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三个推进
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10-14 09:2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谭嘉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提出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党和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新政策新措施,向社会集中传递了建设节约型廉洁型政府的信心和决心,机关事务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以两部《条例》为遵循,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主线,以深化改革统揽全局,突出三个推进,努力构建体制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协调发展的机关事务工作新格局。

    一、推进体制建设,奠定依法行政组织基础

    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是各级政府统揽机关事务工作的组织保证,是推进机关事务依法行政的组织基础。从四川实际看,机关事务工作过去存在的最突出问题就是市县两级机关事务管理体制不健全。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节约型机关大势,以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主动作为,建立起主管本级指导下级的机关事务管理新体制。
    一是推动机构设立。尚未设立机关事务管理机构的地区,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争取有关部门重视和支持,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直接设立或者以整合职能方式挂牌设立机关事务管理机构。公务接待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内容,整合接待职能设立机关事务管理机构的方式各地认同度较高,已有甘孜州、米易县等州县积累了成功经验,另有一些地区正按这个思路组织实施。机构设立还要从完善政府管理体制及建设节约型政府的要求出发,力争做到同层级机构性质规格一致,编制与任务协调,机构称谓相同,以利工作开展。
    二是完善职能配置。已设立机关事务管理机构但职能配置不恰当的地方,要按照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贯彻两部《条例》的要求,加快理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与相关部门关系,明确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和公务接待等方面的职责分工,推进本级机关事务统一管理,将同一级预算部门的机关事务工作集中到一个机构来承担,避免政出多门和多头管理。同时,明确上下级指导关系,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工作落实。
    三是建立监管机制。要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对本级机关事务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重点对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资产、后勤服务等方面制度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举报受理与查处机制,加大违规行为处理力度,确保制度标准和政策规定执行到位。加强对下级政府机关事务工作的监督检查。通过调研、检查和考核等形式,掌握政策、制度、标准执行情况,促进机关事务依法行政。

    二、推进制度建设,夯实规范管理基础

    要抓住制度这个管根本管长远的缰绳,努力构建立体式、全方位的机关事务管理法规制度体系,规范管理行为。目前,《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四川省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实施办法》、《四川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规章已颁布,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规定、办公用房使用管理办法、会议费和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制度也已修订,省级层面制度体系已初步建立。下一步侧重制定完善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各市县要立足实际,建立健全涉及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各方面的制度标准,做到用制度标准管钱、管物、管服务。比如,在机关资产管理方面,要建立健全配置、使用、调剂和处置等具体管理制度,以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办公设备等为重点,分类制定配置、维修等标准。在机关后勤服务方面,围绕机关物业、会务活动、公务接待与机关食堂等方面,明确项目、范围和标准,形成内容全面、规定具体、层级分明、简明实用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标准体系,为规范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三、推进重点工作,把节约型机关建设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机关资产管理。机关资产是党政机关履行职能的物质基础。要进一步突出其地位,发挥其作用,在加强产权管理中推进具体形态资产的管理。认真执行《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履行机关资产管理职能,制定并组织实施具体管理制度,稳步推进集中统一管理。加强机关资产整合利用,提高使用效益。要抓好机关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和权属登记等工作,加快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运用现代管理手段,提高管理水平。
    二是办公用房管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办公用房清理工作“回头看”,纠正检查后恢复原状的反弹行为,针对清理工作中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办公用房集中管理体制,推进办公用房统一建设、统一调配、统一权属登记等要求的落实,制定完善相关的配套管理办法,为规范管理奠定基础。同时,充分整合存量资源,统筹调配,推进办公用房集约利用,改善办公环境条件。办公用房的维修改造,要与建筑节能相结合,认真执行国家标准,重在保证基本功能和使用安全,防止豪华装饰装修,避免享乐主义抬头。
    三是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要按照中央部署,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抓紧开展调查研究,综合分析现有车辆、驾乘人员和费用开支等基础情况,结合实际拟订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合理确定公务交通补贴标准,妥善安置司勤人员,公开规范处置取消的公务用车,认真核定定向保障公务用车数量,加强保留公务用车的使用监管,确保改革有序推进。在实施改革前的过渡时期,原则上停止购置更新一般公务用车,避免造成浪费。要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建立健全集中管理、统一调度、指定停放和节假日封存以及运行费用单车核算等制度,严肃查处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中各类违纪行为,确保改革平稳推进。
    四是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抓紧编制完成《四川省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实施办法》,完善节能标准制度。加快推进公共机构建筑结构及用能系统节能改造,大力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组织好第二批全国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和全省节水单位创建活动。加强资源回收利用工作,逐步建立分片区管理机制。加强节能业务培训,完成网络培训,举办全省节水、合同能源管理等培训。深入开展节能宣传,充分发挥公共机构节能引领社会风尚的作用。
    五是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要求,开放机关后勤服务市场,引入竞争机制,运用价格杠杆,在办公用房物业管理、会务活动、职工食堂管理等机关后勤服务方面,加大向社会购买服务力度,更多更好地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凡适合社会力量承担的,都可以通过招标择优、委托、承包、采购等方式交给社会力量承担,实现机关后勤服务由内部自我服务为主向主要由社会提供服务转变,提高各项服务的社会化和专业化水平,实现机关后勤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的多样化。在实行社会化保障后,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着重抓好相关管理制度的制定,统一服务项目和标准,完善费用结算机制,强化质量监管,控制服务成本。
    六是贯彻《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办法》明确了机关事务管理体制,细化了部门职责,规定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建立健全机关资产配置、调剂、处置制度,实现机关通用资产统一配置和调剂;统筹安排本级政府机关用地,统一权属登记;统一建设、统一调配、统一权属登记和统一维修办公用房并实施维修立项审批。《办法》提出适当集中建设办公用房,建立健全机关后勤应急保障制度,科学配置、高效使用、规范处置机关资产,适应了改革发展方向。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带头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把握主旨内容,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以此树立法规意识,提升机关事务依法行政能力。

 

                                                         作者: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