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谋划 精细管理
努力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11-01 14: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胡 力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近日,长沙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又收硕果——长沙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回了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联合颁发的“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牌匾和荣誉证书。这是继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接续荣获“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之后,获得的首个国家级荣誉。
    观念先行  在超前谋划中为节约型机关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行动。集中办公以前,我市市直单位处于传统的“一家一摊”后勤格局,行政开支大,能耗高。新世纪初,市委市政府从长远发展和节能节约考虑,决策从繁华、拥挤的五一路商业区整体搬迁到河西新址办公。新址占地748亩,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现已入驻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警备区以及110多个市直部门和二级机构,用能人数达到6500人。集中办公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办事群众,而且改变了以往各单位各自为政、相互攀比、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的现象,为创建节约型机关创造了最为有利的条件。
    2008年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甫一颁布,长沙市就成立了由市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把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并在市管局设立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从体制上明确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的指导、组织、推进、协调和监督等职能。
    氛围造势  在宣传引导中培育节能理念和节能意识
    开展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对全社会节能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市政府、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出台了一系列节能规范性文件和相关规章制度,市管局累计编印、发放了各类节能手册、宣传画册和海报、宣传文具等逾2万份,在市直大院和院外单位各公共部位张贴节能标识、提示5000多套。为扩大节能宣教活动的影响力和参与面,避免节能行动成为主管部门自导自演的“独角戏”,市管局还积极组织有关单位举办、参与节能宣传周等大型活动,广泛开展“绿色办公、低碳生活”、“绿色出行”、“节俭惜福、光盘行动”等节能节约主题活动,并联合湖南卫视、长沙电视台等省市媒体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报道,让全社会在政府带头节能节约的实践中接受教育和引导。
    “锱铢必较”  在日常管控中戴上精细化管理“紧箍咒”
    节能节约需要每个细节的“锱铢必较”。市直机关集中办公后,可谓“家大业大”,管理难度也相应加大。稍有疏忽,“跑、冒、滴、漏”便造成很大浪费。作为大院的“大管家”,市管局特别强调管理的细化,从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抓起,守住“节约口”,严把“节能关”。
    用电是市直大院能耗的大头,为此市管局专门制定了用电管理规定,对大院照明用电、办公设备用电、电梯用电、空调用电等作了详尽而又严格的管控规定。如为了降低照明能耗,制定措施酌情减少办公区和公共区域照明灯具开启数量,仅市府一办公楼走廊灯一般情况下关闭80%,每天即可节电40.5千瓦时,一年就是15000千瓦时。在市委常委会议室里,以前室顶照明圈装有40盏日光灯,耗电量较大,现今全部换上LED灯管,耗电量大幅下降。又如规定在非高峰使用时间减少电梯启动台数,向院内干部职工提倡3楼以下步行等。
    大院用水主要是卫生用水和绿化用水,洗手间水龙头全部采用感应式或机械式限流龙头,人工湖和绿化用水以中水为主,绿化浇灌采用相对节约的喷灌方式,并严格控制喷灌次数和时间。正是由于集中办公和实施一系列的严格用能管控措施,大院节能效果显著,与分散办公时相比,年人均能耗下降了近一半。
    投入到位  在节能改造上向先进技术和设备要节能效益
    节能节约不仅需要思想意识上的自觉、日常管理的引导和规控,对高耗能、低效率用能设备的改造同样十分关键。2010年,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在每年的全市节能专项资金中安排500万元用于公共机构节能改造。近几年来,通过以奖代补形式,市本级共投入公共机构节能改造资金1500多万元,引导各区县(市)、市直单位实施节能改造项目94个。
    为把市直大院打造成全省公共机构节能样板、全国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的示范单位,市财政近年来累计投入2650多万元用于照明设备、中央空调、食堂锅炉等部位的节能改造。如大院的中央空调系统,由蒸汽外供型冷热水机组改用燃气直燃式机组,能源使用效率大幅提高。人大办公楼、综合楼空调系统采用中央空调智能控制系统,节电率达16%,年均节省电费21.5万元;一办公楼、市政协办公楼、市警备区办公楼空调系统节能改造后平均节电率达17%。整个大院经过第一轮大规模节能改造后,年均节约空调使用费用120多万元,照明消耗费用100多万元,减少碳排放30余吨。最近,市政府又决定启动大院新一轮节能改造,包括大院路灯节能改造、室内照明LED化、电梯及中央空调节能改造等工程。
    积极改革  在挖掘节能潜力上借力社会和市场
    在争取财政支持加大节能投入的基础上,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还大胆创新,积极筹划运用市场化手段筹集改造资金,加大公共机构节能改造的力度。市直大院共有路灯190盏,照明总负荷约为33kW,全年耗电近10万度。如果全部改造成LED路灯或太阳能路灯,不仅大幅节省电费,而且减少了碳排放。然而此种改造方式一次性投入较大,财政难以保障。为此,该局拟采用一种新的节能改造模式——合同能源管理,即与专业节能公司签订能源改造和管理合同,由其垫资进行技术改造,然后从每年节省的电费中分次返还,从而实现改造的“零投入”和“零风险”。
    大院办公建筑群及公共区域面积庞大、情况复杂,安全保卫、清洁卫生、后勤供应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趁着后勤社会化、市场化改革东风,市管局面向全国公开招聘物业公司来管理大院。经过优中选优,深业集团(深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功中标。多年的实践表明,通过一流的物业公司实施物业管理,不仅可以有效地做到服务专业化、管理精细化,保证了机关大院高效、有序运转,而且由于盈利性组织基于成本的考虑,基本消灭了用电、用水、用气等浪费死角,为建设节约型机关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作者单位:长沙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