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每一颗心 聚每一份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12-11 09:5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常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科洽会后勤保障纪实 
本刊记者

    9月28日,2014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在常州隆重举办。根据科洽会的工作安排,常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服务保障科洽会重要部门之一,是科洽会后勤组的牵头单位。常州市局统筹协调各方关系,抽调专门人员成立后勤组,凝每一颗心,聚每一份力,圆满完成了现场会务服务、保障车辆调度、来宾食宿接待等重要任务,得到了领导和与会嘉宾高度好评。

    多方合力,环环相扣抓谋划

    为切实做好2014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的各项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对照《2014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方案》的责任分工,加强组织领导,多方联动协作,为服务保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成立了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李沛然为组长,市接待办、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城管局、市公安局等单位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科洽会后勤组领导小组。机关事务管理局为后勤组总联络员,负责与组委会工作组衔接和工作联络。  
    组建了由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接待办、公安局、城管局等12个职能部门骨干为成员的后勤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安全保卫、服务保障、车辆调度三个工作组,明确了人员组成和职责分工,负责活动期间的后勤综合服务保障工作。安全保卫组,由市局安全保卫处联合市公安、城管等4个部门,负责开幕式现场及整个洽谈会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服务保障组,由市局综合管理处牵头协调市接待办、旅游、卫生、邮政、供电、电信、定点接待酒店等9家单位,负责科洽会国内外来宾接待、食宿、通讯等服务保障。车辆调度组,市局车辆管理处联合接待办、交巡警、外汽公司等5家单位,负责科洽会保障车辆的调度工作,完成国内外来宾接送车辆的保障任务。  
    同时,常州市局强化责任意识,落实任务分解,指导两市五区机关事务部门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完成本地区内科洽谈会期间的担负任务,形成科洽会服务保障的上下联动、内外协同机制。

    多向聚力,环环相扣抓推动

    7月初,市局参加分管副市长主持召开的2014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第一次筹备工作会,领受后勤组工作任务。9月5日参加市里的第二次筹备工作推进会,汇报了科洽会后勤组的前期准备工作。  
    9月8日,围绕“务实、创新、节俭”的大会要求,根据《2014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方案》,制定了《2014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后勤组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要求步骤、完成时限等内容,对建立健全各类应急预案提出指导性意见。  
    9月中旬,市局组织召开科洽会后勤组工作动员大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李沛然到会并作了“助推发展,服务大局,优质高效,做好科技经贸洽谈会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动员讲话。要求各后勤组成员单位按照统一部署,尽快动起来,及早抓起来,利用有限的时间,认真梳理,补缺查漏,做到不忽视每一个小环节,不放过每一个小问题,把各项工作做到精益求精、不留瑕疵、平安顺利、万无一失,为举办一届隆重热烈、喜庆祥和、务实节俭的创新盛会提供一流的后勤服务保障。  
    9月22日,市局牵头组织召开科洽会后勤组成员单位服务保障工作推进会,市接待办、公安、卫生、城管、汽车租赁等10余家单位和部门的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参加会议,对“两级”方案进行了再解读, 对后勤保障的21项目标任务、8个具体步骤进行了再细化。  
    后勤组各成员单位多次召开专题会和办公会,对服务保障科洽会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在每个时间节点,结合服务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围绕各自的工作目标和分配任务,对准备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对工作进度进行调整换挡,使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多点着力,招招紧扣抓造势

    会同担负环境整治任务的声达电子公司、嘉丰物业公司、金陵江南酒店等8家社会化服务单位,对会场内外的方位指示牌、LED显示屏、园林绿化带、景观河(池)、环境卫生和室内植物花卉、门窗墙面卫生、会场灯光音响空调、会场讲台桌椅、洗漱卫生间等36个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对会场沿路广告牌、竖幅标语、店面装饰等进行统一规范,全方位进入科洽会倒计时,举上下之力为科洽会营造氛围。  
    市局抽调专业人员,加班加点,逐点逐项,对会场附近的2条室外景观河(池)水面漂浮物等进行了打捞清理,使河池水面干净清澈。市行政中心管理处设备科会同声达电子公司和嘉丰物业公司更换了3块室内LED显示屏、20块室外方位指示牌。对会议中心各会场的灯光音响空调进行了全面检修和调试,清洗会场座椅靠垫等800余套,营造了整洁优美的活动氛围。  
    组织苗圃、园林等社会化服务单位,先后修剪各类树木枯枝1500多处、景观植株500多棵、绿化带12000多平米,补种各类苗木1000多棵,清除杂草15000多平米;对室内1000多株植物和900多盆花卉进行全面修剪整治,使科洽会主场馆的周边环境绿树成荫、清香优美。  
    同时,市局协同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做好科洽会期间来宾车辆沿路、沿线等市容市貌的专项整治,避免了流动摊贩和闲杂人员的聚集和干扰;还牵头组织卫生、旅游、消防等单位对住宿餐饮、食品卫生、消防安全、会场布置、礼仪培训等进行综合检查和现场指导,为每一位佳宾营造宾至如归的服务环境。

    多道借力,丝丝入扣抓保障

    活动开始前,市局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先后4次深入一线,对科洽会来宾车辆行驶的12条路线进行预案分析,仔细勘察沿途道路和交通情况,研究和调整叉道、十字路口的红绿灯设置,制订保障车辆的调度计划、行驶路线和停放方案等。  
    市局综合管理处完成48辆保障车辆、3辆应急机动车及51名工作人员通行证的办理及发放工作,对186台来宾保障车辆进行信息采集和车辆审查。针对会议保障、来宾接送、周边通行等情况,研究制定了保障车辆道路通行预案,实行类别化、动态化的交通引导和路况管理,确保车辆运行安全顺畅。  
    市局车辆管理处会同车管部门增设2套车辆安检设备,对每一台与会车辆进行安全检测。以素质优良、技术过硬为目标,对车辆保障小分队的80多名驾驶员,集中进行行车安全教育,组织专业技术培训,并要求每台车辆实时记录保障情况,为活动提供安全、文明、周到的行车服务。  
    市局安全保卫处联合公安交巡警部门完善交通运行预案,适时调整开幕式期间通过路段的停、放时间,共同做好主会场周边交通安全清场工作,对来宾车辆进行分类疏通、个别引导。在行政中心大院内,为科洽会保障车辆专设2个过渡路段、3个回车场,保持车辆进出无阻、路面畅通有序。  
    活动期间,联合市电信、邮政、供电等部门做好预案分析,为主会场和各接待场所增设专用通讯设备3套,设立现场邮政服务窗口2个,专设双路供电线路2条,确保细节做实、万无一失,努力为活动提供贴心便捷、安全可靠的应急服务保障。  
    会场保障中,联合市公安消防安全技术部门对现场6条电气连接线路进行了检测。组织声达电子公司、嘉丰物业等部门搭建同声传译室1 个,组装开幕式主会场大型LED显示屏2块,对声控音响、空调设定、用电连接、摄像灯光及转播设备反复进行预负荷调试,确保为活动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多措发力,不折不扣抓安全

    为节俭办活动,市里把科技经贸洽谈会开幕式主会场设在了市行政中心龙城大厅,这对安保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行政中心管理处及各物管单位等50余人组成7个安全管理工作专项检查组,对行政中心楼层及地下室、各类杂物操作间、龙城大厅主会场及周边路段场所等重点区域和部位,展开了全方位消防安全大排查。通过检查,共发现并修复消防安全声光报警装置50多处,维修消火栓故障100多处,更换灭火器药剂150个,配备消火栓、消防水带等消防器材20个,更换更新视频监控探头30多处,纠正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现象3起,修复电气线路故障隐患11处,确保活动会场安全无隐患。  
    抽调公安、交警、保安、消防、卫生等部门60多名业务骨干,专门成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小分队,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全面深入科洽会活动会场周边的街道、社区进行走访,了解并掌握治安形势和社情民意,量身定做信访集会、防恐防爆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12套(项)。  
    服务保障组以高标准的临战状态,深化各类教育培训、实地推演、应急演练,细化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量化服务内容和保障步骤。配置消防、医疗救护车各1台,安排30多名医务、民警、保安在现场等候,随时提供突发事件应急救护。  
    开幕式当天,在龙城大厅主会场东西两侧大门处安装了2台X光安检扫描机和4扇安检门;开幕式倒计时1小时,10名安检人员对主会场进行排爆等检测,对参会人员及随身携带的提包、物品等进行入场安检,始终做到面面俱到、层层防控,为打造平安科洽会提供安全保障。

分享到: