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规范 集约高效 扎实做好厉行节约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11-01 14:3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张秀华

    近年来,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把握“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反对浪费”主线,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率先垂范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在机关事务工作系统努力营造勤政为民、绿色低碳、俭素为美的良好氛围。

    一、以科学化为前提,夯实厉行节约的管理体制

    (一)搭建机构规范、职责健全的工作构架。为进一步强化全市国有资产管理职能,我局通过调整设立资产管理处,对市级机关通用类办公物资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统筹调配使用,提升资产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保障水平,实现资源整合利用效益最大化,提高办公物资使用效率,有效节约财政经费;在职能配置上,市和区(市)县坚持政事分开和精简、统一、效能、节约原则,建立相对集中统一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统筹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7个区(市)县确立了管理主体地位,成立了机关事务管理局;我们采取“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等方式,定期召开机关事务联席会议和区(市)县机关事务管理局长工作会议,及时通报集中办公区在厉行节约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落实有关节约水电气能耗的具体措施办法。
    (二)创新集中管理、统一服务的保障模式。随着市级机关和区(市)县机关集中办公区建设发展,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体制由分散向集中转变,截止目前,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办公部门72个,达市级部门的75%以上。金牛区、新都区、彭州市建立起机关后勤集中管理、标准统一、服务规范、运转高效的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模式,对四大机构和部分机关部门物业、房屋、餐饮、会议等后勤服务实行集中统一管理;锦江区、青白江区整合了公务接待管理职能;市公安局实行机关事务管理职能与服务职能相分离,将办公用房维修、设施设备维保、环境绿化、机关大院秩序管理和餐饮等后勤服务统一纳入机关后勤服务中心。通过集中管理,推动了后勤资源有效整合,提高了规范化服务水平,降低了机关运行成本。

    二、以规范化为重点,加强厉行节约的专项治理

    (一)扎实开展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办公用房清理的部署安排,以清理“超标准配置、多占和出租、出借办公用房”为重点,在全市党政机关扎实开展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对照办公用房配置标准,全市21个区(市)县、99个市级部门认真开展自查、扎实自查整改,严格清理超标办公用房,有效提高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集约使用效率。
    (二)从严抓好公务用车规范管理。从严执行公务用车编制配备和使用标准,严格公车编制、购置审批、运行维护费用定额和日常使用等管理,实行购置、加油、维修、保险“四定点”管理,积极推行市级机关聘用驾驶员服务外包管理,为30个市级部门建立服务外包劳务关系,有效节约了车辆保障运维成本。积极推进公车货币化改革先行试点,武侯区50个机关部门和13个街道办事处将原有的430辆公车面向社会公开拍卖,车改后每年总体节约财政经费400多万元,节约率达18%。温江区、市法院通过对公务用车安装GPS 定位系统,郫县等实行所有公务用车节假日和上下班全部封存制度,有效杜绝公车私用等违规现象发生,大幅度降低了公务用车的运行成本。

    三、以制度化为根本,健全厉行节约的标准体系

    (一)健全完善配套制度。结合厉行节约总体要求,加快推进机关事务专项配套制度的立、改、废,规范工作程序、明确权责关系、完善工作机制,针对成都实际,与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五项配套制度”》、《市级机关公物仓实施细则》等涉及国有资产、公务用车、服务管理的多项配套制度。对打印设备和空调机等通用性强、技术规格统一、便于归集的政府采购项目,由我局委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批量集中采购,形成规模采购效益;将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项目全部纳入市公共资源中心平台交易,做到“应进必进”。
    (二)细化完善标准体系。围绕机关事务6大标准体系建设问题,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办法,积极配合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发了《市级涉外部门公务接待用车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等,积极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有关标准制度建设。明确了市级部门公务接待用车的统一租赁形式及租金价格标准,完善了财务上单独列项和单车费用定额核算制度,统一了办公用房维修及选用材料的价格参考标准。

    四、以集约化为方向,务求厉行节约的保障效果

    (一)统筹调配机关国有资产。通过设立市级机关“公物仓”平台,对市委政府举办的大型活动、重要会议等组建的新机构、临时性机构的物资设备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统筹配置,整合利用全市机关后勤服务资源,推进“全域成都”节约型机关建设。为《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全市重大会议活动、临时办公场地统筹调配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451件(套),有效提高了机关办公资源使用效率,节约财政资金800余万元。温江区2013年利用“公物仓”调剂并购置办公会议家具、电脑设备等,节约财政资金约675万元。
    (二)统揽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大力实施全市公共机构节能规划,探索创新机关集中办公区实行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改造项目,积极开展公共机构LED照明产品的应用示范工程。认真落实党政机关节电、节油、节水措施,抓好全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深入开展“绿色环保、低碳出行”等活动。2013年全市公共机构能源消耗总量为63万吨标准煤,比2012年同比下降6.37%,比2010年同比下降16.39%,能源资源消耗呈逐年下降趋势。

    五、以信息化为载体,打造厉行节约的管理平台

    (一)建立以公共机构能耗统计系统为重点的管理系统。组织实施覆盖1.3万个单位的能耗统计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市级机关第四办公区能耗监测平台项目试点,探索创新了全省机关集中办公区唯一实行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改造项目,为节约型机关建设发挥了示范导向作用。运用信息化平台做好全市公共机构的能源消费分户、分项计量工作,全面加强能耗计量、记录和统计,逐步完善能耗计量、监测、统计体系,促使公共机构使用能耗科学规范并逐年递减。建立完善了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统计信息系统,对全市507家单位的国有资产进行定期统计、及时分析。
    (二)建立以集中办公区后勤服务为重点的保障系统。积极推行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的信息化管理和量化绩效管理,探索建立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物业和电梯、消防、空调、监控等重要设施设备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融餐饮保障、会议服务、物业管理和安保门卫功能于一体的后勤服务信息平台,健全落实对服务外包单位的目标督查机制和绩效考评体系,逐步提升机关后勤管理服务保障综合效益。

 

                                                   作者: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