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新途径 努力提高幼儿保教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12-11 10:3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陈绍练

    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属幼儿园有5所。为了进一步发挥局属幼儿园省级示范作用,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局属幼儿园工作指导委员会(下设4个指导组),制定发展规划,积极探索非教育机构办学前教育的有效途径。

    制定年度工作计划 
   迅速开展各项指导活动

    一、园务管理指导组。一是通过动态信息、园所概况、教育教研、家长与社区、与您共享、缤纷童年、园长信箱七个版块建立局属幼儿园的网站;二是完善局属幼儿园规章制度,建立人性化的幼儿园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制度;三是结合上级部门下达的省际、园际园长跟岗等任务,组织局属幼儿园园长、副园长到相关的园所跟岗学习交流。
    二、卫生保健指导组。一是围绕环境卫生、食品加工及留样、档案制度、消防器材配备及使用等组织开展食堂工作检查;二是围绕保育员清洁用品的管理、寝室卫生管理、器材消毒等组织开展保育工作检查;三是开展厨师实际操作能力训练,提高幼儿伙食质量。四是开展幼儿及成人点心、菜谱专题交流会,探讨点心、菜谱品种及制作方法;五是组织开展《春季传染病的预防》等专题讲座。
    三、教育教学指导组。一是坚持“问题即课程”、“教学即研究”的原则,开展对教育现场实例和真实教育事件的观察、记录、研讨和分析;二是加强园际之间的教研交流和学习,有计划地推进课改方案,实施参与式培训,开展“有关特色教研活动”的经验交流活动;三是促进园际间的日常教学观摩和交流,优势互补,相互分享,共同提高;四是扩大园所间的交流活动,结合承担全国、省、市等对外开放观摩等任务,组织局属幼儿园部分教师到开放园所观摩学习。
    四、教师研训指导组。一是组织新教师培训,帮助新教师熟悉幼儿园一日活动内容及教育教学常规,切实提高新教师实际工作能力,使其尽快适应工作环境,胜任岗位工作;二是组织骨干教师培训,壮大局属幼儿园骨干教师队伍,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提升局属幼儿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三是组织幼儿园园长、副园长培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学前教育的热点、难点以及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开展实证研究和专题研讨,切实提高园长的管理水平。

   制定五年发展规划 
   争创一流幼儿园

    一、发展目标

    遵循“让幼儿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的办园方向,打造“管理规范化、教育科学化、办园特色化、家长服务优质化”的福建省一流幼儿园。一是提升办园品质。梳理既符合《纲要》和《指南》精神,又能与各园所积淀形成的校园文化相吻合的办园理念。二是提高科学管理。坚持制度创新,完善幼儿园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机制,实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三是优化园所环境。不断改善办园条件,及时更新设施设备,创建积极向上、安全和谐、勇于创新、充满活力的幼儿园环境。四是促进教师成长。以师德建设为核心,以专业能力的提升为重点,不断提升幼儿教师对幼儿行为的观察与分析能力;探索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和优秀教师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和培养策略。五是凸显办园特色。遵循幼儿发展规律,积极探索现代儿童教育方法,促进幼儿在园一日生活品质的提升和保教质量的均衡发展,体现尊重、关注和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办园特色。六是实现家园共育。进一步探索幼儿园与家庭合作的大教育格局,鼓励家长积极参与幼儿园的管理,保障家长对幼儿园各项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创新有效家园共育的新方式,形成家园合力,共同促进幼儿的发展。

    二、内容与措施

    一是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办学品质。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的领导,成立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协调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共建、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局面;发挥环境的教育功能,以多种方式展现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和成果;深入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以各园自身特色、节庆、本土传统文化为载体,开展各类文化活动。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强化科学管理。树立现代管理理念,构建人性化管理模式,健全科学的考核奖惩制度,形成良性的发展机制;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园长负责制,完善层级管理;强化班子建设,提升综合管理能力,打造一支廉洁自律、团结向上、乐于奉献、有较强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领导班子;强化师资管理,不断强化教职工的职业道德意识服务理念和保教水平,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儿童、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合作型教师团队;不断提高体制外在聘教职工的各项政治与福利待遇,增强其职业幸福感。 
    三是关注儿童安全,确保健康成长。强化幼儿园课程及安全工作的管理,把握“问题即课程”、“教学即研究”的原则,树立“一日生活皆课程”的理念,合理安排幼儿的生活、游戏、运动和学习活动,提升保教质量;强化幼儿安全与自我防护意识, 提高幼儿自我防护能力,尊重儿童自身发展规律,关注其情感、认知、能力等全面发展。
    四是注重课程改革,提升保教质量。结合各园实际,编制课程改革方案,通过指导、交流、专题研究,确定课改方向;依托社区,在宏观的层面上加强对学龄前儿童及其家庭的教育和服务;鼓励教师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分析和解决自己在教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注重教师之间专业切磋、合作交流、优势互补、经验分享、共同成长的研讨氛围;依托专家资源,开展实地指导,将课改理念、前瞻性的信息内容,内化为教师的教育行为。
    五是重视园本研训,塑造优质队伍。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引导保教人员热爱幼教事业,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构建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过硬、敬业奉献,并具有较强教育教学能力、示范能力与创新意识的保教队伍;结合多媒体教学,鼓励教师在课题探究中开发富有特色的多媒体课件,建立幼儿教育资源库,促进资源共享,提升教学实效性;以研促教,立足园本,形成精干的教科研骨干队伍,引领教师开展各项教科研活动,带动全体教师从经验型转向研究型,多出教科研成果。    
    六是创新互动模式,增强引领示范。建立幼儿园、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新型互动模式,完善幼儿园与家长联系制度,强化家长委员会参与的民主管理,提供家园共育的研讨场所,促进家园互动、共育;提高幼儿园家教指导理论素养,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家长的需求,开展分层分类指导;深入挖掘、充分盘活社区丰富的教育资源,为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工作服务。进一步增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的专业引领与示范辐射指导作用,加强园所内部及园际之间的教育教学观摩与研讨、跟岗研修等活动,提高园所自身专业指导能力。

                                                                   作者单位: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