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制度 强化管理
切实规范公务接待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11-01 14: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余晓莹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安徽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及蚌埠市委市政府下发的有关规章制度和文件精神等各项规章制度的出台后,蚌埠市市委市政府接待办第一时间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文件领会精神,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要求按照规章制度规范公务接待,改进接待工作作风,促使全市公务接待工作更加规范、严谨。

    一、完善公务接待制度

    根据相关规定结合自身接待实际,先后制定了《市管局(接待办)公务接待实行“六个一律”》、《蚌埠接待工作规定》、《接待经费结算制度》、《接待物品管理制度》和《蚌埠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代拟稿)等制度。

    二、严格公务接待标准

    在日常接待中,对符合规定的必要公务接待,严格限制陪客人数,在接待中一律用地产酒,严禁讲排场、摆阔气、挥霍浪费,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不得超标准安排住宿用房,不得额外配发洗漱用品。同时,公务接待出行活动应当安排集中乘车,合理使用车型,严格控制随行车辆。

    三、强化公务接待管理

    明确规定禁止部门、单位之间相互宴请;市直各部门、单位之间,各部门单位之间开展工作交流、业务指导、监督检查,不得安排宴请和接待,确因工作需要的接待,一律安排在定点接待酒店接待,严格执行自助餐和工作简餐规定。工作日中午接待严禁饮酒,严禁用公款参与各种高消费娱乐活动。单位个人请客,一律不准安排在接待办定点接待酒店。严禁公款宴请私客和借工作之名用公款大吃大喝,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四、加强公务接待监督检查

    一是实行社会监督,规定年末会同财政部门按年度组织公开本级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二是实行纪律监督,将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纳入问责范围。加强对国内公务接待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直接责任人的党纪责任、行政责任并进行通报;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规范公务接待审批程序

    要求公务接待一律实行“实名制”,并必须由四大班子秘书长或相关单位负责人审签。建立国内公务接待清单制度。

    六、从严公务接待经费管理

    财务结算坚持凭“接待任务通知单”、食宿清单、正式发票(简称“三单”),“三单”不齐全,财务不予报销。每月15日前,接待单位会同财务部门结清上月份各接待酒店接待经费。公务接待经费各项支出严格执行“一支笔”审批制度。

 

                                              作者单位:安徽省蚌埠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