;出台《国家开发银行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全行国内公务接待行为,严禁超规格、超范围、超标准公务接待,并抓好制度的宣传引导、贯彻落实和监督检查工作。
 
    四、狠抓各项行政后勤勤俭节约工作,建设“绿色开行”
 
    一是加强对全行办公用品购置平台的监管力度。做好总行各部门办公用品费用监控,充分发挥平台的竞争机制,要求供应商提供物美价廉、节能环保的办公用品,推广可再生的环保型打印机、传真机硒鼓,减少打印纸、耗材的使用量,降低办公用品费用。在人员数量和业务工作量均有较大增加的情况下,去年全年节约办公用品开支近20万元;同时,通过发布相关规章制度和宣传教育,员工日常办公中的节能节约意识明显增强,办公用品耗材利用率得到提高,浪费现象显著减少。二是进一步降低办公楼整体能耗,营造绿色、节能、环保的办公环境。今年三月以来,在开行大厦开启节能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在不影响正常办公的前提下,利用智能照明系统,对公共区域的通道、电梯厅、卫生间及开放式办公区实施晚间自动关灯10小时左右;近期,又对东西电梯厅的大花灯、筒灯和卫生间开启节能模式。截至六月底,大厦平均每天节约电能1680度,累计共节约用电67200度。同时启动了对金融街办公楼公共区域和停车场等区域的红外感应节能照明改造,对比去年上半年,大楼电量消耗同期节约了45920度。三是加强餐饮服务成本控制,要求餐饮公司每月上报餐厅费用相关内容,做好餐厅成本入口率测算;建立餐厨垃圾绿色处理房,引进全自动垃圾处理设备,通过物理分离过滤和微生物分解等技术,将垃圾处理为绿色可回收物质,减少垃圾污染,降低垃圾处理成本和能耗。四是开行大厦获得国际绿色建筑认证(LEED)金级证书,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得此项认证的国有大型金融机构总部办公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