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召开党组会议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11-01 14:1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10月24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党组书记焦焕成主持召开国管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会议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认为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振奋人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任务极为繁重,中央政治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各项工作,注重从思想上、制度上谋划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中央政治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积极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基本完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打开新局面,取得新的喜人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展现出蓬勃生机和广阔前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深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信赖和拥护。
    焦焕成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际,直面我国法治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回应了人民呼声和社会关切,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决定》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着眼未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必将有力地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焦焕成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紧密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全面落实全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
    第一,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一是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机关党委要抓紧研究提出全局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具体安排,并抓好组织实施。各单位要立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会议公报和全会精神;《决定》印发后,要采取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和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专题学习。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要作出表率,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二是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要原原本本学习《决定》,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重大举措;深刻领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最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制度保障;深刻领会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要求,使广大干部职工增强法治信仰,树立法治理念,自觉学法、懂法、信法、尊法、守法、用法。三是确保学习贯彻取得实效。增强学习贯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推动工作,把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贯穿到机关事务管理、改革、发展实践中,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驻京(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清理核查、党政机关培训疗养机构清理整顿、省部级干部住房和用车集中清理等重点任务以及管理、保障、服务工作,切实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监督、依法保障,提高机关事务工作法治化水平。
    第二,紧密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依法治国要求。一是大力培育和倡导法治精神。重视和加强法治教育,着力培养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建设机关事务法治文化,运用法治方式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使之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为机关事务法规制度建设提供稳定持久的源动力。二是健全完善机关事务法规制度体系。坚持把机关事务工作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纳入法治轨道,增强机关事务法规制度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确保法规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坚持管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使机关事务法规制度既符合长远的发展方向,又切合当前工作需要。坚持原则性与操作性相统一,既体现从严从紧的原则和要求,又符合各地区各部门实际,使法规制度富有可操作性。三是切实增强法规制度执行力。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强化制度的执行力、约束力和威慑力。领导干部在执行法规制度上要率先垂范,行动先于一般干部职工,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职工,要求严于一般干部职工,确保法规制度的有效落实。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畅通监督渠道,推行政务公开,强化追踪问效,严格责任追究,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