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焦焕成强调
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着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11-01 14:1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近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焦焕成主持召开局务会议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情况的报告,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部门负责同志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第四季度工作任务。
    焦焕成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对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讲话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体现了我们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自觉,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在新的起点上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的再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紧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履行职能、做好工作的新动力,汇聚起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各单位要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把握重点内容,领会精神实质,明确具体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讲话关于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了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准备的论述,充分认清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习总书记概括了5个方面的重大成果,并指出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其重大意义必将不断显现出来。
    二是深入学习领会讲话关于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是最深刻启示的论述,充分认清教育实践活动积累的成功经验。习总书记总结了“六个必须”的新经验,来自实践、体现规律、弥足珍贵,这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际成效的重要保证,也是深入持久推进作风建设的基本原则,进一步深化了对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特点规律的认识。只要认真总结运用教育实践活动的新鲜经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字当头,坚持言必信、行必果,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紧,以解决问题开局亮相,以正风肃纪先声夺人、以专项整治寻求突破,严要求、动真格,真实抓、抓真实,就没有刹不住的歪风,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三是深入学习领会讲话关于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的论述,充分认清还存在问题和不足,清醒认识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最盼望的事情是什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建设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确保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
    四是深入学习领会讲话关于历史使命越光荣越要从严治党的论述,充分认清我们党面临的各种考验和危险,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着眼于我们党担负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习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强调了8项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些要求,特别是要坚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以党建和作风建设的新常态新成效,保持我局改革发展的良好态势,开启机关事务工作的新局面。
    焦焕成强调,要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巩固和拓展活动成果着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我局作为第一批单位,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于今年一月下旬基本结束。今年以来,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整改落实工作的要求,把深化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强化深化整改落实责任,结合业务工作抓整改,结合深化改革抓整改,结合建章立制抓整改,结合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抓整改,着力在抓常、抓细、抓深、抓实上下功夫,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新成效新成果。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还存在一些问题:有些任务还没有全部完成,有些整改措施还没有完全到位,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破解,等等,因此,需要继续破除思维定势、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深化改革,转变职能,抓住问题不放手、持续发力,防止整改落实出现“烂尾工程”、“半截工程”。我们要继续抓好整改落实、专项整治和建章立制各项工作,已经完成的要清账,未完成的整改落实任务要建立新账,进一步明确时间和责任,不解决问题不松劲、不见成效不撒手,不断深化和拓展活动成果,着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完成管理保障服务各项任务、推动机关事务改革发展提供作风保证。各单位要保持反“四风”、改作风的好势头,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落实,对照局“两方案一计划”和本单位整改落实任务,梳理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 强化责任、细化措施,严明责任、加强监督,不整改不罢休,确保兑现承诺。
    焦焕成要求,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抓,努力实现机关党建和事务工作的双丰收。一是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各单位“一把手”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必须切实增强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既要抓好各项业务工作,又要抓好思想教育和纪律作风,以党建工作带动业务工作。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纳入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的考核并增加权重,真正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增强党员意识和政治担当,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以实际行动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令行禁止。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结合年终总结考评,认真组织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积极营造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的良好氛围。三是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各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养成,规范权力行使,培育优良作风,自觉履行职责,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自觉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要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对干部选拔任用严格把关,对违规违纪的干部严肃处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