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是推进机关后勤管理改革的根本保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12-11 10:2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张跃彬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指明了方向。机关后勤管理工作要以此为契机,结合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扎实推进机关后勤法制建设。

    一、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对机关后勤管理改革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已成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共识,也回应了全国人民对“法治中国”的共同期盼,不仅从指导思想和行为准则两个方面指明了实现依法治国方略的基本路径,也为行政机构改革和机关后勤改革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廉政政策法规规章,包括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国务院“约法三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一系列法规规章。这些法规规章大多涉及机关后勤工作。因此可以说,这既是中央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反腐倡廉的新要求,也是对机关后勤管理改革的新要求,与《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行政法规一起,初步形成了机关后勤的政策法规体系,成为新时期机关后勤管理改革的政策法规依据。

    二、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是推进机关后勤管理改革的根本保障

    法治思维是推进机关后勤管理改革的思想保障。法治思维就是将法治的诸种要求运用于认识、分析、处理问题的思维方式,是一种以法律规范为基准的逻辑化的理性思考方式。以法治思维推进机关后勤管理的改革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强化法律法规意识。法治思维就是要求机关后勤领导干部必须强化法律法规意识,加强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刻理解“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提高依法工作的自觉性,在实践中以法治方式作为行为准则,抵制违法违规思想和行为。二是树立规范化工作观念。也就是在机关后勤管理、保障和服务工作中树立管理科学化与制度化,保障法制化与标准化、服务规范化与专业化的观念,避免工作的盲目性、随意性,提升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和大局观。三是以法治思维研究和决策。即以法治思维认识和分析机关后勤工作中的问题,在机关后勤的工作和改革实践中遇到不同意见时,努力以法治思维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的思想共识、价值共识、制度共识和行为共识,为机关后勤管理改革的顺利推进奠定思想基础。
    法治方式就是运用法治思维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行为方式。以法治方式推进机关后勤管理改革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建立和完善管理体系。要理清机关后勤工作的内外界面和管理关系,依法依规建立和完善科学的机关后勤目标责任体系、管理规章制度体系、保障与服务标准体系、绩效考核激励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做好机关后勤管理的“顶层设计”,使制度建设走向“立治有体,施治有序”,实现机关后勤工作和改革的有序、高效推进。二是依照规制开展管理。“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要创造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体制机制环境,形成凭工作能力和业绩说话,提高机关后勤队伍建设的制度化水平,提高机关后勤干部职工的专业化素质和职业化素质。三是加强监督工作。依法依规对机关后勤管理、保障、服务等工作进行监督,防止制度流于形式,堵塞管理漏洞,努力把制度落到实处。四是以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即以法治方式处理和解决机关后勤管理与改革中的各种新老矛盾、新老问题,强化法治方式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为机关后勤管理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制度保障。

    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机关后勤管理改革需要把握好的几个关系

    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机关后勤管理改革,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好服务保障与降低运行成本的关系。在“建设节约型政府、把更多的资金用于民生”这条主线的要求下,机关后勤工作在保障机关高效有序运转的情况下,更强调了“机关运行成本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政府规模和机构职能相一致、与运行效率相匹配。”,也就是说,不再一味地追求“满足机关干部职工不断增长的需求”,而是要按照规定的标准提供保障和服务。从近期机关后勤工作的实践来看,不论是办公用房的清理还是公车改革方案的出台,都是为了打破原来“服务保障互相攀比”的局面,建立公平的机关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从而达到降低机关运行成本的要求。这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机关后勤改革中的具体体现。
    二是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机关后勤内部性与外部性的关系。传统上,机关后勤工作的宗旨是“让机关干部职工满意”。但是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下,机关后勤的外部性日益凸显。机关后勤工作“不仅要让机关干部满意,还要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从这个意义上讲,机关后勤工作不仅事关行政机关的保障服务效率,还关系到政府机关的社会形象。机关后勤的保障和服务不仅要考虑机关干部职工的感受,还要考虑到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建立良好形象的期待。这就需要机关后勤的保障服务转变工作观念,要站在政府行政机构改革和建设的大局来谋划和开展工作。
    三是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好机关后勤改革与其他相关和配套改革的关系。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机关后勤改革是一项具有特殊性和复杂性的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利益调整大,面临情况多。因此,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的同时,既要考虑到改革的要求,又要考虑到工作的稳定,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增强各方面、各领域、各层次改革的协调性、联动性和配套性。要充分利用和协调好机关后勤改革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服务社会化改革以及资产管理改革和廉政建设法规等党和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相关和配套改革的关系,及时把握改革时机和机遇,加强顶层设计,统筹研究制定总体方案和改革举措,保障机关后勤改革的顺利推进。
    总之,做好机关后勤改革,需要机关后勤领导干部站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和政府行政机构改革的大局,充分认识党中央提出“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重要性,准确把握“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涵义,强化法治思维,努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机关后勤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复杂问题的能力,推进机关后勤管理改革的顺利实施,实现机关后勤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的现代化,为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政府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国家质检总局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