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技术管理到位 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11-01 14: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黄平彪  黎 钊

    近年来,深圳市宝安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宝安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以“科学、人文、精细、畅通”四个管理为抓手抓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被评为全国首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理念节能,加强宣传引导,形成浓厚节能意识
    专门成立了公共机构节能宣传组,相继走进办公楼、街道、社区、校园、医院开展节能宣传;加强节能业务岗位培训,充分利用每年节能宣传周活动,组织节能知识讲座、制作与派发《宝安区公共机构节能倡仪书》、张贴宣传画;成立巡查小组开展节能巡查,逐间办公室检测空调温度。
    按照“带着问题下基层、感情沟通到基层、解决问题在基层”的要求,局领导带队到街道、相关单位调研,广泛就公共机构节能开展沟通交流。同时,结合“季考、中考、年考”制度,节能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季度有检查、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推动区直各单位人员提升节能意识,空调调至26度以上、上班时间门口半开减少冷气外泄、纸张双面复印废纸利用、下班关灯关电脑……人人努力,共同形成良好的节能习惯。
    技术节能,落实9大节能措施见成效
    结合宝安实际,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落实9大节能措施,从技术上实现节能。
    (一)采取政府投资方式进行节能改造
    1、采用幕墙玻璃贴膜技术。办公楼天棚采取了天棚玻璃贴膜技术,贴隔热太阳膜面积近3500平方米,减少了太阳辐射热量。
    2、设置天棚遮阳装置。玻璃天棚设置了防水电动窗帘遮阳装置,面积达2500平方米,夏季可降低中庭温度达3℃以上。
    3、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污水处理采用生物膜法强化的A2/O工艺,建立水源综合回收和过滤水池等系统,每天可处理生活污水200立方米,回用于大院绿化用水。
    通过以上政府投资的节能改造,与改造前相比较,年综合节能率达到5%。
    (二)实施合同能源管理(EMC)进行节能改造
    打破常规、冲破束缚,在财政开支有限的情况下,依靠节能企业的技术力量,将实施合同能源管理列入宝安区公共机构“十二五”规划的统一部署,采取“分类实施,统筹推进”的方式展开,先试点再推广,将区委区政府办公楼列为宝安区第一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
    1、完善能源监管系统。安装分项计量装置、实时监测各用能设备的能耗状况、并进行能耗统计分析、掌握各设备用能情况、有针对性采取节能改造。
    2、中央空调系统改造。充分利用中央空调系统设备的现有条件,采取安装中央空调变频控制柜的方式,对中央空调水系统和风系统进行节能改造,单项节能率达到30%。
    3、VRV精密空调微雾冷却节能系统改造。采取自动控制系统喷淋方式,降低空调机功率负荷,提高制冷量,单项节能率达到30%。
    4、采用LED灯照明系统节能。区委区政府办公楼全部更换LED照明灯18000盏,单项节能率达到50%。
    5、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增加热泵辅助设备。区委区政府附楼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增加热泵辅助设备,满足日常生活、厨房和清洁所需的热水供应,大大节省了电、油的消耗,节能率达到20%以上。
    6、机关食堂加装除湿设备系统。安装2套功率8000W的专业除湿机,有效降低餐厅的湿负荷,同时降低餐厅中央空调系统的使用时间,减少整个系统的能耗,可对比相同环境下,单项节能率达到30%。
    通过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改造模式,从试点项目运营纪录和能耗统计分析,与改造前相比较,年综合节能率达到23%。
     管理节能,形成长效机制,带头示范作用渐显现
    “科学管理、人文管理、精细管理、畅通管理”,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通过管理实现节能,从管理中要节能效益,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带头示范作用逐渐显现,影响、带动了全区一批公共机构加快合同能源管理工作力度,也让市民感受、认同到公共机构在节能工作中的努力,共同参与到节能工作中去。
    1、组织开展能耗统计工作,根据能耗调整工作重心。将能耗统计工作列入每年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各单位能耗统计数据分析,列出能耗大户,明确重点能耗单位,有针对性开展节能改造项目。
    2、加强中央空调管理节能。利用楼宇自控系统智能调节中央空调运行,所有办公室和公共区域的空调温度调为26℃,组织队伍在办公楼内进行巡查,并且根据季节、天气变化合理调节中央空调的开关机时间和主机开启台数,提前1小时关主机,利用机组内余冷循环使用。
    3、限额节省公务车用油。提倡“绿色出行”,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非机动交通工具出行,尽量减少公务车的使用,有效节省了公务车用油量。
    4、开展“节能走进机关食堂”活动。加强食堂文化的建设,在食堂悬挂了70幅图文并茂的宣传画;通过温馨提示方式,提醒节约粮食、节约能源,倡导“光盘”;实现周末加班订餐预约制,减少浪费。通过开展“节能走进机关食堂活动”,食堂每天平均节约青菜30斤、米饭约20斤,厨余垃圾相对减少了100斤。
    依靠市场手段解决公共机构节能改造难题,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公共机构节能领域,目前,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已成为宝安节能改造的主要方式,全区共实施了6个EMC项目,合同能源管理实施总面积达到40万平方米。此外,改造面积12万平方米的区人民医院EMC项目正处于招标阶段。

 

                                                作者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