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推动后勤事业健康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12-11 10:2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唐永利

    国资委机械机关服务中心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事业单位,主要承担着两项工作职能。一项是服务职能,包括为老干部服务和为机关服务;另一项是资产经营管理职能,负责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长期以来,机械机关服务中心在国资委管理局领导下,不断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和群众观点,始终以为老干部和机关服好务为己任,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推动机关后勤事业迈上新台阶。

    创新服务手段,不断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随着后勤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机械中心始终坚持“服务为本”的原则,在服务工作中积极探索,创新方式,不断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一是以联席会议为纽带,建立为离退休干部服务的长效机制。为机械系统离退休老干部服好务,是国资委赋予服务中心的“第一责任、第一任务”。为了贯彻好“两个第一”工作要求,机械中心与机械离退休干部局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服务老干部的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一方面沟通情况,掌握老干部需求,分析服务工作现状,明确工作责任,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另一方面针对服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增强工作合力。去年,通过联席会议,为离退休老干部解决了老年大学的用房困难,获得广泛好评。
    二是以物业服务为重点,努力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事。物业服务是机械中心为老干部服务的重要方面。机械离退休老干部有1000多人,大部分居住在机械系统的五个老旧小区,面积为40多万平方米。这些老旧小区主要特点是点多、面广,基础设施年久老化,跑冒滴漏时有发生,物业服务保障困难大、责任重。为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老干部营造安心的居住环境,中心一方面将原有的机关宿舍管理部门改制为专业的物业管理企业,明确服务标准,落实管理责任,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促进物业服务规范化,不断提高为老干部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对基础设备设施进行持续改造和修缮。近年来,针对老干部提出的上下楼不方便一事,积极与北京市相关单位协调沟通,推进多层住宅安装外挂电梯的审批工作。
    三是以虎峪园林山庄为平台,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虎峪园林山庄位于昌平区南口镇,前身是机械部绿化基地。机构改革后,机械中心适应形势任务发展需要,不断拓展服务渠道,将山庄发展定位为打造绿化基地、会议基地、疗养基地三位一体的目标。为此,中心一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改善硬件设施,加强园林绿化美化建设,增强服务功能;另一方面加强团队建设,开展技能培训,提高服务能力。虎峪园林山庄每年为机械系统老干部提供十余批、千余人次的度假休养服务,受到老干部的广泛赞誉。同时作为会议基地,多次完成了国资委及有关单位的会议服务保障任务。

    落实经营管理责任,不断提高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

    资产的经营管理是机械中心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中心不断推进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调整经营结构,规范资产经营管理办法,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以市场为导向,建立适合后勤资产经营发展的体制。成立了中工机电发展总公司、中工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中工虎峪酒店管理公司和中恒房地产公司,确立了酒店经营、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三个业务板块。
    二是强化经营业绩考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理顺管理关系,建立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促进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完善资产管理办法,加强资产维护,提高资产质量;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建立资产统计台账,加强资产监管,提高资产的使用效能。

    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不断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中心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着力于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把管理提升要求贯彻到各项工作中,使服务保障、经营管理工作更加严谨、规范,做到有程序、有标准、有检查、有考核,促进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一是加强财务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了《公务卡管理办法》、《三公经费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了内部控制;修订了《预决算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先预算、后支出规定,按月统计分析预算执行情况,控制预算外支出;加强财务人员能力建设,注重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促使财务人员不断更新知识,提高业务能力。
    二是建设节约型机关。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加强会议、公务接待、办公用品采购、车辆运行管理,做到精打细算,严格控制开支标准。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实行能耗分户计量,加强节能目标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对耗能设备设施的运行调试和日常管理,细化能耗统计分析工作,强化数据监控;不断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提高节能效果;坚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干部职工节能意识和节约自觉性。
    三是强化安全管理措施。中心通过管理提升活动,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措施,加大隐患整改力度。落实安全责任:每年与管辖各单位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牵头成立安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日常巡视检查制度、安全检查记录登记制度以及防火、防汛制度等,为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奠定制度保障。加强隐患整改:投入资金进行安防、消防技术改造,完善办公区内消防安全系统和安防监控系统,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四是建立安全检查长效机制。除了日常巡查外,每逢重大节日、重大活动都要开展安全大检查,重点对所管辖的对老旧小区、危旧平房、地下空间和出租房屋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根据季节进行防汛、防火等专项检查,督促各单位及时整改隐患,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安全无事故。

                                                                作者:国资委机械机关服务中心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