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幼儿教育理念 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11-01 14:5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葛吉文

    江苏省淮安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属的市级机关幼儿园遵循幼儿成长规律,立足社会发展实际,创新教学理念,积极探索开设社会实践课堂,在充分满足幼儿好奇、好动、好模仿天性的同时,让丰富有趣的社会实践活动全方位、多角度的培养幼儿动手操作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战胜挫折能力,不断提高幼儿的综合素质。

    一、寓教于乐,让孩子在活动参与中感知传统文化

    为了让幼儿更好地感知传统文化,接受传统文化熏陶,淮安市级机关幼儿园根据幼儿实际,从生活出发,在实践中开展传统习俗文化教育。如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开展“粽叶飘香端午节”主题活动,组织亲子利用废旧物品自制龙舟,师生一起买粽叶、泡糯米、包粽子、煮鸭蛋、编蛋网等,让孩子们在快乐的实践活动中更加深刻地感知传统端午习俗文化,帮助孩子们认识爱国诗人屈原,明白端午节的由来,了解端午节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等风俗。“粽叶飘香端午节”主题活动较好地激发了孩子们的求知欲望,孩子们兴致勃勃,积极参与,活动让传统端午习俗文化在每个孩子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寓教于境,让孩子在真实情境中体验社会实况

    社会是个大课堂,针对许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缺乏生活自立能力,融入社会能力弱等现象。淮安市级机关幼儿园积极探索,注重在社会实境中帮助孩子们了解社会实况,培养孩子们基本的生活自立能力。如组织孩子走进超市、走进邮局等,引导孩子在真实情境中学习生活常识;在大班级部举办“亲子爱心跳蚤市场”,孩子们个个充分发挥想象,策划的广告语充满童趣,搭建的小商铺各有特色,自己做起生意,买卖商品,有模有样。活动既培养了幼儿公平诚信的交易意识,又锻炼了他们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应变能力、理财能力,对帮助孩子们养成节俭、环保的生活态度,增强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能力都有着积极意义。

    三、寓教于实,让孩子在实际操作中增强动手能力

    动手能力较低是当前孩子们成长过程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作为幼儿,我们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应更注重在实践中增强孩子的动手能力。淮安市级机关幼儿园创新开设了生活小厨房、陶艺工作室、灵巧手工坊、园艺种植馆等生活实践场所,让孩子们用自己的创意小手,制作口味独特的可可饼干、奶油蛋糕、双球冰淇淋,巧用废旧饮料瓶制作低碳环保陶罐栽培铜钱草等小盆景,并记录植物的生长过程。通过搓团捏卷压擀等手部操作,锻炼其手部动作的协调性、灵活性,培养他们实际操作能力;通过接触面粉、奶油、黄油、鸡蛋、抹茶粉等原料及表花嘴、打蛋器、量勺、面粉筛、烤箱等工具,让孩子们初步了解相关食品材料的拌合和配比、烘烤的温度与时间控制、如何裱花等制作过程。通过实践体验,孩子们感受到了手工制作的辛苦与快乐,既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常识,也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四、寓教于行,让孩子在活动行为中养成良好品格

    为克服空洞说教的弊端,淮安市级机关幼儿园坚持通过实践活动促进养成教育,培养幼儿良好品格。每次实践课堂的内容设计,我们都把培养和塑造孩子们的健康情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制作食品、陶艺、盆景等,让孩子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增强自信心;通过记录盆栽植物生长过程,培养孩子们的观察力、求知欲和责任意识;通过排队购物等活动,培养孩子们的规则意识;通过组织慈善捐赠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奉献互助意识。在各类实践活动中,我们还注重引导孩子们学会用善良宽容、真诚平等、友爱合作的态度与他人和睦相处,引导孩子们正确对待实践中遇到的挫折和失败,帮助他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快乐成长、全面发展,切实提高实践课堂的教育效果。

 

                                                         作者:淮安市市级机关幼儿园园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